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抢过“中国好声音”版权的唐德又陷官司 灿星:重新思考海外引进模式

2017-11-14 13:38阅读:
​文| AI财经社 黎诗韵
编辑|王晓玲
围绕“中国好声音”的版权之争再次出现转折。
继荷兰版权方Talpa将“中国好声音”版权由灿星转给唐德,引发一场版权闹剧,灿星不得不从“中国好声音”转去做“中国新歌声”后,Talpa又和唐德吵起来了。
11月13日,唐德影视发布公告称,其于2017年11月9日收到荷兰版权方Talpa传媒发来的解约通知函,函件称唐德影视未如期支付许可费,因此书面通知终止与唐德影视签署的“……好声音”版权协议。并称,所有授权权利应归还Talpa,同时,Talpa仍可获得共计6000万美元的许可费。
对此,唐德影视表态称,不认可Talpa单方面提出终止协议的行为,将以协商的方式解决此事,必要时会采取法律措施维护自身权益。
抢过“中国好声音”版权的唐德又陷官司 <wbr>灿星:重新思考海外引进模式
​而曾经版权争端的另一方,灿星制作副总裁兼宣传总监陆伟对AI财经社表示,“这是他们两家的事,对我们没什么影响。”
事件拉回到一年前。彼时作为Talpa第一任合作伙伴、一手制作并捧红前四季《中国好声音》的灿星,正紧锣密鼓地筹划《中国好声音》第五季,却突然收到Talpa的通知,其已将版权卖给唐德,灿星不得再制作《中国好声音》。
这一转折的原因是,灿星不愿意接受对方提出的,“成立合资公司,把旗下200多个模式打包购买”的条件,也不愿意支付愈加高昂的版权费。
陆伟对AI财经社回忆,“那是一个超出想象的高价,不可接受。”他称,“我们不是依靠资本运作的公司,也没那么多钱去做这个模式。”
但唐德接受了,2016年1月,唐德影视发布公告称,与Talpa签署了《“......好声音”协议》。此前从未制作过综艺节目的唐德以6000万美元的价格获得了“好声音”节目模式在中国的独家授权,包括制作、改编、转播、发行、商品化、游戏开发等多项权利。除了第五至八季的《中国好声音》外,两家公司也将共同
制作及营运超过200个综艺电视节目。
此后,唐德和灿星针对《中国好声音》的版权问题展开了旷日持久的官司战。闹剧的结果是,灿星败诉,同时被剥夺了“好声音”的名称版权。2016年6月20日晚间,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发文称,新合作方唐德影视于近日提出诉前保全申请,经审理,责令灿星制作立即停止使用包含“中国好声音”、“the Voice of China”字样的节目名称及相关注册商标。
2016年7月,灿星制作将节目更名为《中国新歌声》,同时更换了LOGO、赛制,并且把《中国好声音》系列中经典的场景转椅改成了战车,在浙江卫视播出。陆伟称它“是一档完全原创的模式,和之前的好声音没有任何关联,是一个新节目,不是一个改良的节目。”
仓促准备的东西总免不了失误。第一季《中国新歌声》总决赛在鸟巢举行,直播现场出现了许多混乱,有网友吐槽称,“现场出现了许多状况,水准跟之前的中国好声音比有所下降。”
11月13日中午,在唐德的公告发出后,音乐博主耳帝也在自己的微博里说,“紧急改名与去掉最有看点的转椅与battle模式,导致收视率大降,否则这个节目不会衰落得这么快,如今是两败俱伤了。”
但灿星至少还有《中国新歌声》,而赢得官司的唐德却没能制作出《中国好声音》,直到今年也没有。在公告中,唐德表示为《中国好声音》节目竭尽努力,但由于 Talpa 没有切实履行协议中的义务,才使得《中国好声音》节目至今无法顺利播出。
2016年5月10日,Talpa首席执行官Pim Schmitz出具授权书及确认函,明确Talpa 拥有电视节目“中国好声音(The Voice of China)”的全部相关知识产权,以及建立在“中国好声音”节目上的良好商誉和知名度。据财新网报道,唐德影视内部人士称,根据唐德影视与Talpa的相关协议,Talpa有义务让《中国好声音》在中国落地,但是现在并没有实现。
其中主要原因是版权争议——“Talpa给我们的版权在中国存在很大的争议,引起灿星、浙江广电一系列官司,唐德被迫卷入。”
抢过“中国好声音”版权的唐德又陷官司 <wbr>灿星:重新思考海外引进模式
​2016年1月,灿星制作曾正式向唐德影视发出过律师函,星空传媒(灿星制作的控股公司星空华文)也称将在荷兰、英国和美国同步提起国际诉讼,状告Talpa单方面撕毁合约的行为。
到了2017年5月,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及旗下浙江蓝巨星国际传媒有限公司(灿星的合作者,《中国好声音》的播出方),仍在起诉唐德传媒侵害《中国好声音》电视栏目名称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并向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六条诉讼要求,包括要求唐德影视立即停止使用《中国好声音》电视节目栏目名称、频道栏目节目名称,停止商业诋毁,停止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并且公开发表声明,澄清事实;赔偿1.2亿元经济损失及诉讼费用。
“我们拿了授权之后产生法律纠纷,照道理他应该配合我们做很多配合工作,但是我们觉得他没有做到位。”唐德影视品牌总监毛哲在采访中说。
唐德影视称,自得知上述浙广的诉讼情况后,为维护公司和股东利益,决定“暂缓向Talpa支付后续许可费用,直至Talpa按照协议约定履行其相应的义务”。
但Talpa可不管这些。意识到唐德未按期支付后,10月24日,Talpa传媒发出违约通知,要求唐德影视在发出通知后10个工作日内,提供第二期款项尾款375万美元的支付证明及第三期款项1500万美元的书面付款计划。未获回应,才有了撕破脸皮的一幕。
在陆伟看来,唐德与Talpa间再起的版权风波让他思考引入海外模式的价值,“模式的价值是一个无法独立存在的东西,不是只有模式和IP就可以,更需要有团队去把它做成作品。海外模式比较受人追捧,很多人抢它的同时没有做好相应的准备。”
抢过“中国好声音”版权的唐德又陷官司 <wbr>灿星:重新思考海外引进模式
在他看来,中国节目“非常需要自己去研发自己的创新模式,它很重要,决定了你能不能一年一年地不断往前革新,有所变化。”
现在,《中国好声音》节目未来什么时候能看到,还能不能看到都不可知。面对之后《中国好声音》若播出是否会对《中国好歌曲》产生冲击的问题,陆伟表示并不担心,“现在还没出来,到时候再说吧。”
而现在,唐德的“抽身之法”是:将继续督促Talpa根据协议的约定履行义务,视其后续履约情况,决定是否追究其包括退还已支付许可费、赔偿违约金和其他损失等违约责任。唐德影视实际控制人吴宏亮承诺,如果上市公司被裁定需支付剩余4125万美元许可费,个人将承担支付义务,确保上市公司不会因此遭受经济损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