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IT男被索1000万离婚费自杀,律师称死者犯一致命错误

2017-09-11 22:27阅读:

文|AI财经社 实习生 江文华
编|嘉辛
9月7日凌晨五点左右,WePhone开发者苏享茂跳楼身亡。
微博认证为苏享茂哥哥的苏享龙发布微博称,弟弟苏享茂在跳楼前陆续收到前妻翟欣欣许多辱骂威胁与恐吓消息,弟弟不甘骚扰,跳楼身亡。

苏享茂及前妻翟欣欣均为世纪佳缘会员。双方通过世纪佳缘网相识,并在不久后结婚。但一个多月后,双方即签订离婚协议。苏享茂哥哥苏享龙称,婚姻关系存续期间,苏享茂为女方购买海南住房一栋,特斯拉电动汽车一台,汇款若干次,累计花费近1300万元。
一份疑似苏享茂本人发布的声明显示,苏享茂前妻翟欣欣以漏税、灰色运营要挟苏赔偿其1000万元,并将一套位于海南的房产过户予她。声明的作者感到恐惧与绝望。
1000万元离婚赔偿费,到底高不高?
律师称闪婚族赔偿最多几十万
苏与翟的离婚协议书这样写道:男方需无条件将海南房产过户女方,否则支付300万赔偿;此外,男方无条件支付女方1000万补偿,已付清660万钱款,余款340万需要在120天内付清,否则每天赔偿女方10万元违约金。

针对上述离婚协议,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钟兰安告诉AI财经社:从客观上说,1000多万的赔偿金额非常巨大。但是,每个人的财富状况以及对财富的需求不尽相同。对于我们来说,这个数额很大,
但对于苏享茂的前妻来说,她可能还觉得吃亏了。
北京两高律师事务所律师林楠称,离婚赔偿主要分为财产补偿和离婚损害赔偿,但本案的离婚协议书对赔偿定义模糊,没有标明财产补偿和离婚损害赔偿占多大比例。
财产补偿基于双方共同财产的折价补偿,但案件中的两人结婚仅一个多月,拥有百万甚至千万的共同资产几率不大,且在协议第四条写明双方无共同财产。另外,我国目前也没有这么高的离婚损害赔偿。“1000多万的赔偿非常高了”,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要这个钱没有什么法律依据。”
就林楠目前经手的案子,类似结婚仅一个多月就离婚的,多为闪婚族,他们达成的赔偿最多也就几十万元。
林楠表示,能达到几千万赔偿金额的,一般是以下几种情况:
第一种,双方结婚时间长,育有子女,一方经济实力强或者有非常严重的过错。
双方结婚时间长,就可能拥有较多共同财产。并且,双方更可能产生较深厚的感情积累。因此,得到财产赔偿和离婚损害补偿会比较多。
第二种,如果孩子给其中一方抚养,另一方可能基于抚养成本、对方抚养孩子付出的精力给予补偿。
第三种,非常严重的过错大部分指双方出现第三者。一方遇到第三者逼婚,试图通过提高离婚的金额,达到尽快离婚的目的。
致命的错误
就本案而言,双方是在自愿的情况下签订离婚协议,并且经过民政局备案,协议已生效。在无法证明苏享茂签协议时受到胁迫、欺诈的情况下,该协议受到法律保护。
但如果死者苏享茂并未签订离婚协议,而是到法院诉讼离婚,其赔偿金额或许极低。《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四十六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导致离婚的,无过错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重婚的;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实施家庭暴力的;虐待、遗弃家庭成员的。

在目前公开的资料中,并未出现上述情况,翟欣欣的赔偿要求或得不到法院支持。该观点得到钟兰安律师的支持。他认为,死者苏享茂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他应该积极寻求法律或者律师的帮助。
针对每天10万元的违约金,钟兰安律师认为其合法不合理:首先,这并不违反法律的强制性规定,是合法的。但是,一般而言,赔偿金明显过高。死者家属如果要起诉或仲裁,人民法院或仲裁委员会有权根据当事人申请,综合对方损失情况、当事人支付能力等因素变更违约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