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得知宋丹丹和章子怡吵架,郭敬明会不会抓紧打电话给汪峰

2017-12-05 09:11阅读:
文/马庆云
第六期的《演员的诞生》,宋丹丹老师和章子怡在剧本和演技问题上产生很大的分歧。黄圣依、柴碧云、于明加三位女演员,表演了一出《我和春天有个约会》选段,三姐妹后台大撕扯桥段。这个选段,真可谓是又生又死,大起大落,演员们纷纷情绪饱满,斗志昂扬地演了一出假戏。

宋丹丹老师真的是该档节目的灵魂担当,她直接指出,戏的尬演,根本不是演员的问题,而是剧本选择上出了严重的问题,这种情绪饱满的假戏,单独放在舞台上,不会有任何好的结果。
而章子怡方面则坚持认为,优秀的演员们可以相互信任,通过演技去把一个四五十分的剧本提升到及格分数。宋丹丹老师显然对章子怡的这种说辞不认可,三位演员联合演出,任何一方的改动,都涉及其他两位演员,因此,演员的自身补救,对烂剧本无济于事。

在彭昱畅、李泽锋、陈龙三位演员一起表演《解救吾先生》选段的之后,宋丹丹老师再次指出戏份编排的问题——原版电影中,王千源饰演的反派人物,有着清晰的人物行为动机链条,他的每一次对被绑者的虐待,都是有着充分的目的性的,而在三位演员的舞台表演选段中,全然是为了虐待而虐待,问题十分明显。
这期节目中,给了宋丹丹老师和章子怡很多私下对话的镜头。宋丹丹老师一直在试图用自己专业的演员素养去帮助章子怡改变观点,一个很差的剧本前提下,演员再努力,也是于事无补的。奈何,章子怡不知是真心信奉演技可以弥补烂剧本,还是为了自己那丁点可怜的面子,从始至终,不愿意直面问题的根本。

同样作为演员,面对很烂的戏份之后,是义正言辞地指出剧本存在的严重问题,还是假装谦虚地苛责自己的演技,是衡量一位演员是否真诚的重要标准。章子怡在《演员的诞生》中使劲鼓吹演技,却很少面对烂剧本无法出好戏的硬性问题,多少有要通过这一行为彰显自己演技很棒的味道。
然而,笔者早在11月19号的文章《章子怡为何这么狂,因为她只会演悲剧》中,明确指出,所谓的章子怡有演技,全然建立在她“被侮辱与被损害”的面容肢体条件上,这是生来如此的先天便利,并非后天演技使然,而在真正考验演员演技的喜剧表演上,章子怡无论是《非常完美》还是《非常幸运》,都尴尬非常。

章子怡在《非常幸运》中的尬演,倒是非常适合论证演技能否弥补烂剧本的问题。感兴趣的读者可以找出这部电影,其中有一处十分尴尬的桥段,王力宏在海边教章子怡学功夫,章子怡要装出一个各种学不会的样子。这段戏,从编剧的角度讲,纯粹是闹剧使然,把人物往先天脑残方向写,让演员表演出来,十分为难演员。章子怡真的用自己的演技救了这段戏了吗?
答案是显而易见的,章子怡所谓的高超演技,在这段烂戏面前没有任何施展的拳脚。她也只能选择全程尬演,那种胸大无脑的人物设定,最终不仅搞得章子怡像动物园母猴,让对手戏的王力宏也十分尴尬,全程像个动物饲养员。没有好剧本,或者说,没有把人当人写的剧本,演员怎么演?章子怡牛吹的挺响,但到自己的《非常幸运》的实战中,也是乱七八糟、一塌糊涂。《非常幸运》豆瓣评分不过4.5.

在艺术创作中,有一个成语非常重要——惟妙惟肖。简单一点说,就是用最短的桥段呈现方式展现出最大的像来。这是编剧的本事。有些粗制滥造的剧本,喜欢用铺陈夸张的方式呈现人物所谓的性格,要不就是极度的痛苦,要不就是就是极度的狰狞,要不就是极度的丑恶……最后实现的观影体验,便是宋丹丹老师说的,台下观众很难受,你没有审美。一个非常好的例子,便是吴亦凡在《致青春2》里边跟刘亦菲咆哮的那句——菩萨如何如何……
我们经常会看到小鲜肉们演了很多烂戏,然后大家开始批评他们演技差。这其实犯了一个根本性的错误。也许,并非他们演技差,而是他们能接到的剧本实在太差,根本不需要他们用什么能彰显演技的方式进行表演。青春偶像剧从琼瑶那里,一脉相承,都是有颜值,没合理的作为人存在的故事,因此造成演员全程尬演。老演员,要脸,所以,不参演这类影视剧罢了。

就好比,郭敬明的《小时代》系列和《爵迹》系列,剧情逻辑非常混乱,人物行为动机根本不能当做正常人来看了。这样的剧本,能找到什么样的演员呢?找陈道明?找葛优?找宋丹丹?别闹了,人家丢不起那个人。只要剧本烂,演员用尽全力也无法让它及格,这是艺术创作的基本规律,不是章子怡那样的吹牛逼就能实现的,《非常幸运》足够打脸她几十年的了。
宋丹丹老师算是真正的艺术家,她不装洋蒜,是谁的问题,就指出来,不回避,更不转移。《演员的诞生》中,不少演员的尬演,确实是剧本选取不当。那么多优秀的舞台剧选段他不选,非得尬演一些烂桥段,怪谁呢?反正怪不着演员。
话又说回来,千万别让郭敬明看到这期节目,不然,他万一真的相信了章子怡说的话了可怎么办呢?“我的剧本烂没关系啊,找章子怡这样的有演技的帮我及格啊!”真要是当郭敬明拿起打给汪峰大哥的电话的时候,也就是章子怡欲哭无泪的时候了——自己吹过过的牛逼,是不是含着泪也得演呢?
更多精彩交流,欢迎添加微信公众号:马庆云【xuezhemaqingyun】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