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蜗居》海藻:爱情到最后就两条路,要么嫁人结婚,要么便死掉了

2020-08-03 09:14阅读:
《蜗居》海藻:爱情到最后就两条路,要么嫁人结婚,要么便死掉了
山哥聊情感,图片来自网络)
|/庞凤山
01
在电视剧《蜗居》当中,海藻作为名牌院校的毕业生,要颜值有颜值,要工作有工作,要真心爱自己的男朋友有男朋友,原本可以有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幸福人生。
然而,年轻的她,却最终误入歧途,走上了一条背离自己初衷的苦涩之路、痛苦之路。
海藻虽然是个简单而善良的姑娘,是在不知不觉当中,也是为了帮助自己的姐姐,而让自己越陷越深的。以至于感情上,一度徘徊在宋思明与小贝这两个男人之间无力自拔。
但是,她最终的人生悲剧,还是由她自己一手导演的,怪不得别人。
当然,她也曾痛定思痛,渴望选择重新回归,想要努力回到小贝身边,毕竟,在她内心当中,小贝才是更适合自己的另一半。
然而,小贝无法做到过了自己这一关,总是会沉浸在海藻过去的阴影里,痛苦的选择了逃离,再次将海藻推回到宋思明的身边。
当海藻没有了小贝,没有了感情的依靠,当她重新投入到宋思明的怀抱,她开始渐渐的习惯了这种关系,依赖上这个男人,甚至认为这就是自己的爱情。
在宋思明将她安顿好之后,她开始每时每刻的想念他,渴望见到他,没有了他的陪伴,她甚至开始不能很好的吃饭。
然而,宋思明毕竟是有老婆有家庭的人,他不可能全身心的陪伴她,每时每刻留在她身边,他需要去兼顾他的家庭,去安抚他的大后方。
不过,宋思明做到了将一周的时间分为两半,有三天的时间给了海藻,剩下的四天留给了自己的老婆和女儿。
02
虽然如此,海藻其实在内心还是有些失望的,是不大能接受的。
作为一个正常的女子,对一份感情或者爱情的渴望,其实是全身心的,也是全天候的,无论从身体,到精神,都需要相对固定的节奏和时间来滋润,来滋养。
而在海藻看来,自己的这份“爱情”到底是什么呢?最终爱情的走向又会是哪里呢?
她虽然爱上了宋思明,但可能并不清楚究竟爱他的什么。这份“爱情”在她来看,估计很是缥缈,很是模糊,甚至充满了不确定。
所以,海藻慢慢也就想开了,她觉得爱情到最后也就是两条路:一是要么嫁人结婚,二是要么最后就死掉了。
事实上,对很多人来讲,所谓的爱情也不过是如此,人世间再美好的爱情,到最后要么转化为婚姻,要么慢慢的就消失了。
对爱情来说,可能要的不是一个结果,而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无关长短,只在乎曾经拥有。
就海藻来讲,她与宋思明的“爱情”终究没能修成正果,虽然海藻也会遐想有朝一日自己能够嫁给这个为自己遮风挡雨的男人,虽然自己为宋思明怀上了他的亲骨肉,可是宋思明也没有选择去为她离婚,去将她扶正。
不过,宋思明这个人是个很仗义的人,在他锒铛入狱之前,他就为海藻准备好了很多钱,让她移居海外足够过完下半生。
03
爱情是美好的,无论是年轻的时候,还是不再年轻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对爱情充满一种向往和遐想。
人到中年、事业有成的宋思明,如果对婚姻之外的“爱情”保持清醒,拒绝诱惑,他的人生也许不会是那样一个下场。
如果美丽善良单纯的海藻,从一开始就建立正确的爱情观,她也不至于会失去深爱自己的小贝,可能会拥有一个虽然不够轰轰烈烈,不够新鲜刺激,但可以是非常简单而踏实的感情和稳定的家庭。
追求理想的爱情固然没有错,但一定要控制在你所具备的资格范围内,当你没有那个自由,也没有那个资格的时候,你要硬去掠夺,就算最终得到了又能怎样?还不是有一天都眼睁睁看着它失去。
生活当中,那些可以放到阳光下自由呼吸的爱情,尚且很难收获一个想要的结果,就别说追逐一份见不得光的地下恋情了。
是的,任何爱情到最后,可能就是这样两种结果,一个是让爱情修成正果转换为婚姻,然后踏踏实实的过柴米油盐的日子;一个是让爱情接受时间的考验,在岁月的洗礼和生活的平淡中,在无法修成正果下,慢慢走向消亡。
爱情是用来体味和经历的,却不是用来挥霍的,无论爱情最终走向婚姻,还是走向死亡,我们都要善待爱情,珍惜爱情,尊重爱情,而不要亵渎爱情,尤其是那些真正的爱情,而不是荒唐的爱情!
-END-
我的情感公号:山哥聊情感pfs976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