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总和别人较劲,你便输了,多和自己较劲,你就赢了

2021-01-18 20:36阅读:
总和别人较劲,你便输了,多和自己较劲,你就赢了
山哥聊情感,图片来自网络)
|/庞凤山
01
昨天晚上,在网上听了一个电台音频节目,是一个23岁的女孩向电台主持人求助的事情。
这个女孩在几年前,遭遇了父母双双离世的变故,她的父母好像是因为一场意外的车祸走掉了,然后女孩就一直生活在自己的叔叔家。
叔叔一家人待她应该是很好的,而且可能因为她遭遇了这样的不幸,就比较娇惯她。
她虽然人很聪明,也很努力,并且在后来还考上了大学,可是,她的心态一直调整不好,
每每遇到一点挫折,就会受不了,就总会抱怨,总会怨天尤人,甚至会和周围的人总是“较劲”,总觉得别人对她都不友善,都在用异样的眼光看着她、可怜她。
为此,她和同学相处不好,和亲人也总是刻意保持着距离。有时会变得特别的悲观,包括她在参加考研当中因为自己没有考上,也觉得是上天不够厚待她,社会在歧视她。
她因为和身边人总是没完没了的较劲,几乎没有了什么朋友,而一个人的时候,她又感到非常的孤独和寂寞。
她也曾想尝试着让自己去寻找一份感情,用爱情来转移和化解内心的苦闷,从而让自己变得更为自信一点,觉得如果找到一个可以懂她的恋人,她就会放松许多,开心许多。
可在她真的遇到了那个人时,她又没有选择好好珍惜,总在人家面前矫情和“较劲”。
男友明明是一句关心呵护她的话,她却认为对方是觉得自己软弱。男友明明是提醒她一个人时学会照顾自己,她却误以为对方是对她不耐烦和变心了。
总之,就是没完没了的在那“较劲”。
没办法,因为她在对方面前的“较劲”,最终让这个男友再也忍受不了,不得不选择和她分道扬镳。
重新回到了一个人的状态时,她感到无奈、苦闷,甚至时常焦虑,经常夜里失眠,不知道自己到底哪里出了问题,是自己真的太过脆弱和敏感了吗?
她说她在骨子里也不想和谁去较劲,可有时又控制不住自己。她现在变得越来越不自信,内心胆怯,害怕和身边人交往,甚至有了回避和逃避的倾向。
02
一个人无论怎样,别总是和别人“较劲”,更不要怀揣对别人敌视的心态,如果总是去和别人“较劲”的话,你便输了。
假如真想较劲的话,你要学会转换对象,还是多和自己“较劲”吧,多和自己“较劲”,你就赢了。
记得,新东方的创始人俞敏洪先生,在一次演讲当中,曾经说过自己在北大上学时,也总是习惯于暗暗和别的同学“较劲”。
结果后来他发现,自己的这种“较劲”真的没什么意思,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也是不值得的。
人活着,更多时候,不是活给别人看的,而是活给自己看的。
就像当年由赵本山导演的都市喜剧《马大帅》片尾曲里唱的那样:活出个样来给自己看,苦辣酸甜全咽下,啥也难不倒咱!
不然,无论做什么总是看别人的反应,看别人的眼色,为别人而活,和别人“较劲”,那就实在是太累了。
很多时候,即便是感觉身边有些人时常向你呈现不友好,也没必要去和他们“较劲”,要知道,“较劲”的结果,除了两败俱伤,更多的可能还是伤害自己。
所以,一个人在生活当中,拥有一个好的心态特别重要,有了很的心态,才可能时常保持一个好的状态。
而要获得一个好的心态,就需要不断的强大自己,让自己有一个强大的内心,建立属于自己的精神花园。
强大的内心和强大的精神世界从哪里来?最关键的,就是让自己爱上阅读,获得成长。用每天多读一点好书来强大自己,直到治愈自己。
03
人生总是充满了变幻莫测,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将会发生什么。
但无论是幸运还是不幸,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也无论是灾难还是平安,我们都要让自己保持一份积极向上的心态。
人活一口气,有时“较劲”也总是难免的,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个性和脾气。
在一个环境里,或者是人际关系里,我们难免会和领导“较劲”,会和同事“较劲”,会和亲朋好友“较劲”,甚至会和自己的另一半“较劲”。
但是,我们必须明白,“较劲”到最后把握不好分寸和尺度,是要吃亏的,是要为此付出代价的。
适可而止,点到为止就好,别那么不知深浅的“较劲”到底,不然,到最后真的会让自己输得很惨。
我有一个读者就是这样,他原本有一个爱他的妻子,组建了一个不错的家庭,还有一个可爱的儿子。
因为他在婚后有点不务正业,喜欢玩游戏,不爱上班,他妻子就狠狠的训了他一次,结果他开始没完没了的和自己的妻子“较劲”。
在逆反和面子的驱使下,总是和妻子对着干,以“较劲”的姿态来掩盖他那点可怜的自尊心。
当妻子比他工作更努力时,他就挑剔妻子光忙着工作不顾家;当妻子每天接送孩子放学,用心辅导孩子作业时,他就说妻子眼里只有孩子而没有他,反正就是各种各样的较劲。
因为他总是以这样的“较劲”心态在妻子面前出现,最后因两个人矛盾不断升级,致使婚姻破裂,分崩离析,一个好端端的家,就这样在一个人的“较劲”当中给毁了,实在是让人感到遗憾和不值得。
人啊,永远记住,不作死就不会死,而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和别人“较劲”,就是另一种“作”。其实,若真想去“较劲”,聪明的人,就多和自己去“较劲”,让自己成为自己的靶子,对自己多点要求,让自己不断的努力变得更好,使自己更加的优秀,如果是这样的话,你就赢了。
-END-
我的情感公号:山哥聊情感pfs976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