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趋势和结构之趋势线

2019-07-20 11:00阅读:
“市场只有一个方向,不是多头,也不是空头,而是做对的方向——杰西-利弗莫尔”。

趋势的第一感觉往往先从形态开始,此后才会将目光转移至指标或者均线(大多数情况基本同步,只不过形态更直观而均线需要此后确认)。
1.趋势线:
顶比顶高,底比底高为上升趋势;顶比顶低,底比底低为下降趋势。如此,上升趋势就至少需要有两个向上抬升的底和一个顶,下降趋势就至少需要有两个向下降低的顶和一个底;因此将两个向上抬升的底用线连接就构成上升趋势线,将两个向下降低的顶用线连接就构成下降趋势线。
案例一、
趋势和结构之趋势线
上图中,AC为两个向上抬升的低点,BAC之间的高点,构成了形态上的上升趋势,将AC的最低点用线连接,就得到一条上升趋势线。
实际上,上图趋势线的信息量非常大
,从A点至F点,不但套着小趋势,也套着形态(三角形)及突破信号。
1A点至B点,也是一个形态上的上升趋势(红线),而且期间还出现了变轨(橙线)。
2B点至C点,是一个形态上的下降趋势(绿线)。也就是说,在A点至C点的上升趋势中,分别包含了更小级别的上升趋势和下降趋势。
3)在这两个更小级别的上升趋势和下降趋势中,价格跌破趋势线或者突破趋势线后,都围绕着趋势线至少有过一次回踩或者反抽,其幅度基本相同于跌破或者突破时的幅度。
(此方法判断在后面单列另行细述)
4)由于趋势具有延续性,因此尽管D没有高于B,但E在触及AC构成的上升趋势后,形成了重要支撑(上升趋势看支撑。支撑有效就属上升趋势(如果支撑失败,那就不属于上升趋势),价格再度上升。
5BC构成了下降趋势线。如果价格在E点跌破,那么AC构成的趋势线在E点就算终结(实际上,确定AC趋势线确立,需要等到价格有效突破B点——顶比顶高);此处E获得了支撑,并随后价格突破了B点的最高价(F点),趋势线确立。
另外,价格在同一条趋势上经过的点越多,趋势也就越可靠。此处价格有三个点(ACE),那么相比于单独的AC,在E点确认后,这条趋势也就变得更为可靠。
6ACBD两条线还构成了一个三角形型态。根据三角形特点,价格突破(跌破)后,两线的交叉点往往构成“拐点”(注意“拐点”不分方向)。此处,价格在向上突破下降趋势后,至B点曾一度受阻;但当三角形两线交叉时,价格以缺口的形式向上跳空突破(缺口性突破属有效突破)。至此,AC形态上的上升趋势正式确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