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净土苑建筑景观法义详解之拜佛台

2017-06-25 10:48阅读:
净土苑建筑景观法义详解之拜佛台
净土苑建筑景观法义详解之拜佛台
《净土》杂志2017年第1期 文/徐东篱

越过金刚台,径登数级台阶,便是净土苑中轴线中段朝礼区的核心区域拜佛台。其占地约2400平方米,是仅次于大佛台的露天朝礼场所。于此平台远眺,俯仰大千,视野开阔,可将道场的清净和尘世的喧嚣尽收眼底,使人油然而生远尘归净之感。
同净土苑所有建筑如出一辙,拜佛台亦呈现出一派庄雅磅礴的仿唐气韵。广场正中一字排开的拜垫前,依次摆放着青铜铸就的福田箱和长形供桌;次前是一座汉白玉须弥台,台上是一座铸铜材质的须弥山,高2.1米,山体遍饰珍宝,四角各有一盏大铜灯,绽放光明与希望。一座须弥山代表一个三千大千世界,此喻意以三千大千世界的珍宝供养阿弥陀佛。
拜佛台北端毗邻接引桥,两边的桥头堡分别塑有一组净土文化铸铜浮雕,左右对称,共三层,呈梯状递升模式。浮雕的最下层是十方礼佛图,单侧长10米,表现十方圣众对极乐世界的皈依与向往;中层为莲池,单侧长8.6米,水波微澜,香荷卓立,莲华童
子笑容可掬,如意珠王栩栩如生,传神地描写了极乐世界七宝莲池的微妙景象;上层为虚空庄严图,单侧长约7.3米,六尊形态各异的菩萨衣袂飘拂,凌空飞翔,手持各式香花珍宝供养弥陀世尊。在三层浮雕的顶端,分别屹立着大力金刚神像一尊,高3.6米,威神显赫,正气凛然。
拜佛台两侧有木式回廊,廊外为钟鼓楼,呈东西对峙之势。西为鼓楼,内置巨鼓;东为钟楼,内悬洪钟。二楼均为单檐歇山架构,高二层,进深三间,占地约260平方米。每逢斋日或佛菩萨成道日,此间便雷音畅妙,梵声远扬,浑厚绵长的晨钟暮鼓传播遐迩,予人一片清净祥和的氛围。所谓“闻钟声,烦恼轻;智慧长,菩提生;离地狱,出火坑;愿成佛,度众生”,钟鼓声不仅有庄严道场之功效,亦能令闻者顿歇尘心、幡然觉悟、启发善根、明悟心性。
睹此胜景,令人真切感受到净土文化的超逸与庄严。伏愿大众觑破尘劳,洞明幻象,至诚沐浴于阿弥陀佛的大愿海中,信愿称名,回归净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