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让每一个人都能急有所医,我们该做点什么?

2017-03-18 09:54阅读:
​​ 2017年2月16 上午7点,34岁的贵州赫章县永乐村人罗进菊,在她的6楼出租房顶跳下。 07:20由120救护车送入 我院(浙江省金华市中医医院 )急诊科 ,当时她命悬一线。经过一番急救处理后于2017年2月16日 10:22 送入我院 创伤二科0816床,继续抢救及治疗。
罗进菊的入院诊断是:“1、失血性休克 2、右肱骨干骨折3右桡神经损伤?4、血气胸5、右多发肋骨骨折6、头部外伤7、多发胸椎骨折8、腰1右侧横突骨折9、双肾上腺血肿10、多处挫伤。 ” 一开始,她神志不清,根本就不能动弹。
最关键的是,她一分钱都没有带!
生命可贵啊,先给她救命再催钱,也是我们中国各大公立医院的做法。
这边医生在抢救,那边护士通过各种途径给她联系家人。
罗进菊老家在贵州省赫章县永乐村,老家有她的父亲罗俊明 、哥哥罗进宣 、姐姐罗进书 和其他家人。这些人,在 罗进菊的大姐姐打通电话,告诉她们 罗进菊已经住院后,就说没钱,没空,不会来金华。从此再无下文,而且,从那时候开始,所有浙江的电话打给贵州的她们,一律不接。
大姐罗进先 嫁人在浙江金华市义乌市吴店镇下宅村 。家里一个女儿在上大学,一个女儿在上初中。护士的电话,打给 罗进先, 从上午一直打啊打,终于在下午两点,她来到了医院。医生让她帮忙交点钱进去,她两手一摊:没钱!当天晚上十点,她不顾护士要求她留下照顾病人的要求,悄悄溜走了。从此,她再也不肯接医生和护士包括她妹妹的电话。
从此,我们的医生护士不仅仅做医生,还做了她的姐姐,她的弟弟。我们给她治疗,还要负责掏钱给她买饭,给她喂饭,给她解小便,给她接大便,擦屁股,洗身体……
历时一个月的治疗,她已经完全康复,不需要任何治疗了,要的只是躺在家里修养。一个星期前,她开始要求出院,送她去她姐姐家。为此,我还录了她要求去她姐姐家的视频。
在欠下2万元医药费和一个月的饭菜钱后, 她反复要求我们,将她送到她姐姐家。为此她还写了一个书面的材料,要求我们送她去。我
们反复问她:要是她姐姐拒绝接收怎么办?她信心满满的说:她姐姐不会不接受她,我们把她放在她姐姐家门口就可以了。
所以 昨天, 我们把她送到了她姐姐家。她姐姐的女儿在杭州上大学,昨天看到了微博直播,所以昨天我们被困。被困时,天下雨,我们淋着,很冷。我们的背后是个大池塘,前面三个警察拼命拦着一群要冲过来不知道要对我们干什么,喊着当地方言的人。
欠了两万医药费,贴了一个月饭钱,淋湿的不仅仅是头发和衣服。我们记住了这个地方,和这个地方的人。
在警察叔叔的保护和协调下,最后是义乌市政府背了这个锅,事实上,我也觉得,这事情和义乌市政府搭不上边。
心凉又能怎么样?无论是医生,还是罗进菊​,还是她的姐姐,她的家人,每个人似乎都有自己的理由,每个人似乎都有一肚子的委屈。
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获得医疗而活着的权利的权利,无论他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他是高贵还是卑微。医疗的每一步都需要钱,如果一个人,遇到了急难而身边没有钱的时候,他要活下去,该谁来出这个钱?
对于三无人员,政府会出钱给予救助,医院治疗结束后,还可以送到救助站。但是,还有一部分人,他有名有姓有家人有地址,就是没有钱没有交医保,对于这一部分人,遇到了急难疾病,医生要不要救?救了谁给钱?每个大医院,因为救助这类病人,每年都会欠下巨额的医药费用。医院早已经不堪重负。
因为抢救危重病人而被欠费,不说日日有,也是月月有!年年有,已经持续了20多年!20多年啊!
人们常常把我们说成是白衣天使,但是,白衣天使的吃喝拉撒都需要钱,白衣天使也要养家糊口,微薄的收入,实在支撑不了那么多出不起医疗费用的人。不在医院里干过的人,​你无法想象我们的收入有多高。我实在不愿意晒我一个月能够有多少工资和奖金,怕影响了医学生的积极性。如果谁有兴趣,可以私信问我,我会给你看看工资卡的每一笔工资和奖金收入。
遇到危重病人,病人身上往往没带钱,医院要求医生的通用做法是,先给予抢救,后期再讨钱。但是,往往会有一些危重病人,救回来以后,不会来付钱。有的人是有钱不肯付,有的人是确实没钱,比如前面说的罗进菊​。
我们的大医院,名义上是公立医院,事实上财政没有什么拨款。医护人员的所有收入,都来自于病人的付费。一个病人欠费逃走后,扣医生的钱还是医院承担,所不同的,就是由主治医生个人来承担还是由医院全体医生承担的问题。如果没有一定比例的主治医师个人承担,我相信,不要两年,你欠我欠大家欠,很多医院会因为欠费垮掉。​
如果医疗欠费由医生来承担一定的比例,你不觉得医生会推诿病人吗?只要医生说,他治疗不了这个病,建议转上级医院治疗,谁能有什么话说?事实上,有的人确实是这么做的。医生出钱一次可以啊,可是,这种事情月月有,年年有啊!​医生也得要养家糊口吧?不要去考究人性,不要把医生推上白衣天使的高位,大家都是普通人,都离不开吃喝拉撒需要的钱。
趋利避害,是人的本能,如果我们再不出台一种制度,来保障急难无钱病人的医疗费用问题,谁能保证我们自己,会不会成为那个,躺在急救床上被推诿的病人? 谁能保证我们自己,会不会成为那个,因为怕欠费而被延误治疗,从而死去的人?
​长久以来,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我觉得,我们至少可以从几方面来解决这个问题:
国家层面,我们可以成立急难基金,资金的来源,可以来自财政,也可以从医保资金里划出一定的比例。制定出细则来规定给付的条件和流程。
民间层面,可以成立各种慈善基金会​,资金的来源,靠企业和个人的捐献。法律上可以规定,给慈善基金会捐献资金,可以抵扣企业和个人税款。我国民间不乏有爱心和善心的人,只要有制度,资金应该不成问题。
医院层面,可以成立社工室,可以有1到2名专职人员,同时吸引社会志愿者​客串。 社工懂法律。社工要做的事情,就是负责因为住院救治却没钱的人,甄别是不是真的没钱。有钱不付的,帮助医院通过法律途径讨钱。确实没钱的,帮助病人向国家急难基金和各种慈善基金会申请救济。这样的机制,医生不再负责讨钱,可以专心治病救人。
我有一个梦想,就是每一个人,不会因为贫困而得不到医治;我也有一个梦想,就是医生不用考虑救人而被迫出钱。医院和医生不应该因为救治病人而被欠费,医生不能,也不应该为救治没钱的病人而背锅。
我们已经背了二十多年的锅,早已经不堪重负,这锅,该放下了!​
让医生放下这个锅,​ 是为了保证我们自己,不会成为那个,躺在急救床上而被推诿的病人! 让医生放下这个锅,​ 是为了保证我们自己,不会成为那个 ,因为怕欠费而被延误治疗,从而死去的人!
这是我的一个梦想,我希望我们的明天,会变得更加美好!​
​​​​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