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被非狂犬病人咬伤后,要打狂犬病疫苗吗?

2017-09-03 23:11阅读:
今天,读到一个新闻,交警被一女子咬了大腿,然后交警去打了狂犬病疫苗。
新京报的报道截图

从媒体的报道看,这名撕咬交警的女子,并不像一个正在发病中的狂犬病病人。交警真的需要打狂犬病疫苗吗?
我觉得非常好笑,不过,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还是忍住了笑,认真仔细地查阅了资料。
​狂犬病是一个传染病,狂犬病病毒要传染到人,必须有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其中最关键的就是传染源。也就是说一个人如果身上没有带狂犬病病毒,那他即使咬了人,也没有病毒可以传染给被咬的人啊。
狂犬病病毒进入动物(包括人)中枢系统,并在此大量繁殖后,此时,狂犬病病毒才能沿神经进入唾液腺,并在唾液中出现狂犬病病毒。此时,动物包括人,很快就会发作狂犬病或者已经发作狂犬病。
通俗点说只要不是狂犬病病人或者即将发病的(一般在2到3天内发病)狂犬病病人咬伤,都不用打狂犬病疫苗。
也许有人会说呢那万一咬人的这个人是处于潜伏期的狂犬病病人呢?这种概率其实非常非常小,这种极小的概率,根本难以发生。
这种概率低到什么程度?
WHO的报告里说:​“该病(指狂犬病)也可通过感染性物质(通常为唾液)直接接触人体粘膜或新近皮肤破损处传染。因咬伤而出现人传人的情况虽有理论上的可能性,但从未得到证实。”
所以在WHO的建议里,当然没有人咬人需要打狂犬病疫苗的建议。​
许多人说了,既然理论上,人的唾液里,还是有可能出现狂犬病病毒的,那么你如何能够保证人咬人不会感染狂犬病呢?
其实,印度人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2011年世界狂犬病病人分布情况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简报》​2014;印度每年报告狂犬病例18000人到20000人次,发病人数几乎每年差不多,是我国的十到二十多倍,死亡人数占全球36%,文章中说“在印度,只有70%的人听说过狂犬病,只有30%的人知道在被动物咬伤后清洗伤口,只有60%被咬伤的人接种了先进的细胞衍生性疫苗。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当今大众传播和先进卫生系统时代,有的医生甚至不太了解如何针对被动物咬伤的病人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
​也就是说,印度人被狗咬伤都只有60%的取打狂犬病疫苗,更别说是被人咬伤会去打狂犬病疫苗了。那么印度有报告过人被人咬了以后感染狂犬病的病例吗?WHO的报告里说没有。
今晚,我查狂犬病在人和人之间传播的病例,只查到了2004年,在美国,一个没有被确诊为狂犬病的病人死亡后,捐献了器官,提供给4个人,这四个人先后发作狂犬病而死亡。​这是我目前能够查到的唯一的,人和人之间传播狂犬病的病例。
我国狂犬病的流行地区
​我国狂犬病在各地区流行的情况。在西藏和新疆青海这些地方,因为从来没有发现过狂犬病,没有传染源。人就是被狗咬了,都不需要打狂犬病疫苗,更别说是被人咬了。
我国狂犬病的历年发病趋势
​从上面的图表看,我国的狂犬病发病率逐年下降,这意味着感染源已经逐步得到了了控制。全世界每年约50000人死于狂犬病,近几十年,都没有发现过人咬伤人而感染上狂犬病的病例,我们用得着自己吓唬自己吗?被正常人咬伤了,根本不需要打狂犬病疫苗啊。
也许有人说了,我不怕花钱,反正疫苗打了也没什么害处。
其实,狂犬病疫苗还是有一些副作用的,常见的副作用就是打了狂犬病疫苗以后,有些人会发烧和肌肉疼痛,这些副作用发生率还不低呢。
我的意见是,除非被狂犬病病人咬伤了,要打狂犬病疫苗。被普通人咬伤,根本不需要打狂犬病疫苗。
当然啦,如果有人被人咬伤后一定要打狂犬病疫苗,我也不反对,毕竟,自己的身体自己做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