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两个在生活中观念不一样的人,婚姻会幸福吗?

2019-12-13 09:39阅读:

山哥聊情感,图片来自网络)

|/庞凤山
01
作家雷舒雁曾经说过,婚姻如同穿鞋,舒服不舒服,只有脚知道。
尤其是两个在日常家庭生活中观念不一样的男女在一起过日子如果生活习惯不一样,生活理念也不一致,婚姻会幸福吗?
比如,一个喜欢家务
家里打扫的干干净净,井井有条。而另一个比较粗线条,随便丢弃东西,邋邋遢遢,两个人又谁也不会为此去改变的话
这样的婚姻生活有意思吗,能维持长久吗?
对于这种情况,答案或许也是因人而异的。
也曾有句名言说,最完美的爱情在小说里,最完美的婚姻在梦境里。
如果就婚姻本身来说,每个人的婚姻都不可能完美,都会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因为这个世界上从来就没有完美的人,只有完美的想象。
想要一桩婚姻幸福长久的话,就需要双方有人在婚姻中率先做出妥协和让步,需要勇于接纳对方的不完美。
除此之外,恐怕也没有更好的办法。
婚姻是一个组合,是两个拥有不同成长经历和生活背景,以及各自存在一定缺点的人走到一起。在共同组建家庭,建立婚姻之后,需要一起来相互适应和磨合,一起来成长和完善彼此。
然后,才能最大程度的让婚姻走向完美,让两个人拥抱幸福。
个人觉得,在婚姻当中,只要两个人三观趋同,在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上能够达成一致,不存在什么大的分歧和冲突,而只是某些生活习惯和生活理念有些差别的话,不会影响大局,两个人在一起生活是没什么问题的。
只要彼此多一点大度和包容,再有意识的去进行经营,这个婚姻依然会有幸福的可能。
除非是像下边这个朋友,她们的婚姻因为一方的特别不上进,包括在育儿教育理念上存在很大分歧,彼此貌似也没有足够厚实的感情基础,加上生活习惯的冲突,让当妻子的在这个家里毫无幸福感,陷入了特别糟糕的状态。
02
真实读者来信:
结婚18年了,儿子9岁,我们现在两地分居中。
我对老公的不满包括,婚后提出跟我AA制,我们的婚史也是他跟我的借钱史,起初还写借条,后来都不愿写了,就还过1次,还是被我逼的。
房子是我付首付买的,他说他付按揭,到现在我已经借给他40万了。
自从有了孩子,他就失业了,我请假在家带了半年的孩子,然后就去工作了。孩子他照顾不来,就送回老家给他姐姐带
孩子姑姑帮着照看了一年,接着孩子爷爷奶奶来帮忙带一直在家不工作,除了看小说就是玩游戏,他父母也不敢
我问起来,他就理由说他要陪他妈妈看眼睛等等
前年他父母也不能忍受他,就都回老家了。
他一个人在家带孩子,还是整天看小说,给孩子做饭,也是做的特别简单,午餐或晚餐必有一顿是面条或速冻水饺,甚至顿都是,孩子爱吃面食,所以也不挑剔。饭菜常年不换花样,说孩子不吃别的。
关键是,他带孩子也不上心,自己的理念是对孩子要“散养”,基本不管孩子
孩子老师打电话给他,就训斥孩子一顿,说男孩子不用学习好,只要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就行。
可是,孩子的心理究竟在想些什么?健不健康呢?他根本一无所知。
孩子姑姑带孩子的那一年,老师说孩子很懂事,后来孩子在老师眼里就是个调皮孩子了,他也不管。
家长会孩子不通知他,他就不去开,因为他不知道什么时候开,老师常联系不到他。
还有,在家里对居家的环境很在意,每次都要打扫干干净净再出门,可他完全不管不顾,垃圾随手扔,袜子满地放。一说他,他还全是理由,说什么家不是宾馆,家是放松的地方,随意一点更好。
我每次休假回家,通常都要把垃圾堆一样的家打扫天,手上都会起泡我真是无语了,我们在一起的生活观念,生活习惯,一点都不一样,我该怎么办呢?
03
这是一桩看上去让人觉得挺失败的婚姻,在这个婚姻里感受不到夫妻应有的温情,有的只是彼此的抱怨和自以为是。
这甚至是不像夫妻,更像是借贷关系的合作客户:一个不断讨债,一个欠债不还。
不错,夫妻关系原本也是一种合作关系,合作得好就继续在一起,合作不好可以选择一拍两散。
在我看来,那些婚后选择AA制的婚姻,多少有些冷漠和不近人情。这样的婚姻演绎到最后,恐怕是会很脆弱,也不会有什么好结果。
尤其是案例中这个男人他没有担当,也不上进,不工作,不赚钱,只知道贪玩,又没有很好的生活习惯,孩子带不好,家务做不好,夫妻又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
像这样的婚姻状态,又何来幸福可言呢?
就这位女士来说,你和你丈夫之间,已经不是简单的生活观念和生活习惯问题了,而是夫妻间存在着不可调和的矛盾。
如此下去,不光没有幸福可言,也很难长久,这对孩子的成长也是一种不公。
你如何忍心把孩子扔给这样一个缺少责任感的父亲来管理,他如果不能调整自己的生活状态,改变自己的不良生活习惯,我相信你终会选择在某一天离开他的,就算不离开,也迟早让自己崩溃掉。
一个男人,最怕的是没有责任心,缺少上进心。一个婚姻,最怕的是两个人无法获得对等的姿态,不能共同成长,就会让夫妻关系陷入失衡。
作为男人,你可以没事业,但不能没工作,即便是你没工作,如果你能照顾好家,管好孩子,做个合格的家庭妇男、家庭煮夫也行啊。
如果什么都做不好,还一身的臭毛病,还总强调客观理由,以此为借口来遮蔽自己的贪玩,那就太差劲太低级了。
对不起,对待这样的男人,建议做妻子的不要对其太客气,要做到不换思想就换人!否则,这个婚姻真的没有幸福可言。
男人这种物种,是需要调教的。作为妻子,你要不断开发他,向他施压,要让他这种先天的半成品成为可用之才,不能任其自由发展成为报废品。
总之,婚姻需要感情的维系,但也是一种利益之争,如果这个男人在自己的婚姻里毫无“利用价值”,甚至只能给自己添堵,那还要他做什么,不如早做打算,趁早了断。
-END-
今日话题:
我的号:山哥聊情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