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人活着,别去较真,不然,你就输了

2021-01-12 11:45阅读:
人活着,别去较真,不然,你就输了
山哥聊情感,图片来自网络)
|/庞凤山
01
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生存,都很不容易,都要面对很多风雨,经受很多考验,甚至是经历很多挫折。
人生就像是一条延伸到远方的公路,不会永远笔直,总会充满弯弯曲曲,高低起伏。所以,人活着要顺应生命的曲线,遵循自然的法则,让自己内心足够强大,尽量做到不喜不悲,不逆不扬。
很多时候,无论是对待生活,还是对待生命;无论是面对朋友,还是面对家人;无论是经营婚姻,还是经营事业,我们最好都不要太去较真,一旦太过较真,我们可能也就输了。
严介和先生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
选择了高山就选择了坎坷,选择了执着就选择了磨难,最终选择了宁静,也就选择了孤独。每个人就是从自信而不自傲,果断而不武断,走向了平常而不平庸,认真而不较真,放松而不放纵,风流而不下流之路。
很多时候,“较真”这两个字要一分为二的去看,生活当中有些事情需要较真,而有些事情却常常需要睁只眼闭只眼,该较真的一定要较真,不该较真的就别去乱较真,这是生活的艺术,也是生活的辩证法。
更多时候,一个人应该多去和自己较真,或者说叫较劲,而不要轻易和别人较真。就一种探索和开拓精神而言,有时候自己和自己较真,是有必要的。
爱迪生的较真的精神,让他勇于探索迷茫的未知,他用较真的精神,勾勒了一幅严谨而又富于变化的铅字素描图,为人类展现了他的创造价值。
可是对于我们这些普通人来讲,我们想要让自己活得舒服一点,快乐一点,轻松一点,就不能在生活里太较真了。
不然的话,我们就输了,就会为此付出一些代价。
02
我有一个朋友,他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当中,就比较较真。
一开始,别人会把他的较真当作认真,觉得他做事情一丝不苟,是个个性比较严谨的人。但是时间长了之后,他的过于较真,慢慢就让很多人产生了烦感,包括他的同事和他的老板,最终都不太喜欢他,弄得他在单位很孤立,也很孤独。
他在生活和工作中的较真,主要表现在这样几个方面:
第一,在工作中,同事们都已经制定好的方案,他看到之后就会总给挑毛病,不是说这里有问题,就是那里不严密,让他帮助修改,他也乐此不疲的接受,然后常常因为他的原因,导致项目的失误。
最终,他费力不讨好,惹来大家的不满。
第二,在与自己的领导相处时,也经常因为较真,不能摆正自己的位置,领导拍板的事情,他非要在领导面前给出一些所谓的合理化建议,他本意是想帮助领导提意见,但总是掌握不好火候。
他以为自己在细枝末节上和领导较真,是帮助领导意识到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其实领导把握的是方向和商机,他因为领会不好领导的意图,又因为自己过于较真,结果被领导数落,弄得自己心情烦闷,感到委屈和憋屈,这岂不是自讨苦吃。
第三,在和朋友相处时,也总是因为较真一些不该较真的事情,弄得大家不欢而散。比如在喝酒时,他总喜欢劝酒,他认为自己是蒙古人能喝,他就觉得别人也一样和他能喝,如果不陪他喝好,他就说你不够哥们意思,甚至和你急眼,结果把那些喝不了酒的人弄得特别郁闷,最后在酒桌上大闹起来。
03
人活着,真的不能太过较真,这和一个人的耿直不耿直不完全是一回事。
很多时候,一个人太过较真,其实也是心态的问题,是自己没活明白,缺少智慧的表现。无论是在社会上,还是在家庭当中,通常比较较真的人,或者说死教条的人,会四处碰壁,会比较受伤,因此,也会活得很不开心。
一个人在家庭和婚姻当中,如果和自己的另一半较真,相信,其婚姻生活也不会幸福,甚至会让自己输得很惨。
我有一个读者,他今年快50岁了,和妻子已经结婚近30年,虽然是老夫老妻了,可他妻子对他一直很好,很包容他,虽然比他赚钱多,但从来没有抱怨过他,也没有瞧不起他。
可是,他貌似总是和自己老婆过不去,每当老婆加班需要应酬时,让他去接个孩子,做个饭,他就受不了了,就觉得自己在家庭当中的地位越来越低了。
他认为刚开始结婚的时候,他一直是扮演男主外的角色,觉得自己无论在任何时候都是一个“男人”,要有男人的尊严,女人就是女人,无论事业发展的多优秀,工作多忙,也应该还是女人,还要扮演女人的角色,还得回家侍候一家老小。
这不是典型的较真型男人吗?
在一个家庭当中,无论是男主外还是女主外,要看现实情形,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怎么合作分工更有利于当下家庭的整体利益,就怎么来。要相互尊重和包容与理解,没必要太过斤斤计较和较真,不然就真的输了。
后来,就因为这位读者想不明白这个事情,总是为此而耿耿于怀,甚至借酒浇愁和老婆对着干,让老婆实在受不了了,就选择了和他离婚,这会他彻底傻眼了,然后给我留言问我该怎么办?
我说你在生活中别太较真,让自己心态平和点,自信点,也就没不会落得这个结果了。
所以说,人活着真的不能太较真,太教条,尤其不要和别人较真,多和自己较真就好了,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更通透,更豁达,才能在人生的路上越走越宽广,越活越精彩。
-END-
我的情感公号:山哥聊情感pfs976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