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对女人来说,相亲结婚,会比恋爱结婚更长久吗?

2019-12-05 09:51阅读:

山哥聊情感,图片来自网络)

|/庞凤山
01
有人说相亲结婚,好比一壶冷水放在火炉上以后会慢慢热起来,自由恋爱结婚,好比是一壶开水激情过后就会慢慢冷却了?
到底什么样的婚姻更长久?我觉得无疑是那些特别幸福的婚姻了!
奥斯本说,幸福婚姻的前题是:各自努力去满足对方的需要。但是完全满足是不可能的,因此也应该学会明智地承认现实。
那也就是说,无论是相亲结婚,还是恋爱结婚,彼此能够相互满足各自的需要,再加上相互知足的两个人婚姻才更长久。
那么,相亲结婚,会比恋爱结婚更长久吗?
这个恐怕未必!
就相亲结婚来说,目的更直接,更直奔主题,更务实更现实,在获取婚姻的路上,可能会少走一些弯路,但也很容易为结婚而结婚。
所以,虽然结婚的目的更明确,结婚的愿望更迫切,在婚后也会处处考虑维护婚姻的利益,不会轻易去发生婚变,可能会更长久,但未必很幸福。

而且,因为成婚心切,也难免存在盲目草率的可能。莎士比亚说,草率的婚姻少美满。如果一桩婚姻不美满,不幸福的话,又会有长久的可能吗?
就恋爱结婚而言,婚姻是基于爱情基础上的契约关系,更符合人性的需要,这样的婚姻貌似更美满,更幸福。
所以,列昂尼多娃才说,婚姻的基础是爱情,是依恋,是尊重。试想,建立在这些基础上的婚姻,又怎么会不比相亲结婚姻长久呢?除非是恋爱结婚时,两个人不考虑的那么成熟,太过随心所欲,对恋爱到婚姻的日后角色转换缺少必要的准备。
为此,相亲结婚未必会比恋爱结婚更长久,恋爱结婚也不一定就比相亲一定很短暂。
不管是相亲结婚,还是恋爱结婚,主要还是看两个人是不是真的做好了结婚的准备,是不是能够真心相爱,对彼此组建的婚姻足够认真负责,对婚姻是否具备足够成熟的理解和认知。
比如下边这个朋友,她的婚姻就是两个人通过相亲走到一起的,但最终并没有收获一个足够圆满的结果,甚至让婚姻即将陷入瓦解的危机当中。
02
真实读者来信
山哥好,我现在的生活我觉得很压抑,我甚至想逃离这个家!
我和老公当初是相亲结婚的,婚后生有两个男孩,一个女孩女。我们在一起做个体生意,经营五金商店。
我老公家有五个姐姐,除开二姐,其他的姐姐经常到我家要钱,不是向我公公要,就是问我老公要。
可是她们个个家境都不错的,每个都有房和小汽车,但她们就依仗我公公那200万经常来借。
我公公曾经也有跟我说:真搞不清楚她们!
我要说的是,我三姐和三姐夫,她们时不时就跟公公和我老公要钱,说是借。
在我这租房,我也从来不收她的的房费和水电费,借的但从来也没还过。与此同时,还会挑拨我和老公的关系,因此我和老公也吵过,所以,我很烦。
我婆婆也说我这个人厉害!
我每天6点半要起来开店,直到晚上9点,还要带小孩,她还说我懒惰。
我公公倒没说我什么,可我老公总数落我,我俩就会发生争执。
面对这样的家庭,面对这样的人和事,我很难受,我有时候真的很想抛开这一切,一走了之算了。
可是,还有三个孩子们呢,我该怎么办?真的舍不得。
老公对我是越来越不如以前了,我现在是真后悔没自己自由恋爱好好处一个,结果婚姻弄成这样。
山哥,我该怎么办呢?
03
这是一桩当初通过相亲走到一起的婚姻,其实他们的婚姻本身并没遭遇什么大的问题,但是这位女士,却想去抛开好不容易一手组建的家庭,想要一走了之。
这是典型的逃避心理啊!当然,她这也许是出于一时赌气制气而已,并非真想去离婚。
婚姻就是这样的,不是两个人在一起过日子那么简单,而会涉及两个家庭之间的很多事务。
这位女性的婚姻之所以出现裂痕,甚至于促使她不惜想放弃自己的婚姻,主要问题和矛盾并非来源于她和他丈夫之间,而是来自家人其他家庭成员之间,就因为自己丈夫的三姐夫妻俩总向公公借钱,而心存芥蒂,耿耿于怀,并和自己丈夫闹翻脸,是不是太不明智?
自己和丈夫的夫妻感情出现问题,不能怪人家挑拨离间啊,如果人家真能挑拨得了,也足以说明你自己这个婚姻是不瓷实的,是有漏洞的。
为此,在山哥看来,无论是相亲结婚,还是恋爱结婚,这不是问题的核心,问题在于无论是哪种方式缔结婚姻,婚后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现实问题。所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每个人的婚姻都会面临一些问题,重要的是,如何来有效的化解问题,拥有更加智慧的处理方案。
通过这个案例来看,可以说明,相亲结婚并不见得就一定比恋爱结婚更长久,当事人现在遇到难题后,反而在慨叹和后悔自己当初不是自由恋爱结婚呢。
无论怎样的婚姻,其实想要婚姻幸福长久,都离不开婚后的正确经营啊。
这位女士的困惑无非是因为丈夫的姐姐、姐夫来公公这里“搜刮钱财”,而让其担忧自己的利益受损,骨子里明显是很不平衡,是想在保住公公的那点家产后,从而保住自己的那份利益,就这么简单。
结果因为这个和自己丈夫闹掰,让婚姻产生矛盾,陷入危机之中,这划得来吗?
巴尔扎克说过,婚姻的幸福并非完全建筑在显赫的身份和财产上,却建筑在互相崇敬上。这种幸福的本质是谦逊和朴实的。
奉劝这位女士,还是大处着眼来看待自己的婚姻和家庭吧,不要因小失大,不要因为公公那点财产而搭上自己的婚姻,不值得,原本公公的财产是公公自己的,他自己怎么分配是他的权利。
另外,你丈夫也不傻,何况,人家又说是借,你和丈夫恐怕生活也还不错,也不缺这点钱吧,何必要闹到夫妻反目成仇、分崩离析呢!
-END-
我的情感公号:山哥聊情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