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宝马与长城合资是真的,宝马大中华区总裁正在德国跟进此事

2017-10-11 21:46阅读:
长城与宝马合资传闻的确属实,具体细节将尽快公布。而且,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此时正在德国总部跟进此合作的进展。
宝马与长城合资是真的,宝马大中华区总裁正在德国跟进此事
文|AI财经社 周长贤
编|胡刘继
最近汽车行业堪比娱乐圈,绯闻满天飞,真真假假,虚实难辨。长城汽车收购JEEP传闻尚未证实,奇瑞整体出售传闻也未曾证伪,10月11日,某行业媒体又爆料,“长城将要与宝马在国内成立合资公司,目前已经在寻找厂址”。
AI财经社从一位知情人士处获悉,长城与宝马合资传闻的确属实,具体细节将尽快公布。而且,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此时正在德国总部跟进此合作的进展。
路透社报道则表示,一位知情的宝马高管称此报道“基本属实”,并指出两家公司正打算在中国组建合资企业,可能在常熟开设装配厂。不过,该高管表示“我不知道合资事宜进行到了什么程度,或者这两家公司是否获得了政府的批准建立合资企业。”而且,他也不能指出潜在的合资企业在中国制造具体哪些车型。
宝马中国方面正式回复AI财经社称:“我们不对猜测做评论。我们对合资公司华晨宝马的业务发展将按照计划继续推进,并对该合资公司持续投资,推进其发展。基于双方的成功合作,2014年6月,宝马集团和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决定,已经提前将合资企业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的合资协议延长至2028年。”
作为绯闻的另一方,长城汽车则向AI财经社表示:“需进一步核实,暂时无可奉告。”
对此传闻,资本市场异常兴奋。长城汽车A股今日因故停牌,H股(HK:02333)则高开高走,开盘价10.62港币,最高冲至11.78港币,以11.30港币收盘,涨幅达14.37%。
宝马与长城合资是真的,宝马大中华区总裁正在德国跟进此事

分析人士认为,宝马、长城如果合资,其最大的诱因是9月28日正式公布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简称《双积分办法》)的驱动。双方即使合作,也将集中在新能源车生产领域,更容易获得中国政府的批准。
从现实来看,在《双积分办法》的重压下,长城汽车的处境确实尴尬。到2020年,长城计划突破年产销量200万辆,意味着其年复合增长率需达20%以上。根据2018年乘用车企业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8%的要求计算,明年长城汽车需要完成11万左右的新能源积分,仅靠其现有能力根本无法达到。
与长城汽车相比,宝马在新能源市场的表现则不可同日而语。今年前8个月,宝马旗下目前共有9款电动车型,新能源汽车全球累计销量达57,895辆,在全球电动车市场所占比例达11%,领先于大多数传统车企。
宝马与长城合资是真的,宝马大中华区总裁正在德国跟进此事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中国市场,宝马的积分大头儿够了,即使差点儿完全可以从其他车企买积分解决,断然没有和长城汽车合资的道理。而且,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宝马除了自身发展外,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华晨汽车已经推出了之诺品牌。
近几年,尽管偶有传闻宝马有意在中国寻求第二个合作伙伴,但宝马高层曾多次否认有此意图。今年法兰克福车展期间,宝马一位财务董事再次表态,不会在中国找第二个合作伙伴。
事实上,迫于《双积分办法》压力,车企合资潮已经来势汹汹,前有江淮大众、众泰福特的先例,长城宝马也将为期不远。接下来,该政策将会继续改变现有市场格局,产生更多意想不到的跨企合作。
【想看更多,请移步“AI财经社(ID:aicjnews)”微信公众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