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女人在婚姻里怎么做才能经营好婆媳关系?

2018-12-11 10:21阅读:
(山哥聊情感,图片来自网络)
|/庞凤山
01
婚姻也是一种人际关系,还是一种挺复杂的的人际关系。
如果只是夫妻两个人相处,分分合合打打闹闹之后,两个人做到床头吵架床尾和也倒不难。
婚姻当中,最怕的就是,有个不明事理又不开明的婆婆从中掺和,把原本很简单的夫妻关系和夫妻生活搅得一团糟。
这么说吧,婆媳关系,恐怕是这个世界上最难疏通的一种关系。它的好坏,直接或间接影响威胁着夫妻关系的好坏。
下边这个读者的困惑就来自于此。
一个叫玲子的读者和我说:
我跟我老公是相亲认识的,两家离的比较近
就在两对门
因为是在农村老家人闲话都比较多,我跟我老公经常因为两家的妈妈说的闲话而吵架
从我怀孕起一直吵到我现在做月子,严重到要闹离婚
我老公是个很好的人都很包容我。家里就是他妈妈难侍候,不讲道理,在我老公背后抹黑我我一直忍着夹在两方之间很为难。
朋友都劝我只要老公对我好就行了如今还有孩子万事都得忍着
可是现在我老公对我没感情了,原因是我一直把火气发他身上
我不知道我现在该怎么办
02
无论是乡村,还是城市,婆媳这种天敌般的敌对关系,始终都像是一个无法摆脱的魔咒一样,缠绕着许多人的婚姻,挥之不去,驱之不散。
现实当中,在很多夫妻矛盾的背后,潜伏者的,也常常是更加残酷和激烈的婆媳大战。
女人何苦为难女人?
尤其是已经成为一家人的两个人女人,为什么就不能和睦相处,彼此善待?
很多时候,婆婆应该有个婆婆样,媳妇应该有个媳妇样。这样的两个女人也要深切的明白,你们共同的交集只是因为一个男人,你们都同样深爱的一个男人:一个是自己的儿子,一个是自己的丈夫。
而站在一个男人一个丈夫的视角来说,一边是自己的亲妈,一边是自己的媳妇,当你们在一起互掐时,最难受的还不是他!
可以说,世界上最不明智的战争,就是婆媳战争。
因为战端一开,没有谁是赢家,除了引发一场家庭大战,造成相互伤害之外。到最后,也只能是以两败俱伤乃至多败俱伤收场。
03
针对以上案例,我想从女人作为妻子这个角色层面,谈一谈自己的看法。
作为女人,当你嫁给一个男人之后,当你有了婆婆之后,你就需要正确理解和对待接下来的家庭关系,要扮演好属于自己的多重角色。
其中,首要的一点,就是爱屋及乌。
如果你爱你的丈夫,也要想办法接纳你的婆婆,即便你可能不喜欢她,也要学会善待她,这是构建幸福婚姻的一个努力方向。
案例中,这位妻子可能真的不幸遭遇了一个不讲道理的婆婆,总在她背后挑唆她和丈夫的关系,以至于让她和丈夫之间陷入恶化状态。
其实,这位女士作为一名宝妈,从有孕在身,直到现在坐月了月子,因为婆婆的原因,不断的和自己的丈夫吵,甚至吵到要离婚,实在是很不明智,也不可取。
这样做的结果,只能是伤心,伤己又伤人,还有无辜的孩子啊。
相对聪明的做法是,既然这个婆婆很糟糕,你无力对付她,也惹不起她,那你就应该动用自己的智慧来摆平她,而不是一味和她制气之后,再去拿自己的丈夫发泄撒气。
你应该充分“利用”你丈夫的中间纽带角色去“治理”你婆婆,而不是让自己夹在中间去难受。比如,让你丈夫想办法和你婆婆离得远一点,彼此保持点距离。
要知道,调动你丈夫的能量,来化解你婆婆的锋芒才是聪明之举。而要做到这一点,就一定要把夫妻关系搞好,而不是搞砸。
当然,我也能够理解你在无助时,向你丈夫宣泄自我的状态。毕竟,人在难受时总得有个宣泄的出口。只是,你在宣泄过程中应该有度,应该更多以弱者受了极大委屈的姿态,求助你丈夫,博得你丈夫对你的同情,岂不是比总向他撒火更有意义。一旦你真把你和你丈夫的感情作没了,不就腹背受敌了!
所以,眼下急于要做的就是,赶紧改善你们的夫妻关系,家庭关系的核心还是夫妻关系,只要夫妻感情牢固了,婆媳关系总会得到改善的。
ps:我的公众号pfs976(山哥聊情感)
女人在婚姻里怎么做才能经营好婆媳关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