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寺、庙、祠、观、庵,区别大着呢

2018-03-06 19:18阅读:
寺、庙、祠、观、庵,区别大着呢

人们常常会看到寺、庙、祠、观、庵这些建筑,有些人把它们统称为宗教建筑,其实这是错误的。又比如俗话讲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其实这也是错的,和尚并不住在庙里
时下,很多人把“寺”和“庙”混为一谈,明明去了观音寺,却习惯说成观音庙!其实,寺和庙是不一样的。庙是中国古代祭祀天地鬼神的地方。皇帝有太庙,民间有土地庙,龙王庙等等。而寺是古代的行政单位。比如大理寺,是主管考核官员的。鸿胪寺,是主管外交的。永平十年,汉明帝派特使把两位法师迎请到了中国,开始就是鸿胪寺负责接待的。后来因为佛教受到朝野普遍的欢迎,就把两位法师留在了中国,另设一个新寺,叫白马寺。这是中国第一个佛寺,是当时朝廷直属的行政机构。它的目的就是翻译经典,再一个就是指导大众共同修行。
寺、庙、祠、观、庵,区别大着呢

历史上的佛寺,相当于现在的大学,它的目的是普及教育。佛寺里面有藏经楼,起到了现在公共图书馆的作用。里面不单单佛教经典,儒家道家的经典都有收藏。很多读书人,象王阳明、朱熹、范仲淹这些大儒,都曾长时间在寺院里挂单读书。而且寺院定期有佛法的讲座,当地老百姓都可以去听,这是起到普及佛法的作用。也是大众共同修行的一个场所。
寺、庙、祠、观、庵,区别大着呢
中国的第一座佛寺(洛阳白马寺)
寺、庙、祠、观、庵,区别大着呢
庙,是中国古代祭祀天地鬼神的地方,历史可能比“寺”更长远。庙的规模有严格的等级限制。《礼记》中说:“天子七庙,卿五庙,大夫三庙,士一庙。”“太庙”是帝王的祖庙,其他凡有官爵的人,也可按制建立“家庙”。汉代以后,庙逐渐与原始的神社混在一起,庙作为祭祀场所,还常用来敕封、追谥文人武士。随着佛教的传入,后代的佛教寺院也有庙字的俗称
寺、庙、祠、观、庵,区别大着呢 孟姜女庙
寺、庙、祠、观、庵,区别大着呢
祠,是为纪念伟人名士而修建的供舍。这点与庙有些相似,因此也常常把同族子孙祭祀祖先的处所叫“祠堂”。祠堂最早出现于汉代,东汉末,社会上兴起建祠抬高家族门第之风,甚至活人也为自己修建“生祠”。由此,祀堂日渐增多。
寺、庙、祠、观、庵,区别大着呢 武侯祠
寺、庙、祠、观、庵,区别大着呢
“观者,于上观望也”。观就是古代天文学家观察星象的“天文观察台”。道教宫庙称“观”而不称“寺”或者“庙”,与道教夜观天象的传统或许有最为直接的关联。
史载汉武帝在甘泉造“延寿观”,以后,建“观”迎仙蔚然成风。而最早住进皇家“观”中的道士,据传是汉朝的汪仲都。他因治好汉元帝顽疾而被引进皇宫内的“昆明观”。从此,道教徒感激皇恩,把道教建筑称之为“观”。
寺、庙、祠、观、庵,区别大着呢 圆玄道观
寺、庙、祠、观、庵,区别大着呢
庵,古时是一种小草屋,即所谓“结草为庵”。旧时文人的书斋亦称“庵”,如“老学庵”、“影梅庵”。汉以后建了一些专供佛徒尼姑居住的庵堂,于是“庵”也就成了佛教女子出家行佛事的专用建筑名称了。
寺、庙、祠、观、庵,区别大着呢 高台庵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