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香港楼市大跌,深圳房价还能暴涨吗?

2020-01-13 09:24阅读:
最近,国内一线城市的房价都在下跌,唯一只有深圳的房价不是下跌,而是上涨。更有深圳的业主用微信群联合起来共同提价,一起推高房价。有些业主,一天就让房价上涨100-200万元。在深圳业主看来,房价之所以要上涨,就在于有一个粤港澳大湾区的概念,就在于深圳的房价要向香港看齐。
但是,从最近的情况来看,香港的经济增长下行,香港的房价出现了大跌。今天的香港媒体报道,香港西半山天汇高层复式B室,业主于2015年年中以约3.92亿港元购入,当时是全香港第7贵的分层单位,而登记买家英文名字以汉语拼音填写,当时估计是国内居民刚在香港拿到身份证的人购买。2019年业主以约3.9亿港元推出市场放盘,结果是没有人接盘,数度调整价格后,最终以约3亿港元卖出该住房,持有4年亏损9200万港元,如果加上税金估计亏损达1亿港元以上,亏损率近26%。
由海航集团或相关人士持有的铜锣湾yoo Residence一篮子物业,2018年底公司股权转让模式转售,涉及资金约2.6亿港元。这些住宅于2017年以约3.3亿港元买入,住房持有一年多账面亏损达7,000万港元,亏损率近22%。
还有,牛头角得宝花园D座低层7室,上月推出市场放售,当时叫价520万元,累计减少48万港元以472万港元易手。同区淘大花园M座低层1室,原业主于10月中放盘叫价600万,最终减价505万港元易手。大围名城1期3座高层NA室,2019年10月以1,220万港元放盘,累计减价220万港元后,以1,000万港元易手,该楼盘2018年高峰期同类单位价格高达1,320万港元,是次比高位回落320万港元,跌幅24%,重返2017年水平。
从最近香港的房价来看,出现了普遍下跌,而且不少住房的价格与最高2018年相比下跌的幅度达20%以上。如果在价格高峰时进入,基本上都处于亏损的状态。在香港,土地最紧张,房价最高,但房价只涨不跌不会成为神话,其炒作过高的房价总有一天会跌下来,但是在中国则不是这样,不少人都相信,中国的房价只涨不跌,中国的房价要打破房价有涨有跌的市场铁律。
还有,中国住房市场的宗教就是只要购买了住房就能够赚钱,没有看到谁购买住房会亏损的,所以对于中国购买住房居民来说,纷纷涌入市场购买,甚至于假离婚或假结婚成了他们购买住房的一种时尚。在这种情况下,不少中国人都是购买住房多多益善。但是从
香港市场最近的情况来看,购买住房不一定能够赚钱,特别是对于购买豪宅投资,其存在的投资风险更高。像香港西半山天汇高层复式B室,购买持有4年,卖出亏损上亿港元,亏损率达24%。如果这个购买者不是一个十分富裕之家,而是一般平民百姓这样的亏损肯定会让他们一辈子无法在财务翻身。
对于香港楼市房价大跌,是否会蔓延到深圳,当然是不确定的。因为深圳的房地产市场价格基本上是掌握在政府手上,中国的房地产仍然是一个政策市。但是当深圳市的政府一直在操纵当地住房价格,让当地的房价上涨到天上去之后,政府想把当地的房价稳定在这样的一个节点上。在这种情况下,只能是让当地的房价再上涨。
而房价的上涨,大量的住房供给还会增加,多数中低收入者对这样的房价也只能越离越远。但是,政府要操纵当地的房价只涨不跌能否持续下去及能否让中国这个神话破灭是相当不确定的。因为,物极必反,在政府的操纵下让房价涨到天上去,当这种操纵不可持续时,所有的问题都会暴露在光天白日之下。到时,深圳的房价同样会走向现在的香港楼市这条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