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国股市行情2019年回顾与2020年展望

2020-01-06 08:10阅读:
2019年行情回顾 一、指数回顾 2019年上证指数全年上涨22.3%,深证成指全年上涨44.1%,创业板指数全年上涨43.8%,沪深300指数全年上涨36.1%,上涨50指数全年上涨33.6%。总体而言,各大指数全年集体全面上涨,但大多数涨幅在前四个月即完成了,5-10月指数出现了阶段性的回调,四季度指数再度温和上涨,上证指数年终终于站上了3000点至上。综合来看,指数在经历了2018年深度熊市之后,2019年未再继续走熊,而是呈现出了明显的结构市特征。
二、行情回顾
从板块行情来看,全年的行情主要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的特点不同,1-4月的行情中,以科技股和券商股为龙头,市场指数与个股均出现了大幅上涨的情况,5-8月间的指数回调过程中,板块出现了严重的分化,部分纯题材股和垃圾股不断创新低,个别股票直接退市,而绩优类股回调幅度不大,8-11月,白马类股、科技股继续持续创新高,12月,券商再度走强,而白马股陷入中级调整之中。全年来看,5G和芯片科技类股、创新性医药股、高端白酒股和部分题材股涨幅普遍翻倍,而部分平庸类股和垃圾股全年跌幅居前。
三、策略回顾
2019年初,本博给出今年的总体策略是“防御中寻找机会”,即仍然要坚持防御的思想,在个股选择上继续坚决以长期绩优价值成长股为主,实际上,从全年的实际运行情况来看,我们的策略显保守,没去选择进攻性的策略从而意味着错失科技类股的大牛,但保守从来不一定是坏事,在规避了风险的同时,坚持持有长线绩优成长股,我们仍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因此,总体上从策略上来看,2019年可以说在保守中没有错过机会,算是基本成功吧。
四、个人回顾
本博个人2019年主要仍然是继续长期持有稳健增长的白马类股,并进行了小范围的调仓,收益方面来看,由于第一重仓股翻倍有余,年度总体收益也是大为可观,但小仓位的个别股操作时机把握的不够完美,不过瑕不掩瑜,就忽略了。
2020年行情展望
一、指数展望
指数预测从来是不靠谱的事情,也对投资并没有多大的意义。但作为理性的投资者,从市场的运行规律来看,我们可以预期2020年的指数波动幅度可能较前几年增大,投资者也应做好相应的心理准备和应对措施准备。
二、行情展望
每年到年底年初,不管是机构还是个人投资者,都会对第二年的行情有个预期和展望,从过去十几年的情况来看,不管是机构和个人,往往偏于乐观,而仅有的几次各方都偏谨慎的情况,第二年却出现了不错的行情。目前根据情况综合来看,多数机构都预期2020年的波动区间大致是2800-3800点,主流机构大多认为2020年会出现牛市行情。本博个人觉得这些观点仍偏乐观。首先,经过2019年的上涨,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经提高不少,个别主流白马类板块甚至达到了多年估值高点。另一方面,管理层的总体思路仍然是更关注股市的融资功能,所以不断的市场抽血仍然将是2020年的主题,那么市场能否承受值得跟踪。第三是外围环境的影响将更加显著。因此,本博的观点是:2020年市场整体仍有下跌需求,且仍然不会出现大行情,但会有局部的板块或个股行情,有时候可能也出现几个月的阶段性结构性行情。
三、策略展望
总体策略:再次转入全面防御。相对于2019年的“防御中寻找机会”,在股市反弹到3000点至上之后,2020年我们不宜过分悲观的同时也不要过分乐观,在部分价值成长类个股也出现估值压力之后,我们应再次转入全面防御。这里的意思是,即使是绩优成长类个股,也不宜忽略安全边际去过渡追高,相反更应注意由于其成长性的降低带来的估值回来。因此2020年的全面防御甚至包括部分白马类股。当然,我们的投资还要继续下去,所以仍然需要从行业的前景、行业的政策影响、公司的业绩稳健性、成长性、经营管理水平、行业地位、核心竞争力、当前估值水平等多种因素综合分析后,从价值与成长两方面优中选优个股后再做投资。2020年的个股选择策略上更应注重个股在2020年的成长性是否延续和关注部分新兴行业的向上拐点。
四、个人展望
继续持有当前基本面仍优秀的绩优成长性白马股为主,择机选择新标的在2020适当的时候考虑买入或继续等待。本博也在此推出一个2020年的个人10大黄金个股票组合池:长春高新、康龙化成、泰格医药、欧普康视、东方财富、宁德时代、杰瑞股份、山东黄金、格力电器、恒生电子。(注:本组合只是个人股票池,只是为了个人到2020年底检验自己的投资策略,而且考虑了多方面因素做了组合考虑,请勿以此作为依据操作其中的某个或某些个股。)


阅读博主更多精彩文章请点击:秋实的天空
延伸阅读《中国股市行情2018年回顾与2019年展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