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郭靖到底爱过华筝吗,为何当初跟华筝订婚时,他没有拒绝?

2020-07-07 22:05阅读:
郭靖到底爱过华筝吗,为何当初跟华筝订婚时,他没有拒绝?
山哥聊情感,图片来自网络)
|/庞凤山
01
郭靖与华筝,从小生活在一起,两个人算是发小。在外人看来,两个人一直形影不离,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可以说是非常完美的一对。
那么,郭靖到底有没有爱过华筝?对华筝究竟有没有感情?
准确的说,其实还是有的。
只是,这份感情在郭靖那里是比较懵懂的,在他心中,他是一直都把华筝当作自己的妹妹,更多是一份兄妹情。

实际上,华筝一直都是喜欢郭靖的,打心底里喜欢这个憨头憨脑的傻小子。可是,郭靖对华筝并没有那个意思。
可为什么,当初他在跟华筝订婚时,成吉思汗让其做蒙古的金刀驸马,他又没有拒绝呢?说起来,这里边原因还是比较复杂的。
首先,郭靖这个人天性比较木讷,说话办事有时候没那么干脆利索,尤其对于感情这种东西,他自己也把握的不太准确。
其次,他这个人比较忠厚善良,华筝从小到大一直又对他特别的好,他有时不太忍心直接去选择拒绝华筝,担心会伤害了她,所以也就没太明确拒绝。
还有就是,郭靖是个大孝子,对自己的母亲一直特别的尊重,而郭母又特别喜爱华筝公主,真心希望郭靖能够娶华筝,母命难违,为了不惹母亲生气,所以他也就没有特别拒绝。
再有就是,在蒙古那会,自己也没有遇到特别心仪的姑娘,毕竟此时还没碰到黄蓉,加上成吉思汗亲自封他为蒙古金刀驸马,他也不好直接驳了成吉思汗的面子,最后,也就这么稀里糊涂的接受了。
02
对于自己是蒙古金刀驸马这个事情,郭靖在遇到黄蓉之后,尤其是被黄蓉深深将自己吸引之后,他每每想起内心是非常愧疚和难受的。
一方面,他真心的爱上了俏黄蓉,另一方面,他又觉得华筝很可怜,在很长一段时间,他都是感到左右为难的。
不过,有一点是可以明确的,他自己也非常清楚,那就是:黄蓉才是他真正的爱情,而华筝只是一种兄妹情。
所以,到最后,郭靖还是义无反顾的选择了黄蓉,而拒绝了华筝。
至于有人分析说,郭靖当初之所以没有拒绝和华筝订亲,默许做了蒙古的金刀驸马,是一时贪恋荣华富贵,这就有点妖魔化郭靖这个人了。
这对郭靖来说实在是不公平的,对金庸先生塑造的这个经典的人物也是有点不够尊重了。
郭靖是一代大侠,到后来成长为为国为民的侠之大者,这样的一个人,又怎么可能会贪恋荣华富贵和权利呢!
郭靖真的不是那样的人,如果真是那样,他也就不叫郭靖了,而应该叫杨康了。
郭靖这个人,主要还是来自于他性格上的原因,他做什么事情比较谨慎,想的比较多,决断力比较差些,最大的弱点就是不善于拒绝别人。
03
很多时候,不得不说,拒绝也是一种美德。
尤其是在对待感情这种事情上,犹犹豫豫、拖拖拉拉的,真的不是什么好事,很容易
给自己和别人招惹麻烦,带来苦恼。
对于感情,当断则断,当断不断,反受其乱。
如果你不喜欢一个人,也不爱一个人,一定要早一点明确的告诉对方,好让对方彻底断了对你的念想,然后早一点死心,早做打算。
不然,如果你模棱两可的,又不想和人家在一起,又不明确自己的主张。然后,就这样稀里糊涂的耗下去,你想干什么,时间拖久了,这不是在无形中伤害人家吗?
感情里,最可怕的和最伤人的,就是不主动,不拒绝,不承诺,不负责!
一如郭靖对于华筝公主,因为郭靖的被动和做事的不够干脆与果断,导致华筝在感情上受尽了折磨和苦头。
如果当初郭靖及时的选择拒绝,果断的断了华筝对自己的那份念想,坚决不与华筝订亲,不做什么蒙古的金刀驸马,又何至于害得华筝在感情世界里那么痛苦和煎熬?又何至于让黄蓉日后也因为这个事情醋意顿时,苦不堪言?又何至于让自己夹在两个女子之间纠结难受,左右为难?
为此,郭靖只因自己当初的一个不够干脆的拒绝,给日后几个人之间的情感纠葛,带来多大的苦涩和麻烦。
因此,通过郭靖与华筝之间的感情经历告诉我们,在感情上一定不要太过糊涂,一定要是非明确,一定要当断则断,一定要懂得拒绝,否则,很容易给自己和别人埋下隐患。
-END-
我的情感公号:山哥聊情感pfs976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