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比起缺钙,缺这个才严重,直接影响智力!

2017-08-21 15:58阅读:

比起缺钙,缺这个才严重,直接影响智力!
​很多妈妈都会给孩子补钙、补维生素、补DHA,甚至各种增强免疫力的补品,但却疏忽了补铁究竟有多重要!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表明,全球大约有50%的儿童、20%的成年女性和40%的孕妇存在不同程度的缺铁性贫血。铁缺乏症几乎成了全球性的营养性疾病。
当然,我国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北京医科大学的一项调查发现,以7岁儿童为例,全国男童和女童的患病率分别达到42%和44%。而上海地区人群调查显示,6个月--2岁的宝宝铁缺乏症的年发病率高达75.0%--82.5%,这也就是说,10个孩子中8个都缺铁!
说实在的,包妈看到数据是有点吃惊的,所以,咱今天就来说说补铁这事儿。

咦,为什么孩子那么容易缺铁?
其实,刚出生那会,宝宝从母体中获取一部分铁元素并储存到了肝脏中,但到了6个月左右,自带的这部分铁元素基本消耗完毕。随着宝宝长大,体重增加,铁元素快速而大量的消耗,这时如果孩子的饮食没有加入大量含铁的食物,缺铁就在所难免。
缺铁的危害?不可逆啊
铁缺乏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短期内可能影响看不出来,但如果长期缺铁,那后果真的会很严重。
缺铁会导致贫血,造成没有足够的氧被输送到器官和组织,长期的话会引起脑部供血不足,直接导致孩子认知
能力差,反应迟钝,能动性差,恐惧,身体发育不良,易生病。两岁以下的孩子铁缺乏严重的话,之后到了入学年龄,即使不贫血,其智商相对同龄人也要低,且难以完全修复。
记住:缺铁对宝宝智力损伤是不可逆的!不可逆的!不可逆的!

如何判断宝宝缺铁的信号?
缺铁往往伴随着贫血,妞们可以在血常规中找到线索。
世界卫生组织制订的诊断标准认为:
6个月--6岁儿童,正常血红蛋白容量不低于110/L,
如果是90g/L—110g/L,就为轻度贫血;
如果是60/L—90g/L,则为中度贫血;
如果是30/L—60g/L,那就是重度贫血了。
观察宝宝的状态,如果宝宝面色苍白,平时吃饭挑食严重、食欲不振,注意力不集中,免疫力差,经常反复的上呼吸道感染不愈。这时就要引起妞们重视了,带宝宝去医院做个进一步检查。

那么,宝宝该如何补铁?
6个月之前坚持母乳喂养
0--6个月的宝宝还是最好以母乳为主,虽然母乳含铁量很低,1000毫升母乳含铁量仅有1.5毫克--2.0毫克,但吸收率高达45--75%(牛奶中铁的吸收率仅为13%),因此妞们要坚持喂宝宝母乳。

6个月之后,首先添加含铁的辅食
6个月后的宝宝终于可以添加辅食了,这时候咱们尽量选择含铁丰富的米粉、肉类等。补铁的同时能补充点维生素C就更好了。

1岁左右,多进食富含铁的食物
食物中铁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动物性食物,如肝脏、肉类、海鲜、家禽等。另一类是植物性铁,绿色蔬菜、豆类等。
日常饮食中,可以多给孩子吃这些富含铁的食物,比如:黑木耳、紫菜、猪肝、黑芝麻、牛肉等。
小贴士:
下面这些不起眼的小东东是有助于铁吸收的。
维生素A——存在于苹果、梨、樱桃、香蕉、胡萝卜、鸡蛋、南瓜、牛奶等多种蔬果中。
维生素C——存在于猕猴桃、草莓、橙子、橘子、鲜枣、番茄等多种蔬果中。
需要注意的是,传说中的补铁三宝:蛋黄、红枣、红豆,其实它们的含铁量并不高,而且吸收率也比较低。

适量的铁补充剂
如果宝宝已经检查出中高度贫血,就不能仅仅靠单纯的食物来补充了,一定要听医生的话及时补充铁剂,等缺铁的症状改善的差不多后再进行食补。
对于早产儿,本身体内的储备铁就不足,所以对铁的需求量高于一般的足月宝宝哦!美国儿科学会建议,母乳喂养的早产儿应从1月龄开始每天额外补充铁元素2mg/kg,直到能从强化铁配方奶或含铁辅食中摄入足够的铁。

包妈碎碎念:所谓“上医治未病”,一切防患于未然都胜过亡羊补牢。我建议妞们在宝宝6个月时做一次血常规检查,以此筛查宝宝的血红蛋白是否正常。当然,最主要的还是日常的饮食,所谓吃好,毛病就少。所以,养一个健康的孩子,让我们从均衡合理的饮食开始吧。
【关于我们】
微信关注公众号”小小包麻麻“,给你更多科学权威育儿知识/母婴用品评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