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脑瘫诗人余秀华:我这辈子做过最后悔的一件事,就是“结婚”

2020-10-20 15:01阅读:
脑瘫诗人余秀华:我这辈子做过最后悔的一件事,就是“结婚”
山哥聊情感,图片来自网络)
|/庞凤山
01
“我被天空裹住越来越紧
而我依旧腾出心靠左边的位置爱你
真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
...... ......”
这是网红女诗人余秀华的爱情诗《我想要的爱情》当中的一段,这首诗很打动人,会触动很多人的内心。
余秀华是网络诗人,是农民诗人,是草根诗人,也是
一个脑瘫诗人。作为这样的一个热爱诗歌的女人,她的意外走红着实不容易。
虽然,在她出名之后,很多人开始质疑她的诗歌,甚至骂她是精神病,但是社会上很多人,却因为她开始喜欢诗歌了,开始读诗了,这不能不说是一个让人感到欣慰的事情。
在当今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太多人已经不再读诗,已经遗忘了什么是诗歌,什么是诗和远方。
而余秀华的走红,让很多人开始意识到生活里不只是苟且,真的还有诗和远方。
她的诗歌也许没有那么精致,也缺少一定的高度,但是她的诗情和对生活的那份热爱,以及对内心深处爱情的美好向往,足以让人动容。
从某种程度来说,余秀华是一个敢爱敢恨的人,是一个单纯感性的人,虽然她是一个脑瘫疾患者,但是她却足够聪明和富有才情。
在她的诗歌里,流淌着关于她对爱情、亲情与生活的感悟,以及她对自己的残疾和无法摆脱的封闭村子的现实思考。
对于爱情的渴望,她从来不加掩饰,在她早期的诗稿里,她会密集地专门给某个人写很多首情诗,而那个人的名字会反复出现在诗中。
余秀华曾说她爱过的人虽没几个,但每次结果都很痛苦。
2015年,余秀华以'脑瘫女诗人'之名爆红网络后,她爱上了一个比她年纪大许多的文人,主动表白后遭拒,她哭了一整夜,最后胃疼得不得了,疼到后来都吐血了。
余秀华向往属于自己真正的爱情,为了实现爱情,在她有能力掌控人生时,她就大胆的选择了离婚。
02
余秀华在做客鲁豫有约时,曾明确表示自己这辈子做过最后悔的一件事就是:结婚!
也许,结婚这种事情,真的不适合所有人。
在余秀华看来,自己的婚姻无疑是非常失败的,一不小心成了婚姻的牺牲品。而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那会她比较年轻,在她19岁时辍学,由母亲做主,在非自由恋爱情况下嫁给了比她大12岁的男人。
因为年轻也不懂什么叫婚姻,她母亲让她嫁人她也没多想就嫁了。婚后,丈夫外出打工时,两人相安无事,而丈夫回到家就不太平。两人只要在一个房间,就必定吵架,最后没办法只能选择分房住。
对于这样的婚姻,余秀华坦言,从一开始她觉得就是错的,就不是她想要的。余秀华说:他看我老在电脑前写诗就不顺眼,我看他在那儿也不顺眼。
两个相互看着不顺眼的人,在一起过日子生活,怎么可能会有幸福可言呢!
尤其像余秀华这样一个喜欢写诗的人,在农村那种环境,在丈夫的眼中,自然会把她当作是个异类,会觉得她病得不轻。
所以,婚姻一定要遇到对的人,碰到适合的伴侣,结合到一起,才能够生活得幸福美满。而两个人如果随随便便的结婚,不了解婚姻是怎么一回事,也没有起码的准备和思考,从来没想过婚姻是什么,那婚后必然会很被动,面临麻烦也不知道怎么解决,遇到了矛盾也很难调和。
余秀华虽然脑瘫,虽然在农村生活,但是她有属于自己的精神世界,她有自己的人生追求和兴趣爱好,而她的丈夫和她肯定不是一路人。
所以,她在这个婚姻里难免会感到无助和痛苦。
03
余秀华虽然渴望爱情,但是她也说她不敢相信爱情,她觉得爱情已经很难再属于她了,也需诗歌会是她这一生最好的爱情。
她说她的不幸之处在于,把人生看得很清晰,还有就是婚姻的不幸。如果现在让她再重选选择一次的话,她不会再结婚了。
她说当初自己选择结婚,那会年龄太小,根本就不明白结婚是干嘛的。只是顺从父母的意思,也觉得结婚反正就是多个人多个玩伴。
结果,这一结婚才发现完全不对,这根本不是自己想要的那种生活。她唯一觉得庆幸的是,婚姻带给自己一个儿子,这是上天对自己的眷顾。
谈到对爱情与婚姻的理解,余秀华说:婚姻只有一个,爱情也许有许多过。对于日久生情这种说法,她明确表示反对,她认为日久只能生怨,不会生情。
看来,有些婚姻,就算经营也可能是没有用的,一旦缔结了,如果感觉不适合,单靠日久生情也是很难的事情。
余秀华就是余秀华,不愧是一个诗人,即便是农民诗人,她也有属于自己对于情感的独特思考。
对于自己当初的生活状态,以及不幸福的婚姻,她自诩为是扯淡的日子,不想去维持,也曾不知该如何去做。
2012年的时候,所有关于婚姻的痛,追求理想感情的痛,包括家庭的琐碎,还有周围人骂她是神经病等等,让余秀华对生活感到绝望,感到自己被黑暗的阴影所笼罩,让她曾试图自杀过。
最终,她熬过来了,靠着对诗歌的依恋,靠着诗歌给予自己的支撑。2015年,余秀华与自己的丈夫尹世平离婚。
不是所有的婚姻都能对凑到底,也不是所有的婚姻必须苦苦坚持。
也许,只有离开一个不幸的婚姻,才能让自己找到属于自己幸福的方向,虽然,从一桩婚姻,到另一桩婚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是一条艰难的路,同样会面对无法预料的艰辛、考验、风险,甚至是失败,但是经历了这个过程,一个人才可能变得成熟,才能知道自己到底要的是什么,也才能做出更好的选择。
-END-
我的情感公号:山哥聊情感pfs976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