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孩子走路时,一定要警惕这个动作!

2017-08-09 12:04阅读:

做家长的都是矛盾体:既想鼓励孩子独立又担心孩子做不好,既想孩子善良又怕孩子吃亏,既想孩子快点长大又怕孩子远离了我们……
妞们是不是好奇包妈为什么突然有这些感慨了?因为前两天有个朋友和我说,家里的宝贝总是踮脚走路,隔壁大妈说是脑瘫的征兆,所以特别担心,打算去医院检查下。可我明明记得大概2个月之前吧,也是这个朋友兴奋的和我说:“我家小妞今天竟然能踮脚走路了,好可爱啊!发视频给你看!”……
神马?踮脚走路是脑瘫的征兆?估计很多妞们急的要跳起来~别急,踮脚走路这事吧,真的没这么严重;但是,也是需要注意的,不妨一起来看下吧。

好巧,我的宝宝也踮脚!
很多宝宝都有踮脚的习惯,我们先来看下几种正常的情况,这些都是孩子3岁左右能自行改正的。
1.刚开始学步
刚开始学走路的宝宝,重心不稳,所以身体会往前倾,导致踮起脚来走路。等宝宝大一些,身体协调能力增强后,自然就能好好走路了

小贴士:不要给孩子使用“学步车”,孩子大动作的发展需要自己去主动完成,“学步车”让孩子能“滑”的很快,好像会走路了一样,但是对锻炼他们的核心肌肉、大腿肌肉以及平衡能力都非常不利。

2.拿不到太高的东西
一般来说,家里的摆设、桌椅等都是按照大人的高度来放置的。而宝宝能走路后探索的范围变大了,他不再满足于那些自己触手可及的地方。当他想爬到更高的地方或者拿到偏高的物品时,自然也会把脚尖踮起来,这是人家聪明和探索的信号哦,妈妈们可不要搞错啦!
小贴士:偶尔踮脚拿东西不必在意,只要保证安全不要让宝宝被砸到就好。如果宝宝经常这样做,可以把他总要拿的东西放在他能够到的地方就好啦!

3.新奇有趣
如果宝宝已经可以走的很好了,但突然又开始踮脚走路,但并不频繁的话,可能只是宝宝感到这样很新奇有趣,在逗着玩呢。
小贴士:想想在孩子第一次踮脚走路时,你是不是夸奖过他——真棒!真可爱!这样的话,对孩子来说是一种表扬哦!如果不想孩子继续踮脚,可以告诉他正常走路时更好看,鼓励他好好走路。

不过,下面的情况就有些小问题啦!
孩子总踮脚,除了上述这几个常见原因外,还可能是因为感觉统合功能的失调。
感觉统合,是我们对外界信息输入的接受、处理、输出的过程。比如说吃到酸的的会流口水,走独木桥会张开双臂保持平衡等。而感统失调的孩子,就是大脑和身体各部分的协调出现了障碍,导致行为出现了偏差,比如有些从小被长期抱着、过度保护的孩子,就会容易出现经常摔倒的情况。

如果孩子除了踮脚外,还有下面的这些特征,有可能是感统器官中的触觉过于敏感:
受不了衣领和衣服内的标签
不爱穿衣服、袜子、鞋
不喜欢光脚踩在草地、沙地等
这样的孩子一般触觉过于敏感,讨厌脚底不断传来的触觉刺激,为了减少这样的刺激,就会选择踮脚的方式来走路。
小贴士:日常生活中要多刺激一下宝宝的皮肤,比如在给孩子洗澡的时候,可以用不同材质的物品去触碰孩子的身体,像海绵、纱巾、毛巾、软刷等等。还可以鼓励孩子光脚接触不同的地面,适当的给予奖励,让他们习惯接触外界的环境,促进他们感统功能的完善。

还有一种可能,是孩子的本体觉发育不良。
本体觉又称为深感觉,其实就是自我感知的能力,比如说人在闭眼时能感知身体各部的位置。本体觉可以帮助孩子进行模仿、执行、协调肢体动作等活动。
本体觉发育不良时,大脑就会下达命令让孩子做出可以获得本体觉刺激的行为与动作,踮脚尖就是其中一种。因为垫脚尖可以带来比较多的摇晃感和关节压力刺激。就像我们有时候遇到一些大事,感觉无法相信,就掐自己一下,因为疼痛的刺激更真实、直接!
小贴士:可以陪孩子做一些小游戏来帮助他们,比如做拍球的动作——两只脚扎马步一样的姿势,双手轮换拍打;或者双手双脚都着地,学蜘蛛人等等。当然,如果很长时间依然没有好转,还是建议找医生或专业的培训老师咨询,制定恢复计划。

最后,这些表现要及时就医
排除上面的这些原因,很少一部分宝宝踮脚是因为一些疾病,包括脑瘫、肌肉萎缩、畸形足等。所以如果宝宝踮脚的同时还有这些症状,需要及时就医。
四肢肌肉僵硬
发育迟缓,甚至倒退
孩子很难、甚至不能脚跟着地
如果没有这些情况的话,就把心放在肚子里吧!

包妈碎碎念:今天这文章,希望能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孩子踮脚行为背后的原因。什么脑瘫啊,自闭啊,听起来是怪吓人的,虽然别人有时候也是为了我们好,但怎么说呢,毕竟咱只有充分掌握了科学的知识,才能摆脱盲目的焦虑和慌乱。育儿这事,只能自己上!
【关于我们】
微信关注公众号”小小包麻麻“,给你更多科学权威育儿知识/母婴用品评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