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婚姻中,做到了这四个字,你就赢了

2021-04-16 14:37阅读:
婚姻中,做到了这四个字,你就赢了
#山哥情感观点系列#
山哥聊情感,图片来自网络)
|/庞凤山
01
易卜生说:婚姻是人生的一大考验。
婚姻是琐碎的,每个人的婚姻都可能会面临一地鸡毛。所以,婚姻需要经营,而且需要用心去经营,也需要多一点耐心和细心。
捋顺婚姻当中的各种琐事,让婚姻从复杂变得简单,需要两个人的相互成全。
婚姻虽然是一座围城,总会面对一些问题和困扰,但是在这座围城中,也不乏会有温暖和依靠。
婚姻是神圣的,只要我们始终对其充满敬畏之心,对婚姻多一份责任和爱,相信,在婚姻的生活当中,我们收获的更多还是幸福和快乐。
每个人的婚姻都是需要经营的,而经营婚姻需要足够的聪明和智慧。
经营婚姻,不光要用心,也要用脑,要多去思考婚姻当中存在的那些问题,要善于运用自我的智慧去解决这些问题。
其实,在生活当中,再美好的婚姻,也会有不和谐的时候;再恩爱的两个人,也会有闹矛盾的时候。
这就是婚姻的现实,也是婚姻的真实模样。对此,我们没必要回避,也没必要逃避,要敢于直面和面对。
这很正常啊,要知道,谁的婚姻没有鸡零狗碎的时候,谁的婚姻能够永远一帆风顺呢?正如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一样,此事古难全啊!
想要婚姻和睦美好,就得靠两个人一起去努力,一起去经营。
而对于婚姻来说,经营婚姻往往离不开这样一个大智慧,那无非就是四个字:抓大放小!若能做到这一点,或许你就赢了。
02
所谓“抓大放小”,就是两个人在婚姻当中,要学会抓主要矛盾,着重化解大的矛盾,对于那些细枝末节的琐碎小事,尽量别去当回事。
可能有些人会说,在婚姻中其实没有什么大事啊,彼此都是因为一些生活琐事而争吵,而拌嘴,而闹矛盾。
这恰恰说明你们的心胸和格局不够高、不够宽广啊,再不客气一点说,就是你们可能有时就是闲的,很可能是把精力用错了地方。
当然,山哥也清楚,导致很多夫妻在婚姻当中,因为生活琐事而闹别扭的原因,或许有很多,是方方面面的。
比如,有的夫妻因为知识文化层面的限制,个人情趣爱好的匮乏,压根在一起就是搭伙过日子,每天眼里关注的就是一些生活琐事,你说彼此能不因为生活琐事而拌嘴吗?
再有就是,两个人在一起生活的观念冲突,比如消费上的分歧,饮食上的差异,教育孩子的不一致,经常会引发矛盾的发生。
还有就是,两个人在一起不消费文化,不读书学习,不去成长和进步,所以只能在原地打转转,围着生活琐事勾心斗角,相互伤害和相互折磨。
这样下去,长此以往,会让人很难受很痛苦的。
所以,我们在婚姻当中,要避免这些情况的发生,就必须学会去“抓大放小”,在大的方向上,让相互保持一致,比如一起成长和进步,一起学习和提高,在观念上达成一致,同步更新,相互促进。
至于那些生活琐碎,柴米油盐的小事,能适应就适应,能包容就包容,千万不要在这个上面相互消耗、相互斗气,实在是不值得。
03
经营婚姻是一门艺术,两个人如果能够比较艺术的处理彼此之间的矛盾,相信会让这个婚姻温馨不少。
事实上,婚姻当中最大的问题,就是格局的问题,心胸的问题和境界的问题。
夫妻之间应该多去换位思考,多去站在对方的角度看问题,多对自己提要求,少对对方进行指手画脚,这个婚姻就会和谐安宁很多。
这就是大的方面,我们说“抓大放小”,就是要抓这个高度,两个人一起来抓,相互督促,让彼此从渺小的计较当中解放出来。
多去关注对方的优点,多去发现另一半的闪光点,多在大处去着眼,看到婚姻的核心利益。而去放下对另一半的挑剔和无关紧要的小毛病,不在生活琐碎上纠缠不放。
婚姻到最后,那些能够收获幸福与美满的人,都是富有智慧的人。
他们在婚姻当中,懂得去妥协和退让,懂得去包容和理解,甚至懂得去为对方去牺牲,这不就是以心换心的结果吗?
实际上,要做到这一点,就是是四个字:“抓大放小”。
有人认为,迁就、容忍、屈服、接纳、适应、宽恕、谅解、妥协、韧力、认命,这是婚姻爱情可训练出的“十项全能”。
也或许,这就是经营婚姻的秘诀所在,但是要真正去做到,是需要经过一番修炼的,也不是每个人都能修炼得那么好。
不过,让自己懂得了“抓大放小”这个道理之后,也许修炼起来就没那么难了,您说呢?
-END-
我的情感公号:山哥聊情感pfs976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