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文明密码(五)来自异域的神话:探究“岳”与“嶽”的根源

2019-02-09 20:32阅读:
文明密码(五)来自异域的神话:探究“岳”与“嶽”的根源
(一)离奇的“嶽”字
有道是“仁者乐山”,而中国的名山又首推五岳。那年登上五岳之首的泰山,在山顶大家都在著名的“五岳独尊”石刻旁留影。
石刻上四个字中的岳字是个异体字“嶽”,就是上面一个山,下面一个狱字。岳、令人崇敬的高山也,这个字怎么会和牢狱的狱相关呢?如果是因为形声字的关系,那和岳同音或近音的字也好多了,为什么偏偏要选这个狱字呢?难道是指在山底下之狱,类似于“地狱”的意思?
文明密码(五)来自异域的神话:探究“岳”与“嶽”的根源
其实还真的可能是这样。早在秦汉时期,在人们观念中泰山仍是冥界最高官署所在地,犹如阳间之都城
,据说人死后会其户籍将迁过去的。后来道教又有“五方鬼帝”之说:东方鬼帝治桃止山,南方鬼帝治罗浮山,西方鬼帝治幡冢山,中央鬼帝治抱犊山;北方鬼帝为张衡杨云,治罗酆山。总之很古的时候人们真的认为阴间或地狱是在名山之下,这一点让现代人有点难以理解。

不过再看其中的狱字,却更不可思议了?为什么主体是两个犬字,中间还有个言字?查百度字典,说狱是会意字,从㹜,从言,㹜为两犬相咬之形, 因此“狱”表示以言论相互争斗,即诉讼、打官司。还有另一外一种说法,说是因为犬具有守卫的功能,两条狗守在诉讼双方的旁边,可以震慑他们,让他们说真话。

文明密码(五)来自异域的神话:探究“岳”与“嶽”的根源
我觉得这两个解释都不那么令人信服,只是一时间又找不到更好的答案。不过最近由于研究古埃及,看了不少她的神话,竟然一下子明白这个嶽字的奧秘。

(二)地狱中有“犬”吗?
古埃及人关心生死,相信有来世和复话,因此冥界地狱是其神话中一个重要的内容。现在中国关于阴间地府里只有牛头马面这样的怪物,而他们的地狱里却真的有“犬“!

古埃及神话非常庞杂,估计能弄懂的人不多,不过类似下面这张图,相信对古埃及略有了解的人都不会陌生。
文明密码(五)来自异域的神话:探究“岳”与“嶽”的根源
古埃及人相信死后可以由木乃伊复活,而图中这个似狼似犬的家伙(实际上叫金狼或胡狼)正是他们的冥神阿奴比斯(Anubis),他的任务是处理死者的尸体,将其制成为所谓的“木乃伊”,以助其获得再生进入天堂。

不过狱字里有两只犬,阿奴比斯算是一只,那另一只在哪?

古埃及神话中的神一般是男女成对出现的,据记载阿比奴斯还有一个配偶,叫作安普特Anput,也是一头狼犬的形象。阿比奴斯和安普特被视为是地狱的主人,他们就是狱字里的那两头“犬”。

(三)地狱中所需何“言”?
那么两犬中“言”字又是什么含义呢?

据古埃及《死者之书》记载,人死后会被引到地狱中接受审判。审判的过程比较特别,称为心脏称重。前面提到的冥神阿努比斯会架起一个巨大的天秤,一端放死者的心脏,另一端放一根代表真理与正义的凤凰羽毛,通过判断孰重孰轻来决定亡者是否有进入死后的美好世界和神生活在一起(类似于天堂)。

如果心脏比羽毛重,那么心脏就会被长着鳄鱼头、狮子的上身和河马下身的怪物所吞噬,这样死者的灵魂就彻底毁灭,永世不得翻身了。我们现在说生命“重如泰山或轻如鸿毛”,看来和最初的意思可能是正好相反的。
文明密码(五)来自异域的神话:探究“岳”与“嶽”的根源
但这里还有一个重要的细节,就是在称量心脏的时候,死者并不是在那儿干等着看结果,他必须同时逐条申明他没有犯下四十二种罪过中的任何一条,比如头上四条是这样的:
  1. I have not committed sin.吾未尝有邪念
  2. I have not committed robbery with violence. 吾未尝劫掠
  3. I have not stolen.吾未尝偷窃
  4. I have not slain men and women.吾未尝杀人

如果他的陈述通过了这心脏称重这一测试,冥王就会宣布他的陈言为真即'true of voice',这样死者方可以进入天堂。

这样的审判若是真的会发生的话,那么这个无罪呈述的过程(即“言”)应该是受审人承受心里压力最大的时候,这应该就是为什么要将“言”字放到狱字中的来历。

(四)反解“Duat”和“Anubis”
以上用古埃及神话来解读了嶽(岳)字的真正含义。那么反过来,我们能否用汉语的知识来帮助理解古埃及的神话呢?

可以的。比如古埃及的地狱一词现在一般写成Duat,读成“杜埃特”,但是根据我的研究(我将在以后的博文中详叙圣书字的正确读音规则),它在圣书字中的读音实际上是Di yu, 写成汉字就是“地狱”!

文明密码(五)来自异域的神话:探究“岳”与“嶽”的根源
而冥神阿比努斯Anubis这个名字在圣书字里实际上应该读ying bo,写成汉字就是“阴伯”,这和他在传说中冥界主人的身份是完全一致的。

文明密码(五)来自异域的神话:探究“岳”与“嶽”的根源
(五)文明的密码

中国古代何时才有地狱的观念,目前存在着争议,不少人认为是从佛教传入后才引入的。

从造字时间来看,至少从周秦的金文籀文开始,就出现了带双犬和言字的“獄”和“獄”字,所以相关的地狱的概念应该至少从那时就已然出现。

文明密码(五)来自异域的神话:探究“岳”与“嶽”的根源
而且从这个嶽字的造字方法来看,无疑是和古埃及的地狱传说是完全一致的。用道教或佛教的传说都无法解释其中的双犬和言字,可以说是除此一家别无分店。

我认为古埃及就是华夏上古的一部分,而圣书字就是从黄帝到夏朝之间华夏文明的文字,这个观点估计大多数人还一时未能接受。但文字这个东西包含着一个文明核心的东西,透露着文明的密码。现在我们刚刚研究过的这个嶽字,就深刻地揭示了这两个文明的同源本质。




海色清澄(微信号: femtoyang 公众号:大地的指纹)
2019年2月9日于海上九城。

【大地的指纹】【华夏探源】和【文明密码】系列用全新的视角发现华夏文明的源头。本文为海色清澄完全原创作品,如需引用文中观点请注明出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