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那些经常吵架的夫妻,要明白这样一个道理

2019-01-10 10:37阅读:
一个已婚男人的觉醒:选择婚姻不能太仓促
(山哥聊情感,图片来自网络)
|/庞凤山
01
在婚姻当中,再相爱的伴侣,可能都难免会有磕磕绊绊;再幸福的家庭,也难免会有闹矛盾的时候。
婚姻,原本过的就是日子,过日子,就离不开锅碗瓢盆交响曲。
而夫妻之间的吵架,怄气,闹情绪,基本就是这个交响曲里最常见的演绎方式,躲不开,逃不掉。
只是,不同的夫妻面对的矛盾焦点不一样,处理问题的方式不同罢了。
所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有一个男读者曾向我倾吐他的困惑,他说:
我和我妻子总是因为一些事情吵架,我俩脾气都不是很好
怎么说呢?从现在来看,我们选择这段婚姻似乎是有点仓促了,可能婚前对对方了解的不够。
但是现在孩子已经这么大了,已经2岁多了。不能因为这个事让孩子遭罪啊
我现在不明白该怎么去做?是改变她呢,还是改变我?
我们俩一生气的时候,谁都不想让谁,改变可能也不可能了。
02
表面上看,这位朋友和他妻子经常争吵,可能是因为脾气不好,但在脾气背后,可能隐藏着的是两个人的性格问题,甚至是人格的问题。
严格来说,这个世界上每一个人都是有脾气的物种。
作为有血有肉的人,谁能没有属于自己的脾气呢,只不过是性格不同,性情不同,文化修养不同,对于宣泄自我的愤怒方式也不同。
从人格层面来讲,有的人脾气不好,可能属于冲动型人格或者爆发型人格,有的人脾气好,可能属于回避型人格或者压抑型人格。
从心理学上讲,两个性格和人格过于雷同的人在一起相处,肯定容易发生矛盾和冲突。
虽然说性格无好坏,人格有差别。但在婚姻当中,很多人比较认同性格互补的夫妻,觉得这样的夫妻在一起生活比较完美,也不会轻易吵架,最具代表性的例子就是郭靖黄蓉这种情侣组合。
这是有一定道理的,两个火爆脾气的人在一起生活,发生争执时很难得到缓冲,也就容易越吵越凶。而像郭靖黄蓉夫妇这种一快一慢性格的组合,就能很好避开这一冲突。
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在婚姻当中,除了性格因素外,更重要的还要具备基于人格力量上的综合素养,让自己是个有素质有魅力有品的人才行。拿郭靖来说,他不光是性格好,还因为他人好,老实厚道,热血男儿,有侠义风范,人格高大,并在骨子里深爱黄蓉,所以才更加懂得包容黄蓉而已。
所以,夫妻在生活当中,爱与包容很重要,懂得修炼自己的人格和涵养尤其重要。
03
当然,也不能否认,婚后出现各种问题的夫妻,通常是源于婚前的非正确选择。现实生活当中,因为选择上的失误,导致婚后不幸福的婚姻比比皆是。
就像上边这个朋友的自我反思一样,他认为自己选择这段婚姻似乎是有点仓促了,可能婚前对对方了解的不够。
找一个人做伴侣,婚前选对人,做到充分的了解对方,认可对方,这确实很重要。不然,盲目的选择,仓促的结婚,就很容易为婚后种下苦果。
在此,针对那些经常吵架的夫妻,我觉得大家应该明白这样一个道理:既然自己婚前没能做到睁大双眼,没有对另一半进行精挑细选,那婚后就要学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在婚姻当中,遇到问题时尽量学会各自退让,选择妥协,而不要一味去宣泄自己的情绪,更不要试图琢磨着去改变对方。
谁让当初自己“瞎了眼”,选择接纳对方了呢。
要知道,这个世界上,谁也不是谁的谁,谁也改变不了谁,而唯一能改变的是我们自己。
很多时候,一个人总想着去改变别人是愚蠢的,而懂得自我改变才是明智的。
所以,只有良好的对话沟通,才能达成最终的和解。在两性世界当中,无需去回避矛盾,也无需去用力争吵,更别想着去改变对方。我们还是多从自己入手,多去修炼自我,让自己获得改变,做自己情绪的主人。
夫妻在一起生活,尽量要避开无谓的争吵和不必要的家庭战争,要学会管理自我的情绪,要懂得礼让对方,要学会把精力消耗到更有意义的事情上。
因为争吵是很伤感情的事情,我不大认同有些人说的,什么有些夫妻的争吵已经成了一种沟通方式,如果夫妻以这种方式来沟通的话,那就太过简单粗暴了。而且很大程度上,这其实是在为自我的素养不够找借口,也容易掩盖和积攒一些问题。
就夫妻而言,我们还是倡导一种文明的沟通方式,不管两个人之间遇到什么分歧,哪怕是再大的矛盾,也一定要通过对话沟通,来解决矛盾和争端,而争吵只会让矛盾更加激化,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ps:我的公众号pfs976(山哥聊情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