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鹿晗脱单后首次回应粉丝,他的努力能否挽救被割裂的粉丝帝国

2017-10-11 08:16阅读:
​文|AI财经社 韩姜
编|虎默
“谢谢你们,我会继续努力的。”
10月10日16点36分,鹿晗更新微博,这是他解约后回国发展的第三年。这条微博也是他和关晓彤恋情曝光后的首次发声。一小时内获得了14万的转发、11万的评论和16万个赞。

在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鹿晗毫无预兆地公布了与关晓彤的恋爱关系。
震惊、祝福、愤怒……复杂的情绪像潮水般涌入微博,甚至造成微博一个半小时的瘫痪。截止发稿时间,这条告白微博共获得了102万的转发量,259万的评论和510万个赞。
这些数字只是鹿晗效应的一个缩影。早在2014年,鹿晗就创造了第一项微博上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微博上最多评论的博文”。
鹿晗的成名是对中国造星行业的颠覆。
在以往的造星模式里,明星是先通过作品引发大众关注。鹿晗则是通过自己的高颜值和人设聚集粉丝,倒逼媒体和大众关注。在某种程度上,鹿晗是粉丝造星的产物,这种大方示爱的行为在很多鹿粉的心中等同于一种背叛。
恋情曝光后,除了心碎的声音,不少鹿粉纷纷在闲鱼上转手鹿晗的周边,宣布脱粉。作为流量型明星,粉丝是鹿晗的铠甲,也是他的软肋。
这场脱粉运动,是否会对鹿晗未来的星途带来冲击?
鹿晗效应
直到现在,很多鹿粉仍不愿意相信这个事实。
她们怀疑鹿晗的微博被盗号、怀疑是为了两人的新戏《恋爱暴击》炒作。短短的22字间,鹿粉们试图寻找一切蛛丝马迹来佐证自己的猜想,她们甚至怀疑这是鹿晗在为代言的vivo 20全面屏手机进行新一波造势。
“营销难,找鹿晗。”这曾是微博上一名鹿粉的自豪之语。
据AI财经社统计,今年以来,鹿晗相继代言了可口可乐、佳能EOS M、ofo、王者荣耀、护肤品牌欧舒丹、AdidasOriginals、加拿大太阳马戏团
《KOOZA》、QQ浏览器、VIVO九个知名品牌。
作为流量鲜肉和广告圈的宠儿,鹿晗跨越食品、家电、护肤多个领域,不断证明着自己的吸金能力。

10月2日,京东手机通讯发布微博称,10月1日当天的销量和销售额超越了vivo在京东2017年618与2016年11.11的总和。评论中,不少用户表明就是冲鹿晗而来。
这些只是鹿晗顶级商业价值的一个微小缩影。
2015年,鹿晗收入达到2850万元,在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中排名37位,夹在姜文和陆毅之间。而在9月22日公布的2017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中,鹿晗以2.1亿的收入排名第二,仅次于范冰冰。
同时,今年上半年,鹿晗四张数字专辑收入超4000万元,成了内地乐坛的销量王。此外,他的古装剧首秀《择天记》平均收视率达1.12,全网播放量突破270亿。
赋予鹿晗超乎一般吸金能力的,是他爆棚的人气。一次次现象级流量诞生的背后,是无数粉丝精心筹划的结果。她们刷数据、冲销量、买代言产品,将鹿晗的星途当作自己的事业来经营。
2015年,鹿晗的首张音乐专辑《Reloaded》在QQ音乐上线预售,售价5元,一个小时内,就卖出35万张。据《GQ》报道,一个鹿粉一次性买下了两千张。短短5天内,这张专辑销量突破百万。
鹿晗的首部电影《我是证人》上映时,上万的鹿粉在全国55城包场85余场次观看电影,和主演杨幂的粉丝一起,拉动票房一路高歌猛进,上映三天单日票房三连冠,在公映第60小时票房破亿。
被割裂的粉丝帝国
“偶像,与演员和歌手不同,本身就是一群贩卖梦想的人。维系偶像与粉丝之间的,其实就是契约精神。这算什么?钱赚够了?捞完就跑?把粉丝当成人肉提款机?”
在鹿晗公布恋情之后,上海最世文化作家刘麦加就此事发表观点。这条长微博获得8万的转发,引发众多鹿粉的共鸣。
这些宛若失恋的女孩,将绝望的心情付诸行动,将二手交易平台闲鱼变成了一个巨大的脱粉现场。
在闲鱼上,一群曾经的鹿粉们把鹿晗的专辑、亲笔签名、同款帽子、口罩等纷纷抛售。产品简介中标注着“脱饭”、“退圈”等字样。
在其中一个宝贝里,一个自称从鹿晗出道开始喜欢他到现在的5年的粉丝,打包了鹿晗所有的周边,以35元的低价出售。语气里满是无奈:“真的很累了快点把他们带走吧”。

其中一个人气较高的鱼塘“鹿晗周边中转站”,昨日访客数量增加了4451人次。在10月10日16:40,就有50个周边产品重新上架发布。
鹿晗代言过的产品也没能幸免于难,近二十个Vivo x 20鹿晗礼盒在闲鱼上拍卖。其中有脱饭的鹿粉,也有借机清货的卖家。有的产品还特意标明:“你们鹿爷还没女朋友之前的限量宝贝!”
一场恋情将这个曾经坚不可摧的粉丝帝国割成了两派。
一些鹿粉认为偶像谈恋爱是对自己的一场试炼,鹿晗敢作敢当,自己支持偶像的一切决定。另一些鹿粉则认为偶像没能给自己一个满意的交代,多年的追星只是一场徒劳。
公布恋情后,鹿晗微博的粉丝在8小时内涨了145万粉丝。10月10日,粉丝人数一跃达到4133万。这种不掉反增的现象似乎给外界一种错觉,鹿晗的流量价值并未受到任何的冲击。
但是AI财经社点开鹿晗的粉丝列表,发现前20个粉丝中,17个账号都是僵尸号。4133万的庞大数字中,真爱粉和僵尸粉的比例几何,一时难以明辨。

在鹿晗最新的微博下,仍有不少铁粉表达着自己坚贞的信念:“你尽管黑,脱饭算我输。”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