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请别纵容一个得寸进尺的人

2021-04-07 21:45阅读:
请别纵容一个得寸进尺的人
#山哥情感观点系列#
山哥聊情感,图片来自网络)
|/庞凤山
01
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在感情和婚姻当中,人与人之间最舒服的状态,往往是保持必要的距离和分寸感,相互之间,应该多一些尊重和理解与包容。
然而,在这个世界上,人与人的相处其实是很难的,不管是朋友还是亲人,亦或者是恋人与夫妻,总是充满了磕磕绊绊,矛盾摩擦。
事实上,这也是很正常的,是在所难免的。
生活总是琐碎的,每个人也都是有脾气和弱点的,只要把握好一个底线与分寸感就好,有些事情没必要太去较真,凡事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就尽量别去当回事,让它过去。
有些事情,又必须让自己保留一个底线,尤其不要无底线的去纵容一个得寸进尺的人!
有些人就是这样,当他不懂得尊重你,从不会去换位思考,从不去迁就你,你也就没必要去委屈自己了,不值得的。
朋友之间如此,夫妻之间也是一样。
在曾经火爆一时的电视剧《渴望》当中,女主角刘慧芳的婚姻遭遇,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慧芳在剧中是个多么好的女人,是个多么温柔贤惠的好妻子,可是她在婚姻当中吃了那么多的苦,过得一点也不舒心,好人一点也得到什么好报。
为什么会这样?
这除了当初她嫁错了人,让自己做了一个错误的选择,走进了一桩错误的婚姻之外,还和她太过迁就自己的丈夫不无关系。
不可否认,刘慧芳是个非常善良的女人,甚至是无私的女人,在任何时候,她总是去为别人着想,从来很少去想自己。
当她和王沪生结婚以后,处处包容他,忍让他,即便是在王沪生做出非常自私自我的事情去伤害她时,她也很少去争辩,除了独自默默流泪忍受之外,不会有更多的回应。
02
然而,正是刘慧芳的过度包容和纵容,才让王沪生变得越来越差,越来越得寸进尺。
在没结婚之前,王沪生的母亲从小纵容他,让他缺乏独立自主的能力,遇到了任何问题只会抱怨,不知道该怎样去应对,养成了自私自我的臭毛病,进而在生活当中,从不会懂得顾及别人的想法,照顾别人的情绪,只会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只会得寸进尺的去索取。
在他遇到了刘慧芳之后,刘慧芳与他的母亲相比,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在婚后总是无底线的包容他,隐忍他,导致他更加的自我膨胀和得寸进尺。
他非但不去好好珍惜慧芳的善良与贤惠,感恩当年慧芳在他遭受磨难时的无私帮助,还在利用完慧芳的感情之后,选择了和慧芳离婚,开始抛弃对方,移情别恋的去追求自己的初恋肖竹心。
然而,即便是到了这个时候,刘慧芳依旧对王沪生没有更多的抱怨和指责,居然选择了去成全。
很多观众看此剧,在大骂王沪生的同时,也在慨叹刘慧芳作为一个女人和妻子,太过软弱和不争气,发出一片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之声。
事情也确实如此,王沪生有错,刘慧芳其实也有错,王沪生错在自私自利,不懂感恩,不像个男人,有着得寸进尺的小人嘴脸。
而刘慧芳错在滥用圣母情结,没有底线的包容和纵容一个不像男人的男人,让其变得只能越来越得寸进尺,越来越自私。
03
所以,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请在生活和婚姻当中,不要去纵容一个得寸进尺的人,不然,毁掉的是对方,伤害的是自己!
得寸进尺,是人性当中一个很可怕的弱点,对于这样一个弱点,一经发现,要坚决回击和说不,千万不能自我纵容,也不要纵容他人。
面对生活中那些得寸进尺的人,如果他不自知,你也无需装糊涂,更不该去轻易惯着他。只有对其做到不接受,不回避,不纵容,才能最大程度的“拯救”他,也免得自己受伤害。
曾经有一个读者给我来信说,他处了一个女朋友,两个人相处了两年多,在还没谈婚论嫁时,对方先是要车,后是要房,再是要钱。
按理说,现如今的婚姻多半都很现实,毕竟,走进婚姻之后要面对生活的柴米油盐和吃喝拉撒,所以有些女性在婚前提出一些物质保障,也不见得就是过分。
不过,这位读者的情形是,他的车和房子都是父母以前买的,他女友就要求他把父母的车和房子都过户到她的名下,这让他一时很难接受。
起初,他女友只是和他谈了彩礼,后来在他答应之后,又要求他要有独立的住房,这个要求得到满足之后,她又提出还房贷要老人来还,然后又要求老人的房车过户到她的名下,这一步步的要求变得越来越离谱,越来越得寸进尺,所以这位读者有点茫然了,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我的建议,自然是让他守住自己的底线,不能任由对方胡来啊,你如果没有这个能力来承担和满足对方的贪欲与得寸进尺,那么再怎么喜欢她爱她,也不能去答应对方这个要求,不然以后没有幸福可言。
请不要去纵容一个得寸进尺的人,任何时候都是如此。要知道,你的纵容只会无限的撑大对方的胃口,让其变得更加得寸进尺与贪婪,变得不可理喻和疯狂。
-END-
我的情感公号:山哥聊情感pfs976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