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天黑以后,我们躲在哪个角落里头?”——《天黑以后》

2021-01-21 08:49阅读:

“天黑以后,我们躲在哪个角落里头?”——《天黑以后》
这本书看了半个月终于被我看完了,看完之后就又想要骂一下村上春树,因为我看这本书都快要看睡着了,今天早上看到了结尾的时候,我硬生生地坐在地铁上睡着了....而且我一次性借了三本书,唯独这本书让我整个人都生理不适。
硬是熬着看完了整本书,其实觉得整本书对于我来说记忆最深刻的地方就是有一个中国女人被打,而且是一个妓女,这个女人被卖到了日本,虽然这个女孩子貌美如花,但是经历了这样的事情之后,这个女人的一生也就是彻底完蛋了吧,只能等待着说逆风翻盘。而故事就从这里开始,浅井玛丽因为会讲中文所以说几个人联系在一起了。
整本书还是采用了村上春树一贯的叙事手法,两条主线相结合。第一条主线就是整个故事的主干,姐姐浅井爱丽陷入了两个月的沉睡时间之中,这件事情让浅井玛丽感到非常地不开心,而且在同一时间里面,浅井玛丽又遇到了之前姐姐的高中同学高桥。
这个时候,不远处的“阿尔法城”里面,一个中国妓女在接客的时候被暴打,例假弄脏了床单,全身的衣服被剥光,整个人显得非常地狼狈,这样的事情对于我来说,只要是想一想就觉得生理不适了,莫名的巨大的同情心理就会油然而生。因为语言不通,高桥把会讲中文的玛丽所在的位置告诉了酒店的店员小薰,玛丽和几个陌生人在这样一个夜晚相遇,并且逐渐互相了解彼此,而此时此刻,殴打妓女并且衣冠楚楚的白川同志在自己的公司正在若无其事地加着班,加班结束之后还顺道去了一趟711,扔掉了自己从妓女身上
剥下来的衣服,仿佛一切都不曾发生过一样....
浅井爱丽继续沉睡,白川继续维持自己正人君子的形象,一切都像不曾发生过一样,疼痛都在别人的身上。
“天黑以后,我们躲在哪个角落里头?”——《天黑以后》
故事的另一条主线则是:一种超自然的状态,而且这个状态让人有一点点的震惊,爱丽在沉睡的时候,她房间里面的电视机突然就自己打开了,屏幕里面有一张和玛丽沉睡的时候一模一样的床铺,还有一个带了面具的“无面人”,之后又过了一段时间之后,一切都恢复了原始的状态,这是一种超自然的状态,整个故事这个部分显得都是特别的超现实,这种状况在村上春树的故事里面还是挺常见的吧。
中国男子不依不饶地对白川做出复仇的警告:“也许你以为干得巧妙,可是你逃不掉,逃到天涯海角也逃不掉。”这句话在货架上面被听到了两次,听到的人估计害怕的屁滚尿流,然后从此以后洗心革面好好地生活下去吧,反正如果是我听到这样的话语的时候,我一定也觉得很震惊很震惊。
书本其实没那么晦涩难懂,就是写的语言有点让人想要瞌睡吧。电影里面冥冥之中伤害和操控着爱丽的无面人象征着某种邪恶力量,不知道村上春树在写的时候有没有想到民族这件事情,毕竟一出事情,惩罚白川的不是警察,不是法律,而是中国黑帮;躲起来的浅井玛丽不是去日本的某一所大学而是去中国的北大,一切都显得如此的荒诞不羁。无面人想要趁着浅井爱丽熟睡的时候把她拉到自己这边,如果无面人代表日本社会的“右派势力”的话,沉睡中的浅井爱丽则是象征“自我放逐于昏沉之中”的日本国民,一切就显得合理起来了。
浅井爱丽和浅井玛丽虽然是亲生姐妹,但是两个人之间其实并不亲密。我觉得从小一起长大又朝夕相处的话,两个同龄姐妹之间产生隔阂的几率实在是太小了吧,因为我看到我身边的很多的姐妹两个人的,关系都是在是好的不行,就算是争吵也是像夫妻一样,床头吵架床尾和,甚至不生气的那种状况。
而且更何况两个人还发生了在电梯里面互相拥抱的情况,我觉得如果在我的身上出现了这种事情的话,我一定会和我这个姐姐关系很好吧?难道是因为嫉妒吗?两个人差着年龄呢,我看妹妹对姐姐只有崇拜才对吧,实在是搞不懂,人物设定就有点问题。
整本书语言一点都不俏皮,谁要是这么跟我说话,我这么主动聊天还撩不动的话,对不起...你只能够躺在我的黑名单里面,那里也去不了。
Part 01:
是中国人的组织。这一带的卖淫活动都在他们的控制之下。“小薰说。船从中国本土把女孩子偷运过来,让他们卖身偿还偷渡费用。通过电话接生意,然后用摩托车把女孩子配送到旅馆去,就和送外卖比萨饼一模一样哦,送货上门,还热乎乎的呢,也算是我们这里的老主顾了。
看到这里也是够可以的了,因为我曾经也听到过一个案例,一个女孩子因为吸D不得不从事这一行业,最终的时候毁掉了自己。
Part 02:
书本里面酒店的名字叫做“阿尔法城”,这是一个虚构的近未来城市的名字,银河系里面的一座城市。
在阿尔法城里,哭泣流泪的人会遭到逮捕、被公开处死。
因为在阿尔法城,不允许人们拥有深厚的感情。所以在那里没有爱情这种东西,也没有矛盾和irony。一切事情都用数学公式集中处理。
“什么叫irony?”
“就是指人们客观地看待自己和属于自己的东西,或者逆向观察这些,从中找出可笑之处来。”
Part 03:
人类在天黑以后也能自由自在地外出,从历史上看其实是最近的事情。从前,天一旦黑下来,人们就只能一个个蜷缩在洞窟里,设法保护自己。我们体内的生物钟仍被设定成天一黑就睡觉的状态。
就...继续阅读吧,加油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