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征信领域腾讯阿里再度火拼,跳票2年腾讯信用分上线

2017-08-08 18:35阅读:
文 | AI财经社 李玲
编 | 杨舒芳
8月6日,腾讯QQ内部号“QQ看点”宣布,腾讯信用分正式上线,针对QQ 超级会员开始公测。
腾讯选择的这个公开时间很有意思。每个月的6日是芝麻信用分更新的时间。从2015年1月上线至今,芝麻信用已有两岁半的年龄。在征信这个赛道上,腾讯不小心落了一大截。
不过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是,在互联网征信机构全部“无照驾驶”的情况下,腾讯此时上线信用分,是想图谋什么?
从QQ超级会员开始
此次腾讯信用分的上线,选择了小范围公开的形式,类似于公测。有趣的是,腾讯选择的首批用户群,是QQ 超级会员。
征信领域腾讯阿里再度火拼,跳票2年腾讯信用分上线
​另外,腾讯对信用分的入口给的并不显眼,没有在QQ钱包里给具体位置,而是选择了QQ公众号。用户查询之前,需要先在手机 QQ 里关注“腾讯信用”公众号。
此前腾讯与第三方网贷机构合作发放信用贷款时,采取的也是类似的方式。这在一定程度上透露出,腾讯对征信产品的看重程度,似乎仍旧不是太高。
腾讯信用分共有7个星级,星级与信用正相关。评分标准分为5个维度:财富指数、履约指数、消费指数、社交指数、安全指数。具体数据来源包括用户在微信、手机 QQ 的消费行为,财付通账户的实名认证、理财记录等行为信息及个人的信息完善度等,最低分值300,最高分值850。
征信领域腾讯阿里再度火拼,跳票2年腾讯信用分上线
​用户要使用腾讯信用分,还需要完善6项基本资料,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工作信息、学历学籍信息、手机号与邮箱等个人基本信息。在信用特权中,腾讯信用分也接入了部分第三方平台。但相比芝麻信用
包含借还、骑行、通信、住宿、医疗等内容的场景,腾讯信用分在场景上略显单薄。
征信领域腾讯阿里再度火拼,跳票2年腾讯信用分上线
​事实上,腾讯征信在内部并不是一个新产品。2016年3月,腾讯征信就进入了内测阶段,当时曾预估2个月后即可上线。但后续为何被搁置长达两年半,仍是一个未公开的秘密。
征信牌照仍是老大难
今年4月,8家钦定的互联网征信机构全部被告知“考试不及格”,互联网征信牌照迟迟没有下发。
目前进入国家预备军的8家征信机构包括芝麻信用、腾讯征信、深圳前海征信、鹏元征信、中诚信征信、中智诚征信、拉卡拉信用、北京华道征信。尽管业务已经开展许久,8家机构仍处于“无证驾驶”的状态。
目前,这8家机构的数据类目和评估标准各不相同,芝麻信用以消费数据为基础,腾讯征信以社交数据为基础、深圳前海征信以借贷行为信息为基础等,不同的评判标准导致用户数据不透明,可信度相对较低。
现阶段仍是一个微妙的时间。各家征信机构都在等待监管指明前路,腾讯信用分选择在此时面世,也颇为值得推敲。
或许,在征信领域,阿里和腾讯的大战又将打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