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知道牛津鞋和德比鞋,但它们鞋上的雕花又是整么回事?

2018-01-23 12:08阅读:
男士的皮鞋有很多种,经典中当然是牛津和德比最受欢迎,不过这两种鞋经常被人混淆,喜欢穿皮鞋当然要了解它们,以下这张图谁是牛津谁是德比,两者差别在何处?

答案:
鞋襟:观察两鞋的鞋襟处,你会看到牛津的鞋襟是封闭的;而德比的是开放式鞋襟。
鞋舌:牛津的鞋舌是分开的,德比的是一体成型。

  • 鞋子的由来


牛津鞋:
牛津鞋在16世纪时由男子骑马的高筒靴演变而来,又或是由牛津学生带起的风潮,这两版本大家都听过了,但在更早前,牛津鞋起源于17世纪的英国苏格兰和爱尔兰地区,最初的牛津鞋是没有鞋跟的,用的是一些厚实未经鞣制的牛皮制成,穿鞋的人也并不是什么贵
族,当时的人穿着牛津鞋过溪或攀爬涉沼,后来才演变成英国牛津当地人穿,并被贵族看上进入到英国贵族门第的社会,最后才成为学生上课的标准穿着配备。

牛津鞋的鞋翼是由两侧皮革延伸上去而形成,绑上鞋带后会比较紧密,弹性相对比较低。

德比鞋:
德比鞋的历史没有牛津这么复杂,不过也有两个说法,其一在1800年代,英国第十四代德比爵士设计的鞋款,因为爵士脚背较厚,开放式的鞋襟便于调节松紧,舒适度会大大提升。其二,改良了欧洲军队的布鲁切尔鞋。


  • 怎么搭配?
大概知道两双鞋的由来,接下来的重点就是要知道怎么穿?
牛津鞋多数出现在正式的场合,搭配衬衫、西装都很适合,如果上身搭配了一套正装,牛津鞋一定是不二之选,再根据风格选择颜色、皮质与鞋面上雕花,可以完美的体现绅士风范。

德比鞋款式比较休闲,适合是一些半正式场合,西装、衬衫也可以搭配,像是示范中看到达人搭配牛仔裤,西装外套内搭休闲衬衫,甚至是一般无领长袖上衣、牛仔衬衫等风格轻松驾驭德比鞋。

了解这么多还不够,细到鞋子上的雕花、无雕花都能叫出名字才是真正的对它了解。原来牛津鞋、德比鞋上的雕花都有名字,而且设计还有不同,每种花式搭配的服装给人的感觉都不一样。下面先从无雕花的说起。

# 无雕花
最基本款的德比鞋是没有雕花的,无车线,无装饰的,鞋头的形成右一块完整的皮料一体成型,适合走保守风格或是极简绅士的搭配,不论是德比鞋型还是牛津鞋型,无雕花都能给人干净利落的印象,老少咸宜。

# 横饰
有横饰的德比鞋是最经典也是最常见的款式,如果觉得上面的光头无装饰德比比较简单,但又不太喜欢花俏的雕花,那低调的横饰是个不错的选择。鞋头由另一块皮料分别接上,分线刚好在脚趾的位置,搭配正装适合不过。

# 裙饰
裙饰是一种印第安软鞋款式,鞋头以U型车线为特征,所以这类型的德比鞋头又被称为裙饰。或许你会嫌弃它款式老气,但一双好看的裙饰德比看起来会更立体一些。

# 裙饰分线
裙饰分线跟上面的裙饰很像,唯一不一样的是鞋尖上多加了一条直车线,在视觉效果方面,鞋面上的U型车线会比一般的裙饰德比更靠近鞋襟一些,整双鞋看起来显得更加的休闲。

# 1/4雕花
1/4雕花其实就是横饰的进阶版,它那条横线上多了些装饰的冲孔,有种画龙点睛的效果,适合闷烧型男士,款式低调又透出一点华丽的气质,1/4雕花绝对是首选。

# 半雕花
半雕花除了雕花横饰之外,鞋尖上还会多一些雕花,雕花鞋在很多皮鞋品牌中都有,雕花的设计也会不一样,但一样的是都以冲孔式华丽的纹路呈现,鞋尖上的冲孔有大有小两种尺寸组成花式纹路。

# 全雕花
若要雕花马力开到最大,我想应该是这样的全雕花,鞋头以W字纹式直接延伸到侧边两面,形成霸气的翼状,更加好的衬出男士的绅士味道,鞋型也优雅修长,可花俏、可休闲、可正式,丰富的纹式让着装更加分。

# 徽章雕花
徽章雕花正好适合极简又爱雕花的你,两者集一身不妨考虑这种雕花皮鞋,鞋身无任何的车线装饰,只有鞋头一点的冲孔纹式图案,既复古又简约,正式场合也适合。

本文首发自公众号:TOPMEN男装网(ID: topmencomcn)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