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天龙八部》中,段誉如此痴迷王语嫣,最后为何没有娶她?

2020-12-04 10:56阅读:
《天龙八部》中,段誉如此痴迷王语嫣,最后为何没有娶她?
段誉那么迷恋王语嫣,为什么没有娶她?原来史书上是这样说的
#山哥情感观点系列#
山哥聊情感,图片来自网络)
|/庞凤山
01
对于段誉这个人,他其实既是文学人物,也是历史人物。不过,对他的了解和熟悉,我们更多是通过金庸先生的《天龙八部》。
段誉这个人物塑造得很成功,也很讨人喜欢,包括金庸先生自己也是非常喜爱段誉这个人物,他为写好这个人物可以说
倾注了很大的心血。
在小说当中,段誉是个非常善良、仁义,而又充满童真趣味,也比较有正义感的乐观富有喜感的人,并且重情重义,尤其对感情很是执着,比如对在无量山无意遇到的“神仙姐姐”,他一见倾心,便始终念念不忘。
后来因为见到王语嫣与神仙姐姐长得一模一样,所以对王语嫣开始痴恋不已,简直到了如痴如醉的地步。
无论王语嫣走到哪里,他都一门心思的想要跟随到哪里,如果不能在一起的话,他就会朝思暮想,一个人在那发呆,魂不守舍。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王语嫣在他的心中,已然成了一个让他挥之不去的思念和感情寄托。
为了这位王姑娘,他可以为她去付出自己的一切,包括自己的生命。
人世间,拥有如此执着痴情的男子,其实并不多见,相反,生活中可能到处都是一些让女人深感伤心的负心郎。
为此,从这个层面来说,王语嫣能够遇到段誉这样的男子追求自己,应该是感到庆幸的,也是应该好好珍惜的,更是为之幸福的。
可惜,王语嫣其实也是个非常痴情的女子,在她的心中,她更在乎的其实是她的表哥,那个表面谦谦君子,实则为了目的不择手段,非常冷血的伪英雄。
02
段誉他那么迷恋王语嫣,可为什么最后他没有娶王语嫣呢?他到底娶了谁呢?
在金庸小说的修订版当中,我们知道,段誉因为王语嫣太过冷酷自私和无情,也通过一些事情,意识到自己真正爱的人并非王语嫣,而是神仙姐姐那塑雕像,王语嫣不过是神仙姐姐的一个替代品。
最终,他还是娶了木婉清和钟灵这两个漂亮的“妹妹”。
实际上,史书上对段誉的记载,是说他最后出家当了和尚。说段正严也就是段誉,是一位十分宽宏大量的帝王,他勤政爱民,仁慈治国,减轻徭役赋税,大理境内的人民都十分拥护他,爱戴他。
段誉这小子在位39年,活到了93岁,是大理在位时间最长、寿命最长的一个皇帝。
在他统治后期,之所以选择出家当和尚,是因为诸子内争外叛,于是禅位他人,出家为僧,以求解脱,追求内心的安宁。
也有说法是他因自己的妻子亡故,一时心灰意冷而出家,而妻子是天景端文孝德懿皇后王氏。不知道这个王氏是不是王语嫣的原型?
对此,史书上貌似没有过多的记载,在《天龙八部》中,段誉反正是对王语嫣痴迷得不要不要的,简直到了欲罢不能、走火入魔的地步。
有时候,一个人爱上一个人,也确实是这样的,真的是无药可救,也没有道理可讲。
这种痴情和痴迷,在外人看来可能会不能理解,但是对于当事人来说,却是一种真实的情感。
就像台湾著名歌星费玉清,他在年轻时和一位日本姑娘坠入爱河,可是因为种种原因,两个相爱的人最终没能走到一起,也没有修成正果。
为此,这段恋情成了费玉清心中永远的遗憾,甚至是永远的痛,直到现在,已经年近六十岁的他依旧孑然一身,孤独一人。
03
在小说中,段誉深深的迷恋着王语嫣,王语嫣也被段誉的痴情和真心所打动,可是,最终金老爷子在新版《天龙八部》中并没有成全他们,没有让他们修成正果,走进幸福的婚姻殿堂。
据说,金庸这么设定和修改这样一个结局,也是为了顺应读者的意思。我想也是借此来想给人们留下一些对爱情的思考吧。
要知道,很多爱情看上去虽然美好,但很可能只是一种假象,很可能是让自己陷入了某种爱的误区。
就拿段誉来说,他心中所爱的真是王语嫣吗?我们都清楚,其实并不是,是因为王语嫣和无量山洞里的“神仙姐姐雕像”太过相像了,段誉是把王语嫣当作了那个神仙姐姐。
段誉爱上的不过是那尊雕像,也就是王语嫣的姥姥。而那尊雕像带给他的又是无限的浮想联翩,让他充满了各种遐想而已。
事实上,很多爱情之所以美好,就是因为加入了当事人的美好想象。太过美好的爱情,从某种程度来说,都是一种幻象和幻觉,常常是不真实的。
所以,生活里才会有爱情是理想,婚姻是现实的说法。
爱情之所以短暂,也和这一点有关,毕竟,再甜蜜的爱情也不可能永远活在梦幻里和想象里。
当一份爱情走向现实之后,尤其是让爱情转换为婚姻,彼此在一起开始柴米油盐的过日子时,爱情的美好也就开始慢慢的消失了,取而代之的,往往是生活的琐碎,是相互的磨合与摩擦。
段誉对王语嫣的爱情无疑是一种理想化,真的实现了之后,在一起未必会幸福和美满。理想中的人,和现实中的人,其实是两码事。
而且爱情是爱情,婚姻是婚姻,爱情和婚姻也原本就是两码事。
著名作家林语堂先生曾经说过:用爱情的方式过婚姻,没有不失败的。要把婚姻当饭吃,把爱情当点心吃。
由此来说,王语嫣对段誉而言,肯定是甜点,而不是米饭,所以不娶她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END-
我的情感公号:山哥聊情感pfs976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