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欧元债券基金发行将全面影响全球金融市场

2020-07-22 11:57阅读:
为了让受到疫情重创的欧洲经济复苏,欧盟各国政府首脑齐聚布鲁塞尔日以继夜地协商,721日凌晨峰会进入第5天,终于就7500亿欧元的经济刺激方案达成共识。这场欧洲经济复苏方案协商,是从717日开始,它也是新冠病毒疫情暴发以来,欧盟各国领导人首次举行面对面会议。会议期间,法德两国提议,欧盟设立总额7500亿欧元的振兴基金,其中5000亿欧元是不用还的补助款,另外2500亿欧元则低利息贷款的方式提供,用来协助遭受疫情严重打击的成员国重振经济,尤其是西班牙和意大利两国。
但是,有“抠门4国”之称的荷兰、奧地利、丹麦和瑞典强烈反对任何无偿拨款的援助。在这次会议上,芬兰也加入这个反对阵营,形成了“抠门5国”。意大利、西班牙、希腊、匈牙利和波兰则对这5个抠门国的阻挠感到不爽。所以,在会议协商中一直争论不休,不少国家首脑甚至声言要退出协商。最后,经过90多个小时的谈判,还是在法国和德国的领导人游说下打破僵局,协商成功。
最终方案是,欧盟将发行7500亿欧元联合债券,帮助成员国减少新冠病毒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的影响。复苏基金将向成员国发放3900亿欧元的救助金,比原先方案的5000亿欧元略微减少,并为其提供3600亿欧元的低息贷款。该基金把近三分之一的资金用于应对气候变化,将与欧盟超过1万亿欧元7年预算案的部分金额,合成历史上最大型绿色促进产业的一揽子计划,所有支出都需符合《巴黎协定》中设定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目标。
这项复苏基金,为意大利、西班牙等国提供至关重要的财政支持,这只是其中一个好处,更重要的是象
征着欧盟出现新的团结。受新冠病毒疫情冲击严重的意大利,有望从该项基金中取得最大份额,估计可获得大约820亿欧元救助金和1270亿欧元贷款。而丹麦、德国、荷兰、奧地利及瑞典在未来7年,将获得欧盟常规预算的现金折扣合共528亿欧元,即减少未来净出资额。
受到该项消息的刺激,欧洲财政弱国意大利的债息持续下降,意大利10年期国债与德国国债的息差,由3月近280点子急降至150点子左右,重返今年2月底新冠病毒疫情未暴发时水平。还有,用于对冲欧洲公司债信用违约风险的成本,下降到将近5个月以来最低水平。跟踪欧洲投资级公司债信用违约互換(CDS)走势的iTraxx欧洲指数,下降至约57.5个基点,创出自今年227日以来最低位。该指数在3月份欧洲疫情严重时一度触及140个基点的高位。更高风险的高收益债券,周二的风险溢价也在急降,对冲欧洲高收益债信用违约风险的成本,周二创出自65日以来低位,Markit Itraxx Europe Crossover指数下降了5伸基点至340个基点。
可以说,欧盟发行7500亿欧元联合债券方案协商成功,不仅意味着新冠病毒疫情在欧洲的冲击与影响在放缓,欧元区的经济风险在进一步降低,欧元区经济复苏可能会好于美国,而且也意味欧盟向市场发出一个欧盟各国团结一致的重要信号。这可能是一种新的世界力量对比及经济利益新格局的形成,即三足鼎立格局形成。特朗普对欧盟傲慢也到此结束。
所以,该项协议达成立即带动了欧元对美元全线上涨到了多个月的高位1.15水平。由于在整个国际金融市场货币格局中,欧元占美元汇率指数最大的比重,欧元的上涨必然会引发美元下跌,欧元的强势必然导致美元弱势。而美元下跌,对国际市场的资金的流向、对欧洲及新兴市场股市、对贵金属金价及银价等都具有推动价格上涨动力。种变局,国内投资者一定要密切关注。这就是最近美元汇率持续下跌、黄金价格上涨、石油价格上涨等重要原因。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