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红楼梦》中秦可卿的悲剧告诉女人:生活中要学会“检点”和说不

2021-02-21 21:16阅读:
《红楼梦》中秦可卿的悲剧告诉女人:生活中要学会“检点”和说不
#山哥情感观点系列#
山哥聊情感,图片来自网络)
|/庞凤山
01
在《红楼梦》当中,我们都知道,秦可卿是贾蓉的妻子,她是一个有故事的女人,更是一个悲剧性的人物。
秦可卿这个女子貌美如仙,颜值非凡,是个不容争辩的大美人,她的美貌,足以令其身边任何一个男人见了她之后都会腿肚子发软,一见倾心。
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个女子,
最后的结局,却是异常的悲惨。
读过《红楼梦》的人都知道,秦可卿因为一时的不检点,和自己的小叔子有染,而给自己的人生埋下了隐患,结果因为这件事,被自己的公公抓住把柄,逼着她把她给糟蹋了,自此,让其在精神和心灵上,受到了极大的伤害。
所谓家丑不可外扬,对于这种事情,秦可卿一直选择了独自去默默隐忍和承受。每天除了不断靠以洗澡的方式来洗刷已然不干净的自己之外,恐怕也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了。
然而,身体上的脏东西可以一洗了之,可是内心深处的的那份污浊,只怕怎么也没办法洗掉了。
所以当秦可卿意外怀孕之后,面对自己肚里的那个孩子不知该管谁叫爹的窘态和丑态,她怎能不伤心和痛苦,又怎能不产生锥心刺骨的疼痛!
在她为此一病不起之后,当王熙凤出现在她面前去看望她的时候,面对王熙凤的劝慰与安抚,她不无绝望的说了这样一句话:
就算太医他能医治我的病,却治疗不了我的命!
最终,一代美人秦可卿在无奈与屈辱当中恨恨的死去,香消玉殒。
02
秦可卿死了之后,贾家为她举办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葬礼,公公贾珍尤其为其动容,当然贾府上下,里里外外,没有人不为她的离去而感到悲伤和同情的。
事实上,秦可卿的人缘极好,无论是年轻的,还是年老的,没有不喜欢她的。
然,秦可卿为什么会落得这样一个下场和悲剧呢?
其实,除了她一时的不检点,不够洁身自好之外,也和她想处处维护身边人,讨好所有人,从不会说“不”不无关系。
她从不想得罪每一个人,宁可委屈自己,也不会让别人受一点委屈。
秦可卿她在这个大观园里其实活得很累很不容易,她知道自己是以什么样身份来到这个地方的,她不想与任何一个人为敌,所以处处维护着大家,从来不会去拒绝。
秦可卿的遭遇和悲剧告诉女人:在生活中,一定要学会洁身自好,要懂得珍惜自己和爱惜自己,要让自己学会说不才行!
无论是在工作当中,还是在婚姻当中,面对那些可能伤害你的人,面对那些对你不怀好意的人,没必要对他们选择客气,更不该对其进行容忍。
当然,也要严管自我,不要轻浮和轻薄,不然,到最后痛苦和受委屈的只能是自己。
每个女人都要明白,无论在任何时候,都要走正路,都要做更好的自己,都要学会向他人说不,要敢于说不,不要不分青红皂白的选择隐忍和包容,一味的妥协退让,只能让伤害你的人得寸进尺,甚至将你不断的踩在脚下。
03
正所谓色字头上一把刀,万恶淫为首,百善孝当头。
无论男人还是女人,要懂得洁身自好,要爱惜自己,只有自尊自爱,才能不断赢得别人的尊重,才能让自己活得更有尊严。
不要像秦可卿那样,只因一时不慎和轻浮,弄得自己到最后不好收场,在退无可退之后陷入人生的尴尬和悲凉之地。
秦可卿原本可以让自己生活得更好,原本不至于落得那样一个凄凉下场,说起来,还是得从自我的身上找原因。
当然,从最终的结局来看,她是以贾珍这个好色之徒为首的父子们的牺牲品。
在她生前,这几个臭男人没有一个真正的善待过她,尊重过她,爱惜过她。可以说,她是带着一腔仇怨而走,带着无尽的痛苦和悔恨,而离开了这个充满是非的世界。
不过,在她死后,有一个男人为她留下了真情的眼泪,也是唯一能够带给她安慰的男人,这个男人就是《红楼梦》里男一号贾宝玉。
贾宝玉和秦可卿之间,也是有着那么一点故事的,只是他们之间是一种如梦似幻的神交,因为宝玉和可卿的“情缘”,是宝玉在可卿的床上做的一个梦里实现的。
虽然只是一场梦,飘飘渺渺、似雾似烟,但是在贾宝玉的内心当中,他是对秦可卿动了一份说不清也道不明的相思之情的,梦幻虚幻,但感情很真。
想必,身在九泉之下的秦可卿,看到宝玉的一行热泪,也可以瞑目了。
-END-
我的情感公号:山哥聊情感pfs976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