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做医生后遇见的第一次紧急情况

2017-08-31 14:43阅读:
有人问我:医生救人于水火,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分秒之差就能决定一个人的生命。作为一名医生,你遇到过哪些紧急情况?
作为一名医生,一生中遇到的紧急情况,那是不计其数了,不过,影响深刻的,还是有那么几次的。特别是第一次遇见紧急情况。
第一次紧急情况,就是我大学毕业实习的时候。那是1998年1月份,我在心内科实习,正在病房里采集病史。旁边床位上有个老爷爷,是个因为心衰而入院的病人,老爷爷病情已经好转,身上还戴着心电监护仪。她女儿正在给他为喂糯米饭吃。
突然之间,我听到了旁边床位上老爷爷女儿的惊叫,回头看,老爷爷脸色青紫,一脸痛苦,手还抓着喉咙,却已经发不出任何声音。
我知道老爷爷被糯米饭团噎住气管了,情况非常危急。赶紧跑到病房门口,大声喊护士,让他们叫医生和护士过来一起抢救。
这个时候,老爷爷的心电监护上的血氧饱和度直线下降,心跳越来越弱,我急得满头大汗。
那时候,我们在大学里没有经过海姆立克急救法的培训,还不知道用挤压腹部的办法,使得横膈抬高,可以使得原来负压的胸腔变成正压,能够把气管异物给挤出来。
电光火石的那一刹那,我想到了上生理学课程的时候,说到如何让胸腔变成正压的时候,老师开玩笑,说用力往肚子上打一拳,挨打的那一刻,会使的胸腔变成正压。
摇平病床,让老爷爷平躺在病床上。我用双手,用力去挤压老爷爷的剑突下的腹部。一下,两下,到第3下的时候,老爷爷气管里的糯米饭,被挤出来了,我用手从他的嘴巴里,把糯米饭团掏了出来。
这个时候,上级医生还没有赶到,从床边的心电监护看,老爷爷的心跳都已经停止了。
心跳停止,立即坐心肺复苏,是我在上大学的时候,演练了很多次的情景。我立即开始给老爷爷做胸外心脏按摩,也不去想一分钟能够按几下,频率是多少,按压深度是多少,因为,根本没时间去评估和计算啊。我只有找对了按压的地方,按啊按啊……
很快,第一个老师赶到了,是在心内科轮转的麻醉医师,他接替了我继续按压……接下来,大批医生护士赶到,一起抢救。
大约5分钟后,老爷爷心跳奇迹般地恢复了……
第二天,我们去查房的时候,老爷爷拉住我的手,颤颤巍巍地说:“救命之恩,没齿难忘,谢谢你。”
那是我第一次遇见的紧急情况。那时候的我,医术当然不精通,但是遇到了紧急情况,该出手时就出手,效
果却还挺不错。老爷爷的那一句“救命之恩,没齿难忘”让我至今还能为自己感到自豪。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