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新背景下医药板块的选股逻辑

2020-05-14 17:30阅读:
最近几年来,本博始终以偏防御和保守的观点来看待中国股市,认为大多数A股股票都或偏高估或基本面较差,因此不具备投资价值,仅有少数绩优高成长性白马股具有投资价值,并且只能长远考虑,而这些股大多数集中于消费和医药两大板块,这也与本博自开通近9年以来一直坚持的理念相符合。 相信大多数熟悉本博的朋友们也都看到了最近几年A股市场的实际情况,无论是风格的变化,还是整体市场的走势,都没有出现太大的意外。少数绩优成长性白马股的不断新高、大多数平庸股的长期横盘阴跌、一部分纯粹垃圾股的不断新低,共同演绎了四年多来市场非常明显的结构性分化行情。
而具体说到本博一直以来重点关注的医药板块(本人自己这几年也几乎全部投资的都是医药股,最近几年也出现了新的特点,2016-2020年来的医药板块行情,和09下半年-10年年中医药板块的普涨、13年上半年医药板块的大涨、14-15年医疗股的爆炒那三波行情完全不一样了,其行业背景、市场特点与个股表现均有很大的差别,总体上实际也和整个a股比较类似,即呈现出了两级分化的行情,这恰恰也是行业与个体公司基本面的真实反映。综合来看,这几年的行情,比以往任何时候更能反映股票的真实基本面了。
那么很多人就在问,新的背景下该怎么去选择医药股进行投资,实际上几年来前述相关文章或在其他途径,本人也反复说过很多次了,这里不妨稍稍做一个总结,以供大家参考。
值得投资的医药细分板块:
1、创新药企:主要包括少数具有创新性重磅药的医药生产企业和进行创新性药物研发与服务的医
药研发企业。其主要标的大约也就十来个左右,相信大家自己也都可以找出来。
2、不受医保控费政策影响的带有消费性的医药或医疗服务类公司:这个分类的定语比较长,也是我自己总结出来的。简单点说,这类企业有以下几个的全部或部分特点:(1)非医保用药(2)患者花钱纯属自愿(3)往往可能不是必须性用药(4)带有消费属性(5)消费对象以儿童、青年居多。因此刚好也对应这类公司的下列优势:(1)不受医保控费等行业政策影响(2)行业空间大、业绩弹性大(3)公司产品渗透率提升空间大(4)受益于生活条件改善后的主动消费升级,比如父母更愿意为小孩花钱的某些产品(5)业绩的稳健性和可持续性强。这类公司大概也不到十家,相信大家也可以找出来。
3、疫苗类优质公司:前两年的长生生物事件对疫苗行业造成了短期的打击,但从长期来看却客观上规范了此细分行业的健康发展,由于行业的需求明显且规模大,产品门槛却不低,此类药企依然也是长期值得投资的板块之一,唯一需要关注的仍然是药品安全问题,重点关注公司经营持续稳健、疫苗品种规模大的标的。此类公司中基本面优秀的也不超过五家。
4、个别品牌优势或技术优势特别突出的细分龙头:比如少数几个中药龙头和医疗器械类龙头,此类公司数量也是个位数。
需要回避的医药细分板块:
1、仿制药企:行业政策影响明显,竞争持续激烈,行业利润空间有限。
2、原料药企:周期性强,无亮点。
3、普通医疗器械类企业:这就是和2012-2015年行业特点不同所在,目前除了少数几个龙头企业之外,由于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充分竞争下大多数医疗器械类公司均沦为平庸,因此不值得长期跟踪投资。
4、中药企业:除了少数几个具有明显的品牌优势中药企业之外,由于某些原因,大多数中药类企业已沦为平庸,因此不是长期跟踪投资的好品种。
有了这些定性的分析, 再根据公司业绩成长性定量分析,选取3-5年甚至更长时间内业绩没有出现过明显下滑且多年复合增长率在20%以上的优质白马龙头企业,你的医药板块投资就非常简单高效了。


阅读博主更多精彩文章请点击:秋实的天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