新浪博客

调控“一日游”显示地方与中央的些许博弈

2019-07-22 13:32阅读:
据报道,720日,开封政府网挂出一则通知公告,即市住建局撤销其所做出的调整新购商品住房交易时限及撤销备案限制的相关决定。其决定源于719日被媒体曝出的市住建局发布的“取消新房限售”的文件内容。
“取消新房限售”文件显示,为统筹房地产市场调控,提振市场信心,经百城办例会研究决定,现取消新建商品住房自取得《不动产权证书》之日起满3年方可上市转让的交易时限,取消已撤销备案房屋的交易资格冻结时限。
而对于撤销“取消限售”决定的原因是,开封市住建局表示,是因为“调整新购商品住房交易时限及撤销备案限制”的决定未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和论证,对由此可能产生的市场影响缺乏充分的预判和评估。开封市住建局将继续严格落实房地产市场管理政策,促进开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利益。
也就是说,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其房地产调控政策可玩弄得如鱼得水,无论什么样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左说左有理,右说右是道,对于只有纳税义务而没有纳税权利的民众来说,只能是听任地方政府来摆布。地方政府要出台什么样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他们就可以出台什么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地方的民众也无权过问的。
这就是为何在发达国家的房地产调控与中国的巨大差别所在。在发达国家的房地产市场政策调控,如果房地产泡沫过大,价格过高并严重伤害绝大多数人民的利益时,政府只要出台些许房地产调控政策(主要是通过经济杠杆税收及信贷),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就手起刀落,向下调整,比如加拿大的温哥华和多伦多,2017年房价在高点后,只是出台海外买家交易税政策,两城市的房价立即开始下跌,一直跌在现在没有停止。而中国的情况则是,地方政府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仅出台的调控政策越来越多(2016年以来有上千次以上),而且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越来越严厉(国内媒体所言),甚至是历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整政策,但是这些房地产调控政策则是把各地的房地产市场价格越调越高,调控得各地的房地产市场价格持续上涨了5
0个月还在上涨。
两者相比较,核心的问题就在于两国地方政府的权力基础不一样,中国绝大多数民众不能对地方政府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说三道四,地方政府只是根据其喜好来作为。在这种情况下,国内地方政府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岂能为绝大多数人服务?岂能不为少数人服务而不顾绝大多数人的利益?各地的房地产调控岂能不儿戏?所以,国内地方政府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只能够让各地的房价越是调控越上涨,只是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之后,全国的房价就已经持续上涨50个月了。更为普遍地说,前十几年国内房地产市场政策调控,让多数地方房价上涨10倍以上了。
但是在加拿大,地方政府则不敢这样无所作为,房地产政策调控就得把绝大多数人不满意的高房价逐渐调整下来。如果加拿大的地方政府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也是当儿戏,绝大多数民众就可能用其手中的选票把在任者赶下台。所以,加拿大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地方政府就不敢去损害绝大多数人的利益,而是维护绝大多数人的利益。所以,同样是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其效果则是完全不同。
不过,中国的地方政府把房地产调控政策玩得如鱼得水,就像玩橡皮泥,地方政府要把当地的房地产调控得怎么样就怎么样,但是地方政府还得一定程度上与中央政府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相一致,或总体思路要跟上。如果地方政府的房地产调控没有跟上地方政府的思路,中央政府有意见,问责过来。这是地方政府最怕的。可以说,对于中国的地方政府官员来说,可千不怕,万不怕,天底下的事情他们没有多少值得害怕的,但是他们最怕的就是把其头上的乌纱帽拿掉。所以,一旦比地方政府官员大一级的官员对他们不满意,地方政府官员一定会闻风丧胆。在这种些许博弈下,不少地方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出现“一日游”也就在怪不怪了。在这种政策博弈下,地方政府才会有所收敛。这就是当前中国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现实。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