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东土西土(六):解开景教碑中大秦国四至的奥秘

2020-01-08 20:08阅读:
东土西土(六):解开景教碑中大秦国四至的奥秘
西安碑林博物馆里头有一件镇馆之宝叫“大秦景教流行中国”。此碑乃唐朝建中二年所刻,记载来自海外大秦国的景教(一般认为是基督教聂斯托利派)在华传播重要史实,是世界考古发现史上的“四大石碑”之一。
景教碑的碑文很长,正面碑文就有一千八百余汉字。本文要讨论的是其中关于大秦国的地望四至的记载,这对我们研究这个西方古国有重要的意义。
“大秦国南统珊瑚之海,北极众宝之山,西望仙境花林,东接长风弱水。”
光粗粗看几个汉字,就感觉这大秦国是不同寻常的地方。可这究竟说的是哪里呢?
关于这个大秦国,主流观点是叙利亚,最早来自德国汉学家夏德。他又进一步推测这南北西东“四至”中的“珊瑚之海”应该是红海;“众宝之山”是土耳其的托鲁斯山(TaurusMountains);“仙境花林”指名城伯利恒,“长风弱水”则为幼发拉底河。但除珊瑚之海是红海之外,其余实无依据。
而其他研究大秦国或景教的学者基本上是回避这个问题的。因为大秦地望问题本身就宛如一个迷宫,如果再要符合景教碑的四至,问题就更为复杂。比如白鸟库吉就认为这四至是当年景教徒为方便传教,迎合汉族人的审美标准而虚构的。
东土西土(六):解开景教碑中大秦国四至的奥秘
在上一篇博客中,海色清澄已经解开了史书《魏略》中的大秦国地望之谜。其本国为今埃塞俄比亚、厄里特里亚的阿克苏姆帝国1,属国包括以及埃及西奈半岛,以色列巴勒斯坦地区诸多中东小国2,以及今也门3(驴分国)含索科特拉岛4(泽散国)。本文将基于上述发现进一步揭开景教碑
中大秦国四至的奥秘。
【南统珊瑚之海】
东土西土(六):解开景教碑中大秦国四至的奥秘
自夏德提出珊瑚之海为红海,这一点历来基本没有什么异议。
红海确实以珊瑚闻名,至今还是很多人去以色列或埃及旅游必看的景点。
【北极众宝之山】
红海以北有诸多山脉。哪一座可以称为众宝之山呢?
说起“宝”,一般都想到物产丰富。但就物产而言,附近的大山如上文提到的托鲁斯山或黎巴嫩山都不会缺少,但也不会有什么太特别之处。
其实宝字除了珍贵的东西之外,还有一个特别的意思。
东土西土(六):解开景教碑中大秦国四至的奥秘
比如与佛教有关的事物:宝鼎(香炉);宝篆。又比如与道教有关的事物:宝忏(僧道祝祷时念诵的经文);宝诀(道教修炼的秘诀)。还有宝号,宝刹,莲花宝座,三宝/七宝等等。
因此海色清澄认为此处“宝”实乃指寺庙神殿一类的宗教建筑。
在大秦国境内就有这么一座众宝之山,它就是黑门山。其名不雅,但纯粹是翻译问题,本意是高山、圣山或雪山。在《圣经》中,黑门山被看作是巴勒斯坦北方边界。
东土西土(六):解开景教碑中大秦国四至的奥秘
此山海拔近三千米,为巴勒斯坦地区最高峰,山顶积雪终年不化,又多甘泉,不仅是犹太教和基督教的圣山,更早即是迦南人拜神的中心;罗马人也以此为圣山,山上山下有众多古神庙遗址。故黑门山才是真正的众宝之山!
【西望仙境花林】
“仙境花林”虽然看起来有些隐晦暧昧,但显然它就是地中海中的塞浦路斯岛。为什么呢?下面摘抄《百度百科》一段,读者便可明白。
东土西土(六):解开景教碑中大秦国四至的奥秘
“塞浦路斯被人们称之为’爱神之岛’...爱神阿芙罗狄德是奥林匹斯山上的十二主神之一,她诞生在老巴福斯海滨一块叫做罗密奥的岩石旁,从波涛的白沫中升腾而起...有一次,她的情人被野猪追逐,她奋勇地掩护情人,身受重伤。虽然赶走了野猪,情人却因失血过多而死。阿芙罗狄德与情人的血流遍了山野,染红了山上的地榆花。从此以后,每到春天,漫山开的全是红艳艳的地榆花,红得刺目。”
说明一下爱神阿芙罗狄德也就是大家都熟悉的爱神维纳斯。
我们常说“隔海相望”。这里“西望”两字甚是准确,塞浦路斯岛确实在大秦国的西边,而且在可望不可达的海里头。
【东接长风弱水】
弱水无疑是一条大河的名字,而且从“东接”来看,这条河应该是南北流向。
世界上南北流向的大河流真不多,中东地区只有一条:约旦河。
约旦河源于叙利亚境内的黑门山,经加利利海向南流经以色列,在约旦境内注入死海,全长360多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河流,也构成约旦和以色列西岸的边界。
约旦河会是是弱水吗?要知道所谓弱水是指山海经等传说中鹅毛不浮易让人溺亡的河流。
东土西土(六):解开景教碑中大秦国四至的奥秘
这就要从从“长风”说起。长风即大风,这里代指加利利海。为什么长风可以代指加利利海呢?
原来加利利海的两岸均是高山,这种地型经常会形成强风横扫海面,导致海面变化无常,这一刻还是风平浪静,下一刻就变得波涛汹涌,船只就可能沉没。圣经中就有耶稣在加利利海显示神迹止住大风浪避免沉船的记载。
东土西土(六):解开景教碑中大秦国四至的奥秘
加利利海实际上可以看作约旦河的一部分,所以将两者合称为长风弱水。
【总结】
东土西土(六):解开景教碑中大秦国四至的奥秘
从红海、黑门山、塞浦路斯到约旦河,我们终于完美地找到了大秦的四至!我们可以看到以红海、地中海、黑门山和约旦河为界的这一区域(如今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和西奈半岛地区)在地理上也是自然的一个整体。它就是历史上海外大秦国的重要属地之一。
景教碑还记载“室女诞圣于大秦”,即处女玛丽亚在大秦国生下圣人耶稣。耶稣的出生地是伯利恒,它也正好在这一区域,这就再一次验证了我们对大秦四至的推断。
还有一个小问题。景教碑上除了的汉字外,实际上还有若干叙利亚文。当时大秦国并不含有叙利亚,可景教碑上为什么有叙利亚文呢?请读者继续关注我的博客/公众号,海色清澄会带来所有的答案。
海色清澄(微信号: femtoyang 公众号:大地的指纹)
2020年1月8日于海上九城。
【大地的指纹】【华夏探源】【文明密码】【东土西土】系列用全新的视角揭开华夏文明的源头和相关的历史之谜。本文为海色清澄完全原创作品,如需转发或引用文中观点请注明出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