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男版景甜虽然不给力,但坏死的桂纶镁实在撩拨观众

2017-12-10 11:10阅读:
文/马庆云
本周院线新片方面,唯一值得观看的中国电影,或许只有桂纶镁的《巨额来电》了。这部电影以电信诈骗为切入点,讲了一个正义力量如何剿灭电信诈骗泰国窝点的故事。暂且抛开电影内容不谈,这个电信诈骗的主题,就具备烧脑性,必然斗智斗勇,才能诈骗成功,也必然斗智斗勇,才能将诈骗分子一举歼灭。

然而,电影呈现出来的内容,仿佛并不那么乐观。
影片先从陈学冬饰演的片警小哥哥起步,用这位小哥哥的视角来带出一个诈骗故事。小哥哥果然是正义力量的代言人,深入犯罪现场一线,对卡头死追猛打,最终还能赶在领导之前将一个犯罪小头目抓获。有抓捕,就有追逐和打斗戏份,很成就演员。陈学冬自然也在这些戏份中抢得头彩。

然而,这种小鲜肉打起来英勇无敌的桥段,还是让人觉得过分套路化。《巨额来电》难道不应该是一部烧脑的斗智斗勇的电影吗?为何把这种常规套路化的打斗当成看点了?都这么上街抓诈骗分子,这戏也太水了吧?
如果您觉得陈学冬抓捕逃犯就能追好几分钟,是戏份故意放水,那后边的剧情,简直就是把陈学冬当男花瓶用了。就是让他各种职场小白,出洋相给女粉丝看,估计不少陈学冬的女粉丝会大呼,宝宝还帅,好委屈,好像抱抱。但是,《巨额来电》是要表现智商的诈骗题材影片啊,不能处处透着“小时代”的糜烂味儿啊。

当然,这戏的反派力量,还算成就了一个角色,那就是桂纶镁饰演的刘丽芳。这是一个在泰国窝点里边领导电信诈骗的大姐大。不过,桂纶镁的出彩,完全是演员个人救了整部电影,跟电影剧情好像关系不大。
桂纶镁那种帅气但冷峻的先天肢体条件,让她非常适合扮演一个电影诈骗的女老大。这类戏的看点也在于,诈骗一方如何一步一步得手。在道德上,我们不能认同桂纶镁戏中角色的所作所为,但是从电影观众审美的角度来论,大家都是愿意把自己放在智商高的一方,看诈骗逐渐得手从而获得审美愉悦的。

因此,桂纶镁更容易让大家觉得好酷,好带劲。女人只要一做坏事儿,保准能够赢得包括女人在内的所有影迷的好感。不光电影,生活中亦然。所以,《巨额来电》唯一成功的地方,就是按照套路化的剧本编排方式,展现了一个坏坏的桂纶镁。
这也造成,桂纶镁的气场过分强大了,让陈学冬等人的表演更显得景甜化——梁文道先生曾评论景甜到,她具备自己独特的价值,演什么都不像演,都像她自己。无独有偶,青春偶像小鲜肉陈学冬也是这样。这种反面角色演技过分强大,正面角色演技捉襟见肘的电影,容易造成一种审美上的偏瘫。

抛开演员,《巨额来电》是一部剧本不应该及格的作品。陈学冬即使有演技上的一万种不好,但他确实非常努力了,当一个剧本不够剧本剧情张力的时候,再碰上演什么都像自己的演员,就容易出闹剧了。所以,陈学冬饰演的角色一方,被自己在剧情气质上瓦解了,本应该斗智斗勇智慧剿灭电信诈骗,却处处显示出自己的幼稚可笑。
电影剧本,没有展现足够的智慧,对电影诈骗的手法浅尝辄止,为了烘托场面,最终又搞起了香港警匪片的老套路,故事总攻的时候,来个正反派的街头大对决。何其幼稚啊!这么一搞,弄得剧情中的不少人物都行为动机十分牵强了,一群搞诈骗的犯罪分子,竟然智商也低出新花样来,戏就立不住了。
如果说《巨额来电》还有什么看点的话,那就只剩下桂纶镁的很坏很天真了。
更多精彩交流,欢迎添加微信公众号:马庆云【xuezhemaqingyun】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