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这几个男人,个个对林徽因爱之入骨,而最痴情的还是他

2020-01-22 15:36阅读:
这几个男人,个个对林徽因爱之入骨,而最痴情的还是他
徐志摩、梁思成、金岳霖,全都深爱林徽因,最痴情的却是他
(山哥聊情感,图片来自网络)
|/庞凤山
01
对林徽因这个美女加才女来说,她可谓是那个时代诸多男人心中的完美女神,喜欢她和追逐她的男人有很多。
而和她走得最近,也让她产生心动的男人,有这样几个,而且个个对她倾心不已、爱之入骨。
这几个男人分别是徐志摩、梁思成和金岳霖。
徐志摩这个民国的大诗人大才子,天生情种为爱痴狂,他曾经一度如痴如醉的
追求着林徽因,爱着林徽因,简直就是一个爱的赌徒,为了爱不惜一次次押上身家性命,最终,为了心中的爱情之火,为了林徽因而灰飞烟灭。
“我没有别的方法,我就有爱;没有别的天才,就是爱;没有别的能力,只是爱”。
“你早已成为我灵魂的一部,我的影子里有你的影子,我的声音里有你的声音,我的心里有你的心;鱼不能没有水,人不能没有没有勇气,我不能没有你的爱。”
“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你不必讶异,更无须欢喜,在转瞬间消灭了踪影。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你记得也好,最好你忘掉......”
徐志摩为了表达对林徽因的爱,为她写了无数的情诗,每一首都扣人心弦,林徽因已然成了徐志摩这位浪漫诗人永恒题材和灵感的源泉。
他在自己24岁那年,在异国他乡,在风景如画的康桥,便迷恋上了年仅16岁还为成年的林徽因,从此一发而不可收。
林徽因这个美貌及才情于一身的女子,如同他理想中的完美女神和诗化的仙女,让他如痴如醉,深入骨髓,魂牵梦萦,直到生命终结。
02
面对徐志摩近乎疯狂的爱与追逐,林徽因的心虽然也在渐渐向他靠拢,但却始终保持着一丝理性,保持着必要的距离。这不仅仅因为徐志摩,当时已经是一个两岁孩子的父亲,也因为这份爱太过浪漫,不够真实。
最终,她还是选择了父亲为她订下的终身,和梁启超的儿子梁思成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梁思成,同样是深爱林徽因的,虽然他没有徐志摩爱的那样浪漫和热烈,但是对林徽因的爱,却是细水长流的,绵绵不绝的,也是深入骨髓的。
他们在一起培育了共同的情趣爱好,一起在国外选择了学习建筑专业,相互影响,相互辅佐,并将这份爱好发扬光大,作为毕生的追求,创造了让人为之瞩目的成就。
梁思成与林徽因,一个灵动飞扬,一个踏实沉稳;一个性格木讷呆板,一个外向奔放。如此性格反差的两个人,在时光的雕琢下,在相互的磨合中,居然得到了奇妙的互补。
尤其是在共同的事业中,在建筑领域,可谓是珠联璧合,也或许是因为这一点,让两个人的爱也散发着迷人的光彩,两个人的婚姻也显得是那么的天作之合。
梁思成在婚后十分宠爱林徽因,对其呵护备至,照顾有加。在有一次林徽因患病之际,他承担了所有的家务,为了给妻子增加营养,当掉了心爱的钢笔与手表,还充当起了“护士”,学习如何打针。
林徽因在病痛的折磨下,暴瘦至50多斤,曾经的美貌不复存在,梁思成却做到了不离不弃,守着她,爱着他。
03
除了徐志摩的痴爱、梁思成的深爱之外,还有一个男人,对林徽因其实更加充满了真爱,这个男人,就是当时社会上鼎鼎大名的哲学家金岳霖。
金岳霖对林徽因的爱,到底能到什么样的程度呢?
这么说吧,他因为林徽因做到了一生痴迷,终身不娶!敢问,人世间一个人对一个人再爱之入骨,也不过如此了吧。
金岳霖曾经这样描述自己对林徽因的感情:
“对于你,我一直努力摆脱,然而我用尽一生的时间,走走停停,兜兜转转,还是回到了原点,直到耗尽生命最后的一秒钟,我依然无法走出你的世界......”
对于大学者金岳霖对自己的感情,林徽因也不是没有反应,她和他在一起交往相处,其实很投缘也很合得来。
为此,她甚至有一次面带痛苦的对梁思成坦言:我苦恼极了,因为我同时爱上了两个男人,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她向丈夫坦白的这个男人就是金岳霖,对此,梁思成经过一番挣扎和纠结之后,选择给林徽因自由,让她自主选择,并给予祝福。
金岳霖得知这个事情后,并没有选择去把握这个千载良机,而是选择了主动退出。他认为梁思成才是真正爱林徽因的人,他不忍心去伤害一个深爱自己梦中情人的人。
可见,金岳霖对林徽因的爱,有多慷慨,有多厚重,可谓是超越古今,光照千秋吧。
自此之后,金岳霖、梁思成、林徽因终生为友,一辈子做邻,在不远处观望,在近在咫尺处关照,用不远不近的爱,始终守护着对方。
在林徽因去世之后,金岳霖曾嚎啕大哭,痛苦欲绝。多年以后,梁思成选择再娶,而金岳霖却选择了孑然一身。
原来,金岳霖才是最爱林徽因的那个男人,不是吗?
-END-
我的情感公号:山哥聊情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