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空即是色》亵渎《色即是空》,周星驰的忧伤韩庚你不懂

2017-12-07 18:16阅读:
文/马庆云
昨天写文章追忆电影《色即是空2》,不期产生近百万的阅读量。不少上了岁数的读者感慨自己业已流逝的青春。也有青年读者问我,推荐的《色即是空》到底是哪两部,不少地方将四部《色即是空》打包宣传,该片是不是有四部系列剧。

实际上,并非如此,值得推荐的,只有2002年上映的《色即是空》和2007年上映的《色即是空2》,因为两部电影看似有些颜色,但实际上淫而不邪,应该归纳为感怀青春的优秀电影行列。而在2011年,美国方面照葫芦画瓢,也拍摄了一部美国学生的《色即是空》。在2015年,韩国的电影新人则拍摄了一部名为《空即是色》的电影。所谓的四部曲,估计指这些。
美版的《色即是空》我也看过,但技巧大于情感,缺少人情的基本温度。美国人一谈恋爱,就让人觉得不接地气,包括他们的《爱乐之城》,没有烟火色,只有假想敌。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就是美国爱情电影缺少社会与时代提供的矛盾,相恋的人要分开,只能依靠假想敌的方式进行。

这部美版的《色即是空》,讲的是三个美国青年学生通过贩卖盗版光盘赚取零花钱,其中一人因为被光盘店辞退而丧失货源,三人不得不另谋出路,最终决定三人联手拍摄一部自己的电影进行贩卖。电影也便在三位青年如何磕磕绊绊地拍摄这个成人剧情的八毫米电影展开了。最终,无外乎每个人都找到自己的异性朋友,过上了美好的生活。
但过个生日就送汽车,每家都住大别墅的美国电影,很难让影迷升起“感同身受”来。所以,美版《色即是空》虽然也有笑点,但最终严肃不足,沦为闹剧,在根本上缺少了抓住影迷并刺痛之的东西。美国电影的大问题,也正在于对现代眼目前的生活环境,缺少真诚地表达。

美版之外,2015年,一批韩国新人也拍摄了一部名为《空即是色》的电影,在港上映的时候,被翻译为《色即是空2015》。该片也被归为《色即是空》系列四部曲的最后一部,这是典型的蹭热度了。
《空即是色》讲的是三个美术学院的女孩子,如何追求自己喜欢的男生的故事。整个故事的矛盾冲突主线,在于女一号被前男友劈腿,现任男友如何帮女一号找回尊严。这种鸡肋剧情,实在没有什么人间烟火可言。就好比是韩国版的《小时代》一般。

当一部电影,情色成为唯一看点,而淫而不邪的内容被无情冲淡甚至完全抛弃的时候,那它就没有资格称为一部好电影,更没有资格被影迷尊重。无论是美版的《色即是空》,还是2015版本的《空即是色》,都不足以成为新一代青年的优秀青春型电影。
这种蹭热度对经典狗尾续貂的方式,又非独《色即是空》系列如此。中国方面,最典型的例子,便是对《大话西游》系列无休止地再创作。周星驰被称为经典的两部《大话西游》均是1995年上映,而此后,出现了不少版本的大话,均沦为让大家笑掉大牙的垃圾影视剧目。

2016年,刘镇伟亲自操刀编剧导演,自己又拍摄了一版大话,名为《大话西游3》。该片起用韩庚、唐嫣、吴京等众多一线流量明星,并且保持莫文蔚这样的老面孔,依旧无济于事,豆瓣评分至今只有可怜的3.6.纵观缘由,一言以蔽之,不够真诚,只剩下逗乐子了。
大陆方面,又何曾不是如此呢?现在的孩子们看的青春片,不外乎《小时代》、《致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等等。主演都是一水的流量明星,姿色靓丽,拍摄也相当奢华,美景美食美丽的人生。然而,就是总让略微上点岁数的影迷觉得尴尬,我们当年的青春电影,都是看《阳光灿烂的日子》、《独自等待》之类啊!

是时代变了,我们这些老人落伍了吗?《空即是色》确实比《色即是空》更刺激更好看?《大话西游3》确实比《大话西游12》更绚丽更有特效视觉?《小时代》、《致青春》确实比《阳光灿烂的日子》、《独自等待》更痛彻心扉?
也许,老电影总是多一份严肃与认真。创作者更愿意和影迷们掏心掏肺,电影首先感动了他们自己,然后,才是感动的我们。当任昌丁逃离宾馆而落泪,当周星驰面对永不相见的朱茵,当夏雨送离登上火车的龚蓓苾……我们的青春结束了,可好像,孩子们的青春还远没有开始,因为,至今没有一部电影,值得他们十年后去追忆。
更多精彩交流,欢迎添加微信公众号:马庆云【xuezhemaqingyun】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