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女人到了50岁再婚会幸福吗?李清照的晚年遭遇,给我们上了一课

2020-11-30 15:24阅读:
#山哥情感观点系列#
女人到了50岁再婚会幸福吗?李清照的晚年遭遇,给我们上了一课
山哥聊情感,图片来自网络)
|/庞凤山
01
一千年前,有一个美丽的奇女子,凭借自己的文采飞扬,生花妙笔,为这个世界创造了经典词文,并使她成为一代无与伦比的女词宗。
她,就是南宋著名女词人李清照是!
李清照的词文清丽隽永,情调感伤,一度被誉为婉约派词人的代表,事实上,她的诗词不光具有婉约美的一面,还有刚毅果敢的另一面,透着一股女性难得的英气与豪气,就如同她骨子里宁折不弯的性格一样。

对于这一点,从她的一首我们耳熟能详的歌颂项羽的诗里便可感知得到,在《夏日绝句》里她这样写道: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由此不难看出,李清照作为一个柔弱女儿身,却有着一种男儿大丈夫的英雄气概。
在李清照的身上,我们不仅能看到她不卑不亢、坚强女性的人格,同时,她也是一代大美女,更是一代大才女,在历史上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称。
她出身于书香门第,家庭条件优越,是有知识、有文化、有见识、有涵养的女性。
提起她的第一段爱情和婚姻,堪称是那个时代很多人为之艳羡的完美典范。就算是在今天,我想也会有很多人,尤其是女性们将她和赵明诚的婚恋生活,作为自己追求与向往的一个高度。
李清照和赵明诚的婚姻,之所以堪称完美,不光是因为她们的家庭背景相当,主要是因为她和赵明诚情投意合,感情基础良好,最为重要的是志趣相投,有着共同的情趣爱好。
李清照和赵明诚都喜欢金石书画,是知音级的佳偶。所以夫妻俩喜欢到处收集这些东西,两个人为了欣赏这些东西,为了欣赏简单的一幅字,便可以点灯熬油的在那一宿不睡,泡上一壶名茶,津津有味的品着茶香,赏着书画。
这样的两个人是有着高品位精神追求的,是有着精神碰撞的,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恐怕是很难做得到的。今天的我们,夫妻之间更多消费的,还是物质层面的东西,而消费纯精神层面的相对较少了。
更多时候,可能就是购购物,追追剧,看看大片,打打网游,而在李清照和赵明诚看来,夫妻俩在烛光下细细品茗茶香,品读书画,要比看一部大片过瘾多了,也浪漫多了。
02
李清照和赵明诚的婚姻无疑是幸福的,也是和谐的,虽然两个人在一起生活也会有吵架和拌嘴的时候,但都是因为欣赏一些文物艺术品和读一本书的争执,很少会让彼此挣扎在柴米油盐的琐碎里,所以,丝毫不会影响彼此的感情和婚姻生活。
李清照和赵明诚虽然夫妻恩爱、志趣相投、彼此能够和睦相处,甚至是完美的精神伴侣,可是,这样的日子却不能天遂人愿。
人生总是充满了无法预知的意外,丈夫的意外去世,对年近五十的李清照来说,无疑是一场天塌地陷的般的打击。
任何一个人,当自己深爱的那个人突然离自己而去之时,那种撕心裂肺的痛苦和伤心都是不言自明的,李清照当然也不例外。
但无论如何,既然事情已经发生了,也只有选择直面和面对眼前的一切。
人到五十,失去了另一半的女人,内心难免是孤苦的,也是没有着落的。可人总得面对现实,总得继续生活下去。
最终,李清照面对家国的变故,山河的破碎与摇摇欲坠,无法忍受一个人的落寞,她选择了让自己找一个依靠,找一个肩膀,选择了再婚,希望自己能够遇到一个知冷知热的人,收获一份属于自己的幸福,然后一起共同走完下半生。
可是,让她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她遇到的这个再婚伴侣,根本就不爱她,也不在乎她,当初,这个男人巧舌如簧、花言巧语的讨好自己,目的其实就是为了骗取自己的信任,而奔着她的那些文物和她的那些字画去的。
原来,那个男人在乎的是她的家产,而不是她这个人!
婚后,当那个男人发现李清照其实没有多少所谓的文物字画,也没有人们传说的她有多少价值连城的珍宝时,这个男人的温柔便开始消失,开始在李清照面前现了原形,露出了可怕的嘴脸。
他开始冷落李清照,欺负李清照,甚至向李清照挥舞拳头反复上演着家暴!
面对眼前这样一个男人,面对自己这样一个再婚生活状态,刚烈要强的李清照自然不能选择逆来顺受、委曲求全,她决定和这个人面兽心的家伙离婚,结束这个刚刚还不到三个月的婚姻。
03
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选择和一个人结婚,过不下去了就去离婚,可能是比较容易的。而在李清照所处的南宋时期,那会封建礼教盛行,女人在社会上是几乎没有什么地位可言,离婚权也是由男人来主导的,想要离婚是几乎不可能的事情。
那个时候男尊女卑,只有男人休妻的,没见过女人敢去提离婚的。
所以,一个女人嫁给一个男人之后,多数都是怀揣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心态,根本不敢有主动提离婚的想法和打算,只能在婚姻中忍辱负重、听天由命。
为此,李清照和自己的再婚丈夫提离婚,也是需要鼓起极大的勇气的。
但李清照就是李清照,她的性格就是这样,敢想敢做、敢爱敢恨,她觉得虽然我已经是五十岁的人了,算是年过半百的老太婆了,但我也不能就这么让自己在一桩不幸的婚姻里逆来顺受,任由对方欺负,我必须去离婚,选择为自己而活。
当然,她的再婚生活虽然不幸福,两个人也根本不恩爱,对方也明明就是别有用心,可是李清照提出离婚也还是徒劳的,对方不答应你也没辙。
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李清照抓到了他的一个把柄,通过法律途径状告他,将他告倒之后才幸运的得以脱身,最终摆脱了从这桩失败和糟糕的婚姻。
李清照的晚年情感遭遇告诉我们,经历了一次婚姻的女人,无论是丧偶还是婚变,在接下来的情感选择中,一定要睁大双眼,理性选择,不要让自己“误入感情深处”,不然,到时就算你拼命的“争渡、争渡”,除了惊起一滩鸥之外,也很难摆脱不幸婚姻这艘大船带给我们的阴影。
我想,李清照在她再婚当中,瞬间明白自己遭遇了这样一个虚伪的心机男时,肯定是后悔死了,一定想对所有的天下女性们说:姐妹们啊,你们以后谁到了我这个年龄的时候,人到五十了宁可选择孤单,也别轻易再婚,嫁给一个大骗子啊!
婚姻原本就有风险,再婚尤其需要谨慎,尤其是年过半百的时候,当你没有了青春,也没有了美貌,那些想娶你的男人,百般讨好你的男人,究竟会图你什么呢?
每一个身处这个年龄的女性,你自己可一定头脑冷静的让自己想好了之后,再做选择。
-END-
我的情感公号:山哥聊情感pfs976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