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如果你常常说这九句话,说明你是一个很聪明的人

2020-11-26 06:53阅读: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一句话,说好了,大家都开心;说不好,矛盾就激发了,小事就变成大事了。
别以为直言不讳是真诚,别以为说了真话是帮助别人,说话要讲究“三思而后言”,注意察言观色。多说暖心的话,鼓励人的话,身上带着正能量,走到哪里都受人欢迎。
“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说话要分清场合,看清形势。如果你常常说这九句话,说明你是一个很聪明的人。
如果你常常说这九句话,说明你是一个很聪明的人
01
别人成功时,喜欢说“你真的很棒,继续加油。”
鼓励别人的话,要多说,但不能够说“虚伪的话”,不能够假惺惺表扬别人,内心却在嫉妒别人,甚至有拉别人下水的想法。鼓励人,要善于抓住别人的特点,不要说漫无边际的话。
对别人说“你真棒”之类的话,应该是放之四海而皆准,如果你在说话的时候,对别人竖起大拇指,就更好了。每个人都需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是停滞不前。你的鼓励,对别人来说,至关重要。
02
别人遇到挫折时,喜欢说“你已经做得很好了,不要自责。”
聪明的人,说话懂得拐弯,学会了“旁敲侧击”的说话方式,从来不说“丧气话”。当别人遇到挫折的时候,也正是需要安慰的时候,你的身上带着正能量,并且用正能量去感染别人,这样的交流方式,证明了“人心是温暖的”。
你对别人说“你已经做得很好了”,是对别人的肯定。虽然别人失败了,但是没有关系。一次失败,不代表永远失败,失败的人,并不是没有付出,只是运气不太好,努力的方向不对,但是他的努力,也是值得肯定的。
03
别人迷茫烦恼时,喜欢说“别急,慢慢来。”
每个人都有焦虑迷茫的时候,尤其是刚刚走出校门的成年人,刚刚成家的中年人。生活的压力,突然就降临了,可是自己还没有准备好,不知道如何应对。这时候,有人关照一下,是最幸福的
事情了。
如果你对迷茫的人说“你真的没用”,说明你就是一个说话不负责任的人。你对别人说“慢慢来”,就可以让别人的紧绷的神经,松懈下来。人生,慢一点,才能够走出困境,正所谓“宁静才能致远、慢工出细活”。
如果你常常说这九句话,说明你是一个很聪明的人
04
别人犯错误时,喜欢说“你的想法不错,但是......”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每个人都会犯错误,甚至犯大错误。比方说,一个老实人,因为和小偷成了朋友,还和小偷一起偷了电动车。当你遇到老实人,大声训斥他:“你啊,也看擦亮眼睛,不看看身边的人是谁。现在好了,你也变成小偷了,一辈子都洗不清了。”你的话,肯定会让老实人受不了,甚至很绝望。
聪明的人,在别人犯错误的时候,也会“是非分明”,首先是肯定别人的想法,然后转个弯,从另一个角度来教育别人,引导别人。做人,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一棍子打死人”,放过了别人,包容了别人,也是给自己留了后路,扩大了人脉圈。
05
与人交谈时,喜欢说“你说吧,我在听。”
与人说话的时候,你应该很讨厌那些“爱理不理的人”。在职场,你向上司汇报工作,上司对你的态度很“冷”,那么你会觉得自己说话的分量不够,自己汇报工作的方法不对,也会导致自己的工作积极性下降。在家里,家人对你不理不睬,你就会觉得感情变味了,大家都不关心你。
聪明的人,与人交谈的时候,会认真听,并且脸上有笑容。你对别人说“我在听”,其实是对别人的一种肯定,也是在鼓励别人把真心话,都说出来,你是一个值得他信赖的人。
06
劝导别人时,喜欢说“你们说得都有道理,但还需要换位思考。”
有时候,你会遇到一些“倾诉者”,他遇到了烦心事,他在不断责怪别人,他在不断指责别人的错误。如果他是你的好朋友,你肯定会帮他说话,和他一起指责别人。其实,你帮助他指责别人,就是在放大负能量。
聪明的人,看问题,总是“一分为二来看”,把别人的话,从自己的脑海里过滤一次,然后就明白了事情的另一面。你说“你们需要换位思考”,其实是在引导他理解别人,并且这样的话,也能够让他的心情恢复到安静的状态。
如果你常常说这九句话,说明你是一个很聪明的人
07
自己失败时,喜欢说“没事的,大不了重头再来。”
聪明的人,不仅学会了帮助别人,还学会了做好自己,让自己越来越优秀。当你的人生失败的时候,你肯定是“心灰意冷”的,你身边的人,不一定会陪你一起东山再起,还有人会借机会“挖苦”你。这时候,你要鼓励自己,树立信心。
你对自己说“大不了重头再来”,就是把失败当成了“垫脚石”,也不会在乎别人的“冷言冷语”了。当你难过的时候,告诉自己“没事的”,心情就好多了。
08
自己成功时,喜欢说“才刚刚开始,好戏在后头。”
“骄傲自满”的人,就会走下坡路。聪明的人,一直保持走上坡路的姿势,哪怕自己在走下坡路,也是为了下一次上坡做准备。成功了,不骄傲,才会越走越高。
你对自己说“好戏在后头”,就是给了自己更大的希望,就是学会了看远方,展望未来。人生路漫漫,不知道哪里才是终点,不要把一次成功,就当成了终点。只有进取不止,才能成大器。
09
遇到任何情况,喜欢说“一切都会过去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老祖宗告诉我们“吉人自有天相”,这句话虽然模棱两可,但很多人都相信这句话是真实的。只要自己努力了,坚持住了,坏事也会变成好事,坏的局面可以慢慢扭转过来。
当你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那么一切就能好起来。做一个心中有光的人,任何时候,都不会迷茫;走在黑夜里,也不会迷路,还可以为别人引路。
歌手周华健在《朋友》里唱到:“朋友 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一杯酒......”
一句无心话,得罪有心人;一句有心话,温暖一生情。聪明的人说的话,总是暖暖的......
者:布衣粗食。
更多精彩文章,关注“布衣粗食”微信公众号
文中配图来源网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