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女人如果这样爱一个男人,就等于迷失了自己

2019-01-23 10:39阅读:
(山哥聊情感,图片来自网络)
|/庞凤山
01
在感情当中,爱是平等的。尤其是一个女人,无论你怎样喜欢或爱上一个男人,请不要为爱迷失自我,更不要让自己的爱变得卑微、渺小和廉价。
爱一个人,不是把自己的一切都寄予对方身上,更不应该让对方完全左右自己的心情。如果你因为爱一个人,让自己感到痛苦难过,那这不叫爱,这只能叫折磨和伤害。
如果你因为爱一个人让自己没有了安全感,这也不叫爱,而只能称之为爱的迷失。
真正的爱,会让彼此找到生活的力量和幸福的方向,而不是迷茫、无助和忧心如焚。
下边这个女读者的来信,呈现的就是这样一种状态,她说:
我爱上一个大我十几岁的男人,快八年了,现在不知为什么特别的依赖他,他在和我刚认识的时候
还和别的女人有来往,这让我下了心病
现在只要他不在我身边我就会怀疑
我知道他现在改的特别多了,可是我还是不放心,其实我也不知道我不放心他什么,但是我就是见不得他和别的有交往,哪怕聊微信都不行!
他是外地的,如果他不在这边了,我就会莫名的烦躁,莫名的伤感……
我知道这是很丢人的事情,但是我真的需要你的帮助,开导。
现在我的心情好坏完全取决于他我真的很困惑,还有点害怕自己是不是得了一种什么病?
02
在心理学上,有一种人格叫依赖型人格。
这种人格虚弱人格最明显的特点是缺乏自信心和独立性。
具体表现为
自我形象弱,缺乏自信而轻视、贬低自己,总感到自己无助、无能温良驯顺,不爱竞争,避免社会压力和人际冲突依赖他人,退缩被动,容易顺从他人的要求,若所依赖的人不在身边,易产生焦虑和无感,容易压抑自我,甚至抑郁。
人格发展的角度,不客气的说,上边这位读者,就属于这种人格特征。
所以,她想要走出这份感情的困惑和痛苦,首先要做的,就是有意识的来调整和修正自我的人格。
要知道,一个人在感情中迷失了自我,也就失去了谈情说爱的意义。
你爱上了一个大自己那么多的男人,而且在一起已经八年,从感情的层面讲,对对方有依恋这也正常。但是,凡事需要一个尺度,如果因为过度依恋对方,而让自己陷入特别痛苦和煎熬的地步,从中获得的不是幸福的期许以及爱的温暖,而是一种非常苦涩的挣扎,那就成了畸形的依恋了。
这还能叫爱吗?
所以,谁的问题?当然是自己的问题!
我们不能把自己整个的人生和喜怒哀乐,完全附着在另一个人身上,这不叫爱这叫绑架,这么做不光是绑架对方,更是捆绑自己。
爱是独立的,爱是有尊严的,爱也是需要信任的。你因为对自己缺少自信,所以就更加不信任对方。你因为内心非常虚若,所以就特别缺乏安全感。一个人的安全感,从来不能靠别人来帮助建立,我们只能靠自己来强大自己。
生活自立一点,个性坚强一点,爱好多一点,人生丰富一点,把感情看淡一点,这或许是摆脱依赖型人格的一个出路。
03
为此,无论是对待爱情还是婚姻,我们应该积极乐观阳光向上热情,但同时又要保持客观理性清醒,千万不要陷入爱的偏执。
否则,就偏离了爱的正确轨迹。
爱一个人,需要接纳对方的全部,但不能以放弃属于自己的所有为代价。
你在感情里的姿态,常常决定着你的人生状态。你对待爱的具体方式,决定了你在感情中所处的位置。
做一个自信的女人,在感情里不会因为一点风吹草动,而让自己轻易乱了阵脚;做一个从容的女人,在感情里不会因为深爱一个男人,而让自己变得患得患失;
做一个懂爱的女人,在感情里善于把握爱的分寸和尺度,可以为爱着迷但绝不为爱迷失;做一个会爱的女人,在感情里懂得调节爱的浓度和温度,可以为爱付出但绝不为爱痴狂。
总之,爱一个人之前,先学会爱自己,能够更好爱自己的人,才能更好的爱别人。
ps:我的公众号pfs976(山哥聊情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