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苗药,蒙医,刘洪滨虚假营销如何被揭发传播?

2017-06-22 15:26阅读:
​近日,关于揭露“神药专家刘洪滨”的消息引发广泛热议,该“神医”辗转多个电视台,以多个不同身份推销药物,后续更被爆料出有着“虚假医药广告表演艺术家”之称的“四大神医”。
此次事件如何传播?知微数据分析显示,事件为@长春新国贸 最先揭露,后由长春当地账号转发,再经医疗界大V传播扩散,被媒体报道后引发热议。
事件传播脉络
知微事见(ef.zhiweidata.com)的事件传播脉络数据显示,6月10日,@长春新国贸 最早揭露了“神医刘洪滨”,微博转发达400余次,吸引了一定的关注,但事件并未引起大范围热议。直至6月18日,@医生妈妈欧茜 @长春新国贸 的微博配图转载再发布,转发达4000余次,引起不少用户的讨论。6月19日,老沈说事、政经阅读、21财经观察 等多家微信公众号也发布了相关图文。
6月20日,@人民日报 官微发布相关微博,转发高达2万余次,引发网友广泛热议,在人民日报的影响下,21日,@观察者网 @头条新闻 @中国新闻网 等众多媒体官微参与到事件传播中,接连发布相关报道,事件达到热议高峰。
苗药,蒙医,刘洪滨虚假营销如何被揭发传播?
传播第一阶段:打假人士爆料传播
该事件早期传播主要以@长春新国贸 单条微博为主,不久前中国第一狗仔卓伟等一大批八卦微博账号被封引热议,@长春新国贸
前身@长春国贸 也在被封之列​,微博常发布打击假药、假专家的信息。6月8日,@长春新国贸 发布首条微博“接受批评,吸取教训,重新开始,传递正能量! ​​​​”,紧接着6月10日便发布“回归之作”——揭露“神医刘洪滨”的相关微博。
从转发该微博的用户昵称、标签看,高频词有“长春”、“诈骗”、“维权”、“打假”等,还包括“健康”、“科学”、“医药”等。由于本身已在长春当地圈子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在微博传播早期,转发此条微博的用户以长春本地用户与@长春人的长春事儿 @长春大队长 @长春赞 等长春本地资讯账号为主,此后,经认证为“打假第一人”的@王海 转发,微博扩散到打假、反诈骗的用户群中。由于打击“神医虚假广告”的内容,也吸引到了医疗界人士的转发。
苗药,蒙医,刘洪滨虚假营销如何被揭发传播?
​传播第二阶段:医疗界大V参与
6月18日,具有54万粉丝的医疗界金V账号@医生妈妈欧茜 参与到事件传播中来,微博经医疗界大V,如@卓正儿科陈英 @儿科医生赵涓 等,以及科普界大V,如@大脸撑在小胸 @京虎子 等传播,很快扩散开来,成为事件的关键传播节点。该微博使@长春新国贸 的爆料在时隔一周的沉寂后,成功进入更多高影响力医疗界人士的信息圈中,引发较大范围的热议。
6月19日,老沈说事、政经阅读、21财经观察 等多家微信公众号发布了相关图文,事件由微博平台向微信平台扩散。
苗药,蒙医,刘洪滨虚假营销如何被揭发传播?
传播第三阶段:媒体带动热议
事件经过此轮发酵后,成功进入媒体的视线,6月20日晚间@人民日报 于微博官微发文“这是中国最忙碌的虚假医药广告“专家”,见到她千万别信!”,配图转载自老沈说事微信公众号,该条微博转发高达2万余次,由于人民日报本身巨大的影响力,当晚@都市时报 @重庆晚报 就转载了该条微博,6月21日,@新京报 @南方日报 @头条新闻 @中国新闻周刊 @中国新闻网 等多家媒体参与事件传播,并对事件后续进行跟进报道,事件引发全民热议。
苗药,蒙医,刘洪滨虚假营销如何被揭发传播?
你身边有被这些“虚假药物”所骗的人吗?数据显示,早在2014年,就有网友从电视上看到的宣传广告,在微博上咨询“苗仙咳喘方”、“药王风痛方”等药物是否有效。
苗药,蒙医,刘洪滨虚假营销如何被揭发传播?

苗药,蒙医,刘洪滨虚假营销如何被揭发传播?
​从2014年至今,“虚假药物广告”依旧屡打不绝,此次经由微博爆料引发全网热议,@长春新国贸 @王海 @医生妈妈欧茜@大脸撑在小胸 等用户的揭露传播行为起到了关键作用,此次事件也再次展现了社交媒体用户群的公益力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