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采访】江奖访谈录|先生的希冀

2019-08-19 14:48阅读:
【采访】江奖访谈录|先生的希冀江平教授
近日,民商学委会的同学们有幸采访到了江平先生,先生对于江奖、对于我们法大学子都寄予了厚望,希望江奖的影响力能够继续扩大、影响更多的人,也希望我们在未来的路上能够在法学的境界里勇攀高峰!




江平先生,1948年至1949年就读于燕京大学新闻系。1951年入莫斯科大学法律系,1956年毕业回国进入北京政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前身)任教。1983年至1990年历任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校长。是七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1988年至1992年任中国法学会副会长。2001年10月12日,被授予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称号。


关于江奖试题


来到江平先生的家里,先生十分热情与和蔼的招待了我们。一切准备就绪后,我们开始了我们对江平先生的采访。当我们问到先生关于江奖测试的侧重方面的时候,江平先生这样回答道:


“江奖的测试更多地偏重在实务方面。法律包括民法在很多方面是关于实务的
。这个是源自于我对制度的理解,所以我们在具体的选拔人才过程中,在笔试和口试的过程中,应当具有对民法实务的思考。实务是民法最重要的一个体现,现在的改革所反映出来的问题,更多的是民商法里面的问题,所以更多地结合实务是完全必要的。


本科生阶段的你们距离真正进入社会还有一段距离,你们目前最重要的就是学习。而在学习的阶段更多地去思考一些法律方面的理论和基本思想,乃至一些方法论对于科法学生来说都很有必要。


我常说法律实际上分为四个方面,一个是理念,一个是制度,一个是方法,一个是文化。法律也是一种文化。所以法律人应该从这四个方面综合来考虑问题,不能够只偏重某一个方面。当然在实务方面更多偏重制度,但是法律的理念也不能够被忽略。民法的理念尤其重要,民法自身的方法论,自身的文化,比如传统的文化,欧洲的文化,罗马法的文化,这些东西都应该被考虑到。这样我们才能有一个比较完整的民法的教育。”




江平先生对江奖测试的偏重问题的回答,不难看出先生不仅仅是关注实务与理论的结合,更加关注的是学生们如何建立起一套完善的思考问题的体系,学校如何建立一套完整的民法学教育体系。
江奖的扩大与发展


江奖的影响力在近几年来得到了迅速的扩张,对于江奖这样的扩大与发展,江平先生也有自己的一些看法:


这几年来,江奖正在逐步地扩大,不久前,我们获得了来自我的博士生捐赠的1000万作为江奖的资金,确实非常地感谢他们,除却来自外界关注江奖的各界的捐赠,我自己也会在一定的时候拿出一部分钱来资助江奖。我们的目标是将未来江奖的评选范围扩大到十所、十几所、甚至是二十几所学校,按照目前江奖的发展状态,我认为江奖是完全有这个经济能力的,也能够起到鼓励民商法学的优秀学子在这方面的不断努力的作用。


江奖,原来只有法大,现在我们在法大之外,有了清华,有了浙大,有了武汉大学,今年又有了北大和人大,几乎可以说江奖覆盖了占据法学院和法学专业排名前列的学校。接下来我们还可以逐渐再发展到其他的一些地方,我觉得这是一个对于江奖的发展来说非常重要的一个步骤。


如同先生曾经说过,设立江奖的初衷即是奖励那些在民商法方面有所收获、有所思考的优秀学子,江奖十九年的坚守,在培育一批批优秀法治人才的同时,也把江平先生的法治精神和法治理想传播到更广阔的领域。


谈江奖的评选要求


在江奖的评选过程中,选手们往往需要在短短的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内做完一百多道由老师们精心准备的题目或者现场完成一篇论述深刻的论文或法律文书的写作,从题目数量到题目质量都透露着难度高的特点,针对这样的题目设计,我们也对此进行了采访。


关于江奖评选试题,江平先生这样说:“有的人反映,我们现在的江奖的评选过程要求过高。但我认为,在一个评选过程中,对学生的要求越来越高是一个好现象,通过对学生们的高要求去鼓励学生们不断的追求,以达到更高的境界。鼓励他们把自己的知识领域扩张得更广,能够使自己的能力适应现代科学发展,这样的高要求对于学生们来说是有好处的。现在我们的法官、我们的律师所面临的情况,远远不是我们学校刚复校的时候那种水平就能够解决的了,现在要求的是一种更高的、更开阔的思维。从法律的性质上来说,法律融合了许多门学科共同的特点以及一些共同的要求,从这点来说,高要求是符合时代需求的。而且江奖所采用的这些测试的标准和评选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很好地推广和鼓励法学教育的步骤。所以这个“高要求”的传统要发扬下去,我们的这些试题都是老师自己从自己的生活经验中把它提炼出来的,是我们中国政法大学自己的一个特色,我们完全没有模拟任何其他人的作为,所以我更多的是赞扬这样的一个选拔方式。


况且在评选过程中,我们不用去考虑江奖的过程和结果如何,而更应当关注江奖对我们提出了怎样的挑战。如果现在我们拿很低的一个要求来要求你们,这样可能每个人都会感觉到自己的知识已经很丰富了,已经很足够了。但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来挑战你们,那么学生才会感觉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自己的知识还远远不够。我想从年轻的时候就养成了一个知道自己不足的优点,这才可以促进年轻人更快地成长。所以在这一点上,我赞成用更高的标准来设置挑战,这也是我的希望。”


高要求不仅仅是江奖对我们的要求,更是时代对我们的要求,在“高要求”之下,三省吾身,对自身的知识储备和知识领域不断地进行反思和扩充才是青年学子们应当养成的良好品行和习惯。


对法大人的寄语


在采访江平先生和与先生的谈话中,先生谈到:“经过这么多年的磨练和磨难,我现在也是88岁了,但是我还在继续奋斗。你们将来人生中肯定要遇到各种各样的磨难,人生也不会像现在你们20岁左右的时候一样,几乎没有经历过任何的困难,未来会有更大的困难存在你们的人生道路上。我总觉得法律人应该具有刚强和坚韧不拔的品质,秉承自己一贯的理想理念,不因为社会上的一些不同的看法或不同的目标而随波逐流。法律人应当具有在任何的困难面前都不屈服的品格,坚定初心。保持着这样的一个品格,保持着这样一种坚强的意志,这才是一个真正的法律人,我希望你们都能够做到这样。”


这是江平先生作为一位长者、一位老师、一位法学家对我们未来的祝福和希望。
江平民商法奖学金,将江平先生的品质和精神一届届的传播,每一届江奖的举办都是先生对学子们的鼓舞,每一步江奖的扩大,都是先生对法治的希冀!




来源:CUPL民商经济法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