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光环新网20亿收购亚马逊中国云,获牌照后将挑战阿里腾讯华为云

2017-11-14 20:57阅读:

光环新网20亿收购亚马逊中国云,获牌照后将挑战阿里腾讯华为云
​文|AI财经社 徐鑫
编|赵艳秋
11月13日,光环新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光环新网”)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拟以不超过20亿元的分期付款方式,购买亚马逊通技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简称“亚马逊”)基于亚马逊云技术的云服务相关特定经营性资产(包括但不限于服务器等 IT 设备)。
一位业内人士对AI财经社分析说,此次交易并不是光环新网收购亚马逊中国云计算业务,而是为了符合中国监管要求。
信息安全合规是外资入华云服务厂商的核心挑战。2016年3月1日实施的《电信业务分类目录(2015年版)》规定,云计算的基础设施属于互联网数据中心的一部分,是国家重点监管的领域。
光环新网20亿收购亚马逊中国云,获牌照后将挑战阿里腾讯华为云
​工信部今年进一步发通知,要求公有云经营者应在2017年底前达到相关经营许可要求,并取得相应业务的电信经营许可证。未按承诺如期取得相应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的,自2018年1月1日期,不得经营该业务。
在这次光环新网与AWS的交易后,AWS云相关经营性资产的主体变更为光环新网,这将使亚马逊AWS云服务符合工信部要求,为获得云服务牌照扫除障碍。中信研究认为,乐观预计,光环新网年底前能够获得经营许可。
今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市场处处长张建华曾介绍,从工信部掌握的数据来看,当时已有12家企业获得云许可资质,另有267家企业承诺年底前要持证。
作为全球公有云市场排名第一的玩家,AWS在中国市场步伐缓慢。公开信息显示,2013年12月,AWS宣布正式进
入中国市场,以位于北京和宁夏的基础设施,通过“前店后厂”模式向中国各地的客户提供云服务。2016年9月,由光环新网负责运营的AWS中国(北京)区域在中国正式商用。但到目前为止,AWS宁夏数据中心仍然还没运营。
而在这期间,国内公有云市场已呈现群雄相争格局,目前阿里、腾讯、华为等都深度布局这一领域。阿里最新财报显示,2018财年第二季度(2017年7月至9月底)云计算业务季度营收接近30亿元,有1/3中国500强企业使用阿里云,预计年度营收势将突破100亿元。而华为云今年3月宣布成立Cloud BU,8月底升级为一级部门,正式在公有云市场发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