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限养办成立五年,为何西安犬伤人数还数倍增长?

2017-07-22 13:02阅读:
女子龙某在西安市区街头,被流浪狗咬伤脚踝后,及时去医院接种了狂犬病疫苗,可是,20多天后,女子还是狂犬病发作,在2017年7月18日,不治身亡。这件事,让人们的目光,再次聚焦到西安的狗咬人事件中来。
西安流浪狗咬人,非常多而且有名。只要用西安和流浪狗做关键词,就可以在网上搜到很多西安流浪狗咬人的新闻。其中,2017年5月20日,西安东郊兴南村,一位7岁的女孩,出门寻找亲人的路上,被一群流浪狗主动攻击,撕咬而死。这些咬伤女孩的流浪狗,当时还攻击撕咬了两个成年人,最后,流浪狗逃之夭夭。
西安有那么多的人被流浪狗咬伤,网友一定会觉得,西安对流浪狗没有作为吧?其实不是的。
西安市2012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西安市限制养犬条例》,对养犬的范围、数量及种类等,都做了详细规定。条例中规定,三环路以内区域及三环路以外的城镇居民居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幼儿园、医院、文物古迹保护区、风景名胜游览区等区域为重点限养区,其他区域为一般限养区。重点限养区内每户限养普通犬一只,一般限养区内每户不得超过两只。条例还特别划定34种烈性犬和大型犬,在重点限养区内禁止个人饲养,一般限养区内个人要饲养的,必须实行拴养或者圈养。养狗必须办理登记手续,登记证每年检验一次;外出遛狗必须带上狗绳,狗绳长度不得超过两米;还要及时清理狗的排泄物等等。
条例还规定,西安市公安局成立限养办,具体执行这条地方法规。也就是说,狗挂牌是西安公安局的限养办管,要求狗打疫苗是西安公安局的限养办管,扑杀流浪狗是西安公安局的限养办管。
有了法律,还有了具体的执行机构,西安的狗咬人事件应该逐年减少吧?
事实上,我今天早上看到了西安市疾控中心统计的数据后,我非常吃惊。
西安市疾控中心从2013年5月开始监测犬伤人数,也就是西安市范围内被狗咬伤的人数。
2013年(5到12月)10001例犬伤,2014年17233例犬伤,2015年22408例犬伤,2016年45092例犬伤,2017年(1到6月) 30692例。其中,还有许多人没有去犬伤门诊就诊,没有上报疾控中心做统计。也就是说,实际被狗咬伤的人,应该还要多。犬伤病例中,被流浪狗咬伤占多少比例,没有统计。为此,早上问了几个西安犬伤门诊的医生网友,他们的印象中,犬伤病人里,被流浪狗咬伤的占多数。
去年,西安市常住人口才883万人,就算上流动人口,西安市的这个犬伤病例数据, 实在太惊人了。大家可以算算,狂犬病疫苗因为厂家不同,价格不一样,总在200元到400元之间,那么一位犬伤病人,起码得花费500元,如果加用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那要多出1000多元 。这样一算,西安一年花在犬伤治疗上,该是多么巨大的一笔钱!
从公开的报道看,西安的限养办,对于流浪狗,还是在抓的。下面就是华商网报道的限养办在捕捉流浪狗。
华商网报道的限养办捕捉流浪狗。
​上面就是华商网报道的捕捉流浪狗的图片。
据西安电视台的都市热线2017年7月20报道,西安莲湖区公安局限养办连夜紧急出动,经过3小时的努力工作,成功抓捕到流浪狗3条!
也就是说,限养办对流浪狗,还是有行动的呢,只是成效不太好。
我觉得吧,解决流浪狗问题,最关键的,是要从源头上来解决。学习美国的做法,要么就不要养狗,养了就不准随意弃养狗,这样,流浪狗才可能不再不断增加。
其次吧,光靠公安限养办和公安那几个人,怎么可能抓得光流浪狗呢?狗跑得多快啊!西安有位网友说,西安只要再出台一个规定:任何市民自行捕捉处置流浪狗或者无牌无主的狗为合法行为。那么不出一个月,西安的流浪狗就会被人吃光了,没牌没证的狗,也不敢私自放出来了,狗患也就治理好了。
我喜欢养狗养猫,对于这位网友的建议,不予评论,这招太狠了。当年小龙虾横行霸道,湖堤千疮百孔,成为农业大害,后来有人发明了麻辣小龙虾的烧法,现在,野外还有多少小龙虾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