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一树花开燕呢喃》---徐志摩带来的感动

2019-01-10 07:28阅读:
image

《一树花开燕呢喃》,在无锡太湖边买的一本书,书上包裹着的软软的塑料布还未拆,今日拆开,捧读,认识书中的每个人,时光在某个时刻穿梭回去,我像一个局外人一般看着书本里面的每一个人,感受每个人活着的脉络。

image

这里面包含了徐志摩在雨后执着地等“虹”来,谁讲雨后就势必会有虹来,但他还是在等,那一抹认真可爱,那一抹惹人心疼的无奈,想起林黛玉葬花的痴情,这些人,为苍白的人生点亮了一些色彩。



想起一个美人,钟绿,我虽是没有见过这样一个人,但是字里行间,却能读出来这个女子有多么地美,又有多么地真性情。我期望着能遇见这样一个人,尽管
这会让你心生嫉恨。


想起绣绣,绣绣的悲惨的运命,原本是大户人家的小姐,但是他的父亲与别的女人在一起了,留下她和母亲两个人,孤零零地在一起,原本是留了一点地给他们,但是又来闹闹,要把田地给要走。我想起《当幸福来敲门》中的克里斯,他因为自己没有享受过来自父亲的关爱,等自己有孩子之后,就努力地给他营造了一个温暖的环境。我们有一些没有尽到的责任,到底都由谁来承担。



想起文珍,虽是个下人,但也同样有血性,有人格魅力。她在结婚之前,收拾自己的东西跑了,以往大户人家的下人,如果你没有资格跟着少爷或者是姑娘做陪嫁丫头的话,你就只能随便配一个小厮或者是外面的卖豆腐的,卖混沌的...这种随随便便嫁了,所以文珍不想嫁,便跑了。


这一跑,蕴含了多少无奈。


“窗子以外”简简单单的四个字,却有很深的哲理,读罢不禁热泪盈眶。


想起徐志摩在雨中等虹来,
想起他常常走几里路去采几茎花,费许多周折去看一个朋友说两句话…很感动,这样的人在这样的时代毕竟不多得了。


徐志摩所有的,便是一种“完全诗意的信仰”,这样的信仰,在这个时代,仔细找,也找不出几个来了。


又有一次,他望着我园里一带断墙半晌不语,过后他告诉我说,他正在默默体会,想要描写那墙上向晚的艳阳和刚刚入秋的藤萝。

读完之后,感叹书中的一句话:“一生里事大半都好像做梦。”

image

还有书的背后,有五六十首现代诗,说实话,都没怎么读懂。不过还是读懂了两篇,也一并附上:


《一天》---林徽因

今天十二个钟头,  

  是我十二个客人,
  每一个来了,又走了,
  最后夕阳拖着影子也走了!
  我没有时间盘问我自己胸怀,
  黄昏却蹑着脚,好奇的偷着进来!
  我说;朋友,这次我可不对你诉说啊,
  每次说了,伤我一点骄傲。
  黄昏黯然,无言的走开,
  孤单的,沉默的,我投入夜的怀抱

读的时候,感叹自己的一天天的时光,这样悄悄溜走了多少次,也感叹我的生命到底是怎么走过来的,我竟双手中空无一物。


《藤花前》
紫藤花开了
轻轻地放着香,
没有人知道……
紫藤花开了
轻轻地放着香,
没有人知道。
楼不管,曲廊不作声,
蓝天里白云行去,
池子一脉静;(写的极好。)
水面散着浮萍,
水底下挂着倒影。
紫藤花开了,
没有人知道!
蓝天里白云行去,
小院,
无意中我走到花前。
轻香,风吹过
花心,
风吹过我,——
望着无语,紫色点。


毕竟是林徽因的书,需要平心静气认真品读,读的时候,不禁感叹今日文学的走势,时光很长,我们慢慢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