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传统手术和腹腔镜下做阑尾切除术,各有什么优劣?

2017-06-26 07:52阅读:
传统的开腹阑尾切除术,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技术上很成熟,疗效也很稳定。腹腔镜下的阑尾切除术,大约从1990年以后才开始 大规模开展,然而,到目前为止,我国的某些地区,县级医院,还没有开展。
今天,我就从一个临床医生的角度,来看看这两种手术方式,各有什么优劣吧。
1、传统的开腹阑尾切除术,相对腹腔镜下的阑尾切除术来说,比较省钱。这是传统手术的最大的优势。
开腹阑尾切除术,只需要硬膜外麻醉或者腰麻就可以,而腹腔镜下的阑尾切除术,需要全身麻醉。用了全身麻醉后,多出来的麻醉费加上麻醉药,往往要2000元以上了。
有时候,我们遇见极端经济困难的病人,病人又比较瘦,经过体格检查,阑尾又比较表浅,我们甚至还会给他做局麻下的阑尾切除。2014年手术费没有提高前,这种局部麻醉收费10元,现在我不知道收费是多少,但是肯定不会超过100元。也就是说,局麻更省钱。当然,这种麻醉,病人挺痛苦,医生也痛苦,因为手术很难做啊。所以我们很少会给病人做局麻下的阑尾切除。
目前,传统的阑尾切除术的手术费大约925元,腹腔镜下做阑尾切除要多收700元。传统的开腹手术,用不了多少耗材,耗材几乎不要另外收费。但是用腹腔镜做阑尾手术,使用的耗材就比较多。如果使用了超声刀,一次性的穿刺器,套扎器,这些耗材就要几千元了。(不同医院使用的耗材不同,价格也不一样。)
2、腹腔镜阑尾切除手术下,不存在找不到的阑尾。传统的开腹阑尾切除手术,因为切口小,而阑尾又有很多解剖变异,经常会出现找阑尾困难的情况。我记得我实习那年,在附属医院,我和一个住院医生开阑尾手术,手术台上找不到阑尾,先叫了主治医师,后叫了副主任医师,最后叫到了科室主任,还把切口开刀很大,才在病人的右肝下靠近小网膜孔的地方找到回盲部,切开盲肠壁才找到包裹在里面的阑尾。
腹腔镜下视野宽广,可以探查整个腹腔,这样,就没有找不到的阑尾了。这是开腹手术所不具备的。其手术方式具备有诊断和手术的双重功能,虽然腹腔镜阑尾切除手术是在不开腹的情况下进行,但可以明确多种盆腔或腹腔疾病的诊断,发现和处理腹腔内合并的其他病变,避免遗漏其他病变(如胃癌、结肠癌、小肠病变,女性还能发现子宫及附件的病变。
比如有些胃小穿孔的病人,因为脓液会沿着右侧的结肠旁沟流到右下腹阑尾所在的地方,病史和体征和阑尾炎
的转移性右下腹痛非常像,辅助检查也很难完全区分,如果用传统手术,切口的选择就很困难,使用腹腔镜,就很方便。只要从肚脐孔里进了腹腔镜,就可以发现病变病做相应的处理。
3、腹腔镜下阑尾切除术,伤口及腹腔里的并发症极少。腹腔镜阑尾切除术时,阑尾与手术通道无接触,腹腔内充满了二氧化碳气体,形成高压区,避免了空气和空气中尘埃细菌对腹腔的剌激和污染,保持腹腔的清洁。腹壁戳孔取代腹壁切口,避免了腹壁肌肉、血管和相应神经的损伤,术后不会出现腹壁薄弱和腹壁切口疝,不会因为腹壁肌肉瘢痕化影响运动功能,也不会因为腹壁神经切断引起相应皮肤麻木。戳孔切口感染远比传统开刀的切口感染或脂肪液化少,几乎不会发生伤口感染和切口疝。
4、腹腔镜手术,因为手术器械接触肠管,而肠管始终在腹腔内保持湿润,不会象开腹手术一样易造成浆膜干燥等损伤。所以腹腔粘连少,手术后一般不会出现粘连性肠梗阻。腹腔镜阑尾切除术发生肠粘连的机率要大大低于开刀手术,这已经被多年的临床观察所证实。腹腔镜手术对腹腔内脏器扰乱小。手术视野广,手术结束前冲洗彻底,能够完全吸干净因阑尾炎所产生的腹腔里的脓液,因而术后肠功能恢复快,可较早进食,这又大大减少了术后肠粘连的因素。
5、腹腔镜阑尾切除手术的微创技术优势,腹腔镜阑尾切除术后痛苦小、恢复快、睡眠姿势不限、可以随意翻身等,大大减轻了病人术后的各种不适。手术当日可以下床活动,次日可以进食,三至五天可以出院,减轻了家属陪伴护理的强度。腹腔镜阑尾切除术切口小,手术恢复后腹部几乎没有疤痕。
6、腹腔镜手术由于视野开阔,腔镜的器械可以伸入到腹腔镜里的任何一个角落,那么腹腔里任何地方有脓液,都可以吸出来。在以前,阑尾穿孔的病人,做传统手术的时候,我们是不冲洗腹腔的,只是把能够看到的脓液吸掉就好了,因为怕冲洗的时候,冲洗液体带上脓液后,跑到膈下,盆腔等地方,由于切口小,吸不出来,那就会把局部的炎症扩散到整个腹腔。而且,传统的开腹手术,阑尾炎产生的,积聚在盆腔的脓液,是很难洗干净的。有了腹腔镜后,腹腔里任何角落的脓液,都可以吸干净,这就为冲洗阑尾炎的脓液提供了很好的技术支持。
手术中,把患阑尾炎后被脓液污染的腹腔洗干净,吸干净,就不大会有腹腔的残余脓肿,就减少了手术后腹腔内的粘连。另外一方面,洗干净了肚子,也可以减少抗生素的使用。
这是一个阑尾炎穿孔导致弥漫性腹膜炎的阑尾切除加腹腔冲洗的视频阑尾穿孔,弥漫性腹膜炎,腹腔镜下阑尾切除加腹腔冲洗 在没有腹腔镜技术的年代,要完成这个手术,切口起码要开大到10厘米以上,现在只要3个小洞就可以啦。
总之,传统的开腹阑尾切除手术,最大的优势在于省钱,而腹腔镜下的阑尾切除术,最大的优势在于微创,并发症少,对病人的身体有好处。
医疗过程,从来都不是单纯的医疗技术问题,每一个患阑尾炎的病人,可以综合评估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和对健康的需求,来选择自己需要的医疗服务。能够承受医疗费用的,我们建议他接受腹腔镜下的阑尾切除术,如果无法承担医疗费用的,医生也会给他为省钱而做传统的开腹手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