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下半年房地产将可能出现向下调整

2020-06-29 08:16阅读:
2020年已经过去了一半,新冠病毒疫情暴发是今年冲击房地产市场最大的事件。尽管新冠病毒疫情在中国开始消退,它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与冲击也在减弱,从而让中国楼市出现5月份快速反弹与复苏。特别是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及地方政府的托市,更是让一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又炒风大起。
最近几个月,不少城市的日光盘、万人摇号、抢购学区房、抢豪宅等风大起,从而使得全国绝大多数城市的住房价格又开始攀升。日前,深圳一个楼盘推售394套房源,共有近9000人参与登记。同期,深圳另一个项目也曝出超过千人抢5套住房。6月初,杭州一个项目推出959套房源,吸引近6万人报名摇号。西部城市成都今年前4个月已出现了6个万人摇号的楼盘。
在这种情况下,5月份,国内不少城市无论是新房价格还是二手房价格,无论是住房销售面积还是销售价格又回到上升态势上。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57个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这一数字创下了近10个月的新高。而房价的上涨也正是住房投资者进入市场最大动力。
也就是说,这一波新冠病毒疫情后国内房地产迅速复苏及不少城市房价上涨,基本上投机炒作者所推动,并非是住房消费报复性购买。因为,在市场流动性泛滥、投资炒作者预期历史的经验又会重演及房价上涨的情况下,这些投资炒作者借助银行的金融杠杆涌入房地产市场也是自然。
但此市场不是彼市场,整个国内城市居民手中住房持有量过高,将会全面摁住上涨的
房价。根据央行统计调查,目前城市居民的住房拥有率96%。也就是说,只要是中国城市居民,几乎很少没有住房。这个住房拥有率是全世界最高的。只不过,不同城市的居民所持有住房的价值有高低而已。所以目前建造的住房及住房投机炒作者手中的住房,只是希望农民市民化,让进城的农民来购买。但就目前全国的平均房价及农民的收入水平来看,这两者的供求关系是对应不上的。目前全国的平均房价为每平方米一万元以上,而有6亿人口其月收入1000元左右。这些低收入者基本上是农民。农民年收入也只是在1万元多一点,这些收入水平如何有支付能力到城市购买住房。
还有,根据黄奇帆的计算,目前中国城市居民住房持有面积已经达到每人50平方米。这是一个顶格的概念。也就是说,如果中国城市居民人均有住房面积达到每人50平方米,中国8亿城市居民持有的住房存量就能达到400亿平方米。这些住房足以保证居民的基本居住需求。如果建造更多的住房,中国的住房肯定会进入严重过剩状态。2019年中国住房销售面积达17亿平方米,其增量是存量的4%以上。以这样的增长速度,中国房地产市场是不可持续的。
所以,最近几个月国内一些城市房地产市场的疯狂,只能是暂时的回光返照,它是不可持续的。特别是新冠病毒疫情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冲击,肯定会影响中国居民的即期收入和对未来的收入預期均下降,再加上中国居民债务水平已经处于历史高位,这将严重影响住房消费者支付能力及对住房的需求。
在这种情况下,6月份的住房销售又开始下降。房地产经纪中介数据显示,18个重点城市新增住房房源环比减少12%18个城市带客户看房量也持续减少15.8%。而20205月份,除少数城市外,一线二线城市住房租金均出现下降。武汉、南通、深圳租金下跌速度居前。而住房租赁市场的租金持续下降也将影响下半年住房的销售。同时,前5个月,全国土地市场也开始降温,这意味着房地产开发商正在逐渐退出这个市场。这些现象都意味下半年国内房地产可能会降温。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