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诗人大抵都不成熟

2021-02-21 08:38阅读:
诗人大抵都不成熟
没料到吧,写出大名鼎鼎的《物种起源》的博物学家达尔文爵士,早年还很狂热的写过诗。他那颗能把生物进化都能捋清楚的脑子,却搞不明白在他上年纪后,为什么诗思就逃逸得干干净净,哪怕给他留点做个纪念也好。我们现在看不到达爵爷的诗歌,说明他写得一定很糟糕。幸亏文化史上没有出现一个蹩脚的不入流诗人,才给世界留下一位堪与牛顿比肩的大科学家,为人类揭开了自身发展的神秘面纱。
梁实秋先生年轻时也喜欢写诗,中年后的他,不想写诗也写不出一句诗。郭沫若、闻一多,青年时代都以诗歌名噪一时,等上了岁数,又都转向去搞学术研究工作,且都做到在各自研究领域里,是大拿级的存在。
记不得哪位大神说过,一个人不管是多大岁数,只要还在写诗,这人就不成熟。想想也是。诗人的心智若能像常人那般成熟,海子就不会卧轨,顾城也不会杀妻,食指疯掉的可能性要大大降低。写诗能写到有饭吃,古往今来,都难如上青天,但仍有不少人在这条几乎看不到目的地的路上狂奔不止。一个能置生存于不顾的人,必定是与成熟无缘。
我们再把眼光投向诗歌史上的巨人身上,看到的景象也是如此。
举家靠亲朋好友接济度日,儿子一个比一个不成器,还照样每日饮酒赋诗的陶渊明,大声嚷嚷着不为五斗米折腰。不说他老人家做父亲真是缺点心肝,至少在持家上是够不理智的。
狂生李白的诗歌,写到人类所能达到的最高顶点,却至死都不成熟。他在长安城里替杨贵妃写诗,诗名顿时响彻神州,但玄宗见这个诗人兼古惑仔的混合体终不是块当官的料,就赐以金银打发他走了。公元745年,李白从长安来到洛阳,遇上小他十几岁的“迷弟”杜甫,自那年的夏日到秋天,两人到处采仙草炼仙丹,弄得两张脸都黑黢黢的,但终归还是有愧葛洪,一无所获。杜甫及时醒悟过来,我都快而立之年了,还这样不务正业的混下去,不是个事,就离开了李白。可谪仙人仍旧乐此不疲。传说他最后是在酒醉后跳江捞月而亡。
难道老杜真就成熟得像只秋天的苹果?也不尽然。杜工部的名句“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令后世无数富有同
情心的人为之感动不已,但在活得很瓷实很认真又不懂浪漫为何物的人的眼里,免不了要揶揄他老杜几句,你已年近知天命之年,来日无多,功名官位养老保险统统没有,关键还是寄人篱下,住在这么个风大点就能把屋顶掀掉的破草房子里,妻儿老小的生计也无着落,就这还好意思空谈大庇天下寒士,你有这资格吗?穷者独善其身,达者兼济天下,先把自己这个如假包换的寒士庇好了再说其他吧。
今人个个精明,对写诗这种不能提高GDP总量也不能改善家庭生活的事,脑子好用、手脚灵活的人,都不再感兴趣。这就对了。与其在诗中盼有广厦,不如自己去建广厦,我举双手双脚赞成干点实事,这比啥都重要。还在坚持写诗的,像贾浅浅那样,写成笑话的居多,像余秀华一样,写成神话的少之又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